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印度轉型學大陸 將在沿海設經濟特區

  【本報訊】印度政府智庫「Niti Aayog」提出三年行動計畫,建議仿效中國大陸,在印度沿海設立大型經濟特區,發展製造等產業,讓印度成功轉型。由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智庫針對設立經濟特區、創造就業機會、全球一流大學、現代城市、溝通技術和軟實力等成功範例都做了借鏡。印度財長傑特利日前發表深圳經濟特區這項2017年至2018年、2019年至2020年的三年計畫,計畫中多達67次提到「中國大陸」,不僅讚揚和承認大陸經濟實力,也強調印度的不足之處。這項計畫強調,需要在印度西南沿海發展兩個就業區,藉此「複製」大陸沿海廣大經濟特區的成功轉型模式。印度必須成為全球市場的製造中心,如同大陸和其他以製造起家的國家一樣,但印度產品必須具備競爭力,才能達到這項目標。這項計畫概述一國出口在增加生產力、就業和工資所扮演的角色時,指出目前只有大陸、台灣、新加坡和南韓四個開發中國家,在過去卅年「成功轉型」,其中僅有大陸的人口和印度相近,是最可以比較和仿效。該計畫指出,2015年全球貿易出口額達到十六點六兆美元,大陸便占其中的百分之十三點七二,但印度僅占百分之一點六七。這項計畫也提到大陸深圳的都市化模式,指深圳四十年前只是不起眼的小鎮,但在都市化後成為大陸最富裕的大城市之一,這種模式可對印度的智慧城市計畫帶來啟發。包括莫迪和多位政府部長,已經審查上述計畫草案,他們的意見也被納入計畫中。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