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口語溝通乏信心 陸華抵加多年英語仍欠佳

  【本報訊】加國華人的英語水平常被指不足,有研究顯示,以普通話為母語的新移民抵加七年後,他們的英語發音、流暢度和理解能力並無顯著進步。專家呼籲華人應摒棄害羞心態,多與本地人交往,並以英語溝通。
  該項研究,由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Public Policy,簡稱IRPP)進行,將新移民分成兩組,每組25人,其中一組為普通話移民,另一組為斯拉夫語(俄語和烏克蘭語)移民,研究人員在他們抵加第一、二和七年,評估他們的英語聆聽和會話能力。
  所有參加者都先接受培訓,令整體語言水平相若,研究人員向他們展示圖畫,請他們以英語描述內容,經30位本地人士聆聽後進行評估。結果發現,相比起斯拉夫語移民,普通話移民的英語發音和說話流暢程度,並未隨年月進步。他們說話時亦經常停頓,缺乏信心,較少進行持續10分鐘以上的英語對話,學習英語的意志和動力,亦遜於另一組別。由於斯拉夫語移民與加人有較多共同嗜好和話題,如冰上曲棍球等,在進行對話方面有優勢。普通語系移民較少主動展開對話,亦較少留意本地發生的事情。
  今年52歲的華裔移民李先生,在美國取得工程碩士學位,現今為安省萬錦市一間顧問公司的經理,1998年從上海移民加國。他表示要以英語說工程述語毫不困難,然而日常會話仍是一大挑戰。他指,中國人從書本學習閱讀和寫作能力,課堂外並沒聽和講的機會,無法培養相關能力,故害怕本地人聽不懂他們的話,所以羞於啟齒。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