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吃香蕉可補充能量、防抽筋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自行車、馬拉松選手,以及網球、棒球等運動員,常在比賽過程中,人手一根香蕉。營養師解釋,香蕉水分少、熱量密度高,吃起來又方便,常作為激烈運動的熱量補充品。
  蘇秀悅營養師說,香蕉水分少,熱量密度相對高。通常,每公克水果熱量約為0.4到0.5大卡,西瓜水分多,每公克只有0.3大卡,香蕉卻多達0.9大卡,加上香蕉口感軟綿,容易入口,國內外許多運動選手都以香蕉補充體力。
  蘇秀悅指出,青香蕉含澱粉,待香蕉黃澄熟透,甜味出來後就轉變為糖,能直接被身體吸收利用,迅速轉換為熱量,比起麵包、麵條的速度都來得快。「喝糖水也能快速補充流失的熱量,但那畢竟是空熱量。」蘇秀悅說,香蕉不一樣,它不但可在短時間內,把食用者的血糖拉高,還能補充鉀離子等礦物質。
  香蕉裡的鉀離子,對預防抽筋也有幫助。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大量流汗後,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抽筋,適時補充香蕉能補充鉀離子,避免抽筋。不過,周適偉強調,抽筋原因不只一種,除了電解質不平衡,暖身運動沒做好、運動過度疲勞等,都可能導致抽筋,香蕉僅有助於電解質失衡所造成的抽筋,若是運動過度導致抽筋,應該休息而非吃香蕉。
  運動員吃香蕉能迅速補充能量,對於久坐辦公室上班族,蘇秀悅不建議比照辦理。「久坐不動的人熱量都消耗不掉了,哪需要吃香蕉補充熱量。」她以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一根香蕉120大卡,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快走,要走半小時才能消耗掉,若每小時走4公里,則要走50分鐘。
  要想解飢、解饞又不想體重節節上升,蘇秀悅建議,不妨吃一小片西瓜,水分多熱量相對低,也比較有飽足感。另外,糖尿病、需限鉀的腎臟病患吃香蕉也要特別留意。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