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只因為是人

文/美國蓮花丹薇助教
  目前讀盧勝彥活佛的一本著作《心的悸動》,讀後感觸非常之深。尤其書內所寫到「只因為是人」這篇文章,作者寫到「人人即是眾生之一,沒有太大的分別,我們學佛的人,須要『平等無分別』。」
  想到「平等無分別」這句話,人人都講得很順口,很流暢,很容易,但要真做起也不容易啊!為什麼會這樣說?在這篇文章「只因為是人」,作者已告訴我們,過去為何佛陀說法四十多年,現在蓮生活佛如同佛陀一樣,用盡一生的心力,寫作說法四十多年。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為了一個字「人」。
  就是「只因為有人」佛陀才會演說佛法;「只因為有人」,才會有我,你,他的分別。再來因為人有了我這個肉體,才製造了五蘊,受了這五蘊的影響。使內心的一片清淨光明,污濁了迷失了。所以佛陀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即是眾生之一,人人都具足如來的本性。但我們又了解多少?有沒有體會到自己原來的本性?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佛陀告訴我們:「三世一切佛,一切唯心造。」
  佛陀是一位具足智慧的覺者,以平等的智慧應機教化眾生。但在這大幻世界裏,我們常被自己的見聞覺知欺騙了,分不出真與假。所以聖尊蓮生活佛愍憐眾生,常在文章上提醒真佛行者,要學習佛陀的精神,要淨化自身,凡事處於泰然。如果我們能夠依循師尊寫在書上的教法,精進的修行,我們就會受益無窮。學佛就是要依教奉行,學佛並不是一個「口號」,是先要自己覺悟世間的事理,而且必須事理圓融,這樣才能廣結善緣。若只懂得教理,而不能和別人和睦相處,不得人和,就不是覺醒。
  在這篇文章裏,師尊說:「不管你是什麼人,只因為是人,所以還是人人。」盧師尊教導佛子要學習如來的氣質,如來的圓滿,如來的一味,就是希望佛子們學習佛陀偉大的度量。好的我們會欣賞,壞的也能容忍。才不會有貢高卑劣我慢的心態。既然是學佛,要常常警惕自己,調整自己的心念,若常如此,久而久之,不良的習性就改掉了,心量也闊了,人緣也好了,智慧也增長,對一切人與事物也看得清楚,這就是內心的福德。若能如此做,在修行上才能更上一層樓,這也是學佛者要做好的一個本分。
  盧師尊寫書、說法是為了教育我們,引導我們走上光明的正路。可憐的眾生,有很多人都誤解了佛法,這就是人的無明。所以盧師尊講得非常妙,「只因為是人」,當我們還是人的時候,要我們凡夫的心行到「平等無分別」,卻也不是易事。因為世間萬物本來就無法很平整,若萬事萬物都平平整整,哪就不是人間。
  人間有高山大海,植物有高也有低。物質也有大也有小。人的心也有柔也有強。氣候也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但是,我們甘心做凡夫嗎?我們學佛修行,就是希望自己能像佛。佛也是從人修出來,只要我們好好的修,總有一天,煩惱立斷,看透了,放下了,此刻就會明白什麼是佛?什麼是人?什麼是平等無分別?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認同我的想法。這是我讀後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