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名醫魏崢:認知「冠心病」

  【本報綜合報導】名醫魏崢說,「冠心病」就是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冠狀動脈起源於主動脈根部,被覆在心臟表面,負責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液,開始是右冠狀動脈與左冠狀動脈,之後分為三條主要血管: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左迴旋支。
  因為血管分支越來越多,被覆在心臟肌肉的表面上,形成類似帽子的形狀,因此稱為冠狀動脈。又因為它的管徑最粗也只有大約3毫米至4毫米,所以在人們長時間幾十年不停使用下,血管難免會發生阻塞、鈣化等問題。  我們的心臟每分每秒不停搏動,將經過肺循環帶氧的血液輸送至全身,以每分鐘大約72次心跳,每次擠壓出去約莫70cc的血液計算,人類的心臟幫浦一天送出的血量大約有7.2公噸,但這些血液對心臟而言,只是路過,不能據為己用,真正提供心臟肌肉氧氣與養分的,則是細小的冠狀動脈。假若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影響血流正常運送,就會造成心肌缺血,進一步危害心臟功能。
  正常的血管管壁裡不應該有脂肪存在,人體偵測到外來物侵入時會啟動發炎細胞,從血液裡鑽進血管壁清除異物後再帶離,一旦發炎細胞吞噬過多脂肪,體積變大而無法自由進出時,便會留滯在血管管壁裡。脂肪表層因發炎結痂產生纖維化,在有限細小的血管管腔中不斷堆積,長時間便形成動脈硬化斑塊,造成阻塞。
  發炎細胞為方便進出血液,會分泌物質溶解纖維蛋白,倘若分泌的酵素過多,會導致纖維帽組織變得鬆散、崩裂,形成傷口,傷口組織接觸到血液則會自然產生血栓,血栓是造成血管急性阻塞的重要原因。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一般又簡稱為「冠心病」,造成血管狹窄,導致輸送養分受阻,致使心肌缺血,也就是「缺血性心臟病」或「缺氧性心臟病」,進而引發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等所謂「狹心症」或「心絞痛」的症狀。
  若還不是非常嚴重,狹心症的症狀可能只是運動的時候胸悶而不是胸痛,因此有些人誤會那不是心絞痛而耽誤了就醫的時間。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臟缺血時,會發生胸悶不舒服等心絞痛的症狀,當逐漸嚴重發展到完全堵塞的時候,心臟肌肉將會壞死,此時便稱之為「急性心肌梗塞」。
  典型心肌梗塞發作會持續感到胸痛,休息也無法改善,同時合併氣喘、冒冷汗、心悸、頭暈、嘔吐等症狀,一旦確診,最重要是設法儘速使阻塞的冠狀動脈恢復血流供應,阻止心臟肌肉壞死範圍擴大。
p1194-a6-01 潔西卡·艾芭生完第三胎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