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吃虧的內涵是忍與讓

文/心音
  凡心地寬容、大度、能忍讓,做事誠實、誠信、不虛假、說真話,必是勇於虧自己,用吃虧清淨的心態治理心靈的變異;用吃虧寬廣境界的深邃搏大;用真如智慧的昇華拯救那些掙扎中的人性。
  誠如蓮生法王盧勝彥近日用言行身教弟子:「學佛就要學兩個字,一個是『忍』,一個是『讓』。真正的快樂,在於忍,在於讓。」「我們的資糧在天上。」
  當我靜下心來思考盧師尊的開示時,忽然明白,忍讓是一種寬廣的如來智慧,蘊含著「吃虧者」的襟懷;忍讓不是懦弱,是內心柔軟、純真、慈悲、平等、清淨、高尚聖潔的美德。其實,面對生活中不公平的人和事,不要過分強求。在很多場合下,就是忍一忍,方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這個「忍讓」在於吃虧者內心的寬容,絕不是一動念頭,就想自己佔便宜的人。
  我們也明白,盧師尊是一個真正的忍者,面對名聲、名譽、誤會、屈辱、誹謗、莫須有的罪名衝擊而造成的傷害。祂妙用忍辱亦非忍辱的「無生法忍」的真如智慧,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無怨無恨。因此,沒有人能夠傷害祂,祂用平等性智以最真誠的平等心對待眾生。可見祂的心量是何等的寬廣、博大,且孕育著無邊無際的昇華空間與能量,賜福萬民,造福天下。
  記得,在盧師尊回美國西雅圖的日子裡,我們在彩虹雷藏寺參加護摩法會後,都目睹留下來看表演節目的小孩子,在依依不捨的送師尊回家時,師尊沒有分別心,如純真的童子一般,不只親「平兒」,幾乎所有的小孩子都被師尊親來親去。當時,我還傻傻的對那些小朋友說:「妳們記住,長大以後,不可以說師尊欠妳們十公分呵!」逗得大家哈哈哈大笑!因此,真佛宗的弟子們不要上網看誹謗盧師尊的文章,要讓自己的身、口、意清淨。
  人生總是歡笑與淚水相伴,被情緒帶動著,慾望滿足就感到快樂,得不到就怨恨、忿忿不平。被妄念、執著帶動得寢食難安。人生也總會有那麼多的失敗、挫折、痛苦和折磨。當不幸降臨到你身邊時,請不要閉鎖你的心靈;不要讓自己的心靈佈滿陰雲;不要拋開生活中的一切美好的東西,試試做個吃虧者,實踐忍與讓的真如智慧,持之以恆的默默做。總有一天,你也會享受著吃虧境界帶來的真正快樂的昇華。只因表面的看似快樂,那不是真正從本性發出的快樂。
  我們學佛成功的祕訣,就在於懂得妙用忍讓的如來智慧,去控制痛苦與歡娛這兩股力量,讓內心平靜,而不為它們所反制。用坦然迎接不幸,嚴冬漫長不等於沒有春天到來。學會虧自己,放下慾望,清理心靈的垃圾,才會擴展心靈的空間,得到是心的澄澈與空明。那心是充實的、富足的、永恆快樂的,真我才能真正做主,才能聚集大圓滿的天上資糧。在2015新年到來之際,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