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印尼千年尋根請佛住世之旅 歷史學術交流與婆羅浮圖法會(2)


恭請主壇的蓮僧上師

  【蓮花慧君金剛上師/印尼報導】2018年10月28日,真佛宗派在日惹市歷史學術交流繼續第二天的交流。之前,宗委會處長與上師們有7位應邀為現場婆羅浮圖歷史性的珍貴佛像金身開光。象徵根本傳承法流,藉著本宗上師的代師傳法,也發光於當地。接著,主辦單位邀請:印尼大學考古學家: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 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屠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 Hari Untoro Dradjat. M. A.: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與考古教授尼肯女士,三位於台上作學術研討。
  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表示:「阿底峽祖師是宗教改革人士,創立了噶當派,祂出生於孟加拉國,之後到古印尼占卑的金洲島。燃燈吉祥智就是阿底峽尊者。到底祂與宗喀巴祖師有什麼不一樣。阿底峽尊者其形像,在中國、西藏、尼泊爾的版本不同。祂與宗喀巴的像亦不同。可以通過其手印、身旁物品,知道其不同之處。阿底峽尊者昔日在孟加拉國出生,當時的地區很大,有靠海、河。祂11年在印度那蘭陀學法,之後祂向金洲大師學習。祂曾經擔任佛廟主席,但是之後又應邀入藏弘法。宗喀巴大師的寫作,知道阿底峽尊者的改革,祂沒有分別顯教與密教,只是一心將佛法的推廣弘揚。在印尼有160個佛塔的點,在蘇門答臘有30多個點。阿底峽尊者,昔日不只在金洲島,相信也到了其他地方。……」
  印尼此二位考古學家昔日前來朝聖師尊,請教關於婆羅浮圖曼荼羅的神祕要件,後來回去再進一步研究之後,發現師尊當時指示是正確無誤的。
  接著印尼考古教授尼肯女士告訴大家關於自己對於婆羅浮圖所在地環境的研究:「其實在群火山圍繞之中,建立了婆羅浮圖。其周圍有湖。鄰近佛塔(Pawon與Men Dut)是一貫的,彼此之間都有關聯。」
  午餐之後,印尼大學考古學家: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 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接著又應邀發表研究報告:佛教透過浮雕展現出來,尤其是婆羅浮圖。佛塔Pawon與Men Dut,跟婆羅浮圖是三塔一體的。根據《華嚴經》的說明,有三世佛。所以此三塔之中,有供奉阿底峽尊者的前世佛與現世。從而得知,我們當學習深入佛性,其他都可以放下。所以,婆羅浮圖是我們尊貴的曼荼羅。如何看出此特點呢?
  婆羅浮圖周邊有佛塔,從Pawon佛塔可以看出阿底峽尊者與諸尊。通過恭敬與供養儀式的角度來看,是準備的階段。其實我們從Pawon佛塔就可以看出顯教與密教的特點,亦可以在其他塔也展現其中此特點,而為佛教徒提供選擇適合自己的修行。
  婆羅浮圖有:塔層、塔身與塔頂。它是我們可以走進去的曼荼羅。
  經行:入三摩地以行走的方式來進行。
  在婆羅浮圖,其第一層是《本生經》、《普曜經》。第二層是「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只有身口意放下,才有資格進入婆羅浮圖的曼陀羅。他介紹婆羅浮圖的浮雕: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到娑婆世界的時候,在淨土之際, 還在選擇將來自己如何出生?! 記得釋迦牟尼佛選擇苦行來成就。 這表示祂必須經歷如此的修行才能夠成佛。還沒有成佛之前,祂把自己的身口意清淨 ,放下了紅塵、放下了王位, 經歷了苦行而成就。善財童子分幾種層次來修持。浮雕之中刻有祂向文殊師利菩薩學習。向阿底峽尊者,向金洲大師學習,也經歷過像這樣的過程。 佛教不會受外來的影響而消耗的自己原有的特色。
  而在提問時間之中,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表示:「阿底峽尊者修持度母,而在爪哇島出現度母廟。這其中亦有跡可循。全印尼有160個佛塔點,其實,雖然佛教是外傳進來,但是,金洲島卻是佛教的停留中心,像南蘇門答臘島就有嚇魯嘎。」關於印尼佛教的特點,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 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提到:「阿底峽尊者走到哪裡都帶著度母像,所以,印尼一些島有度母廟。」
  印尼考古教授尼肯女士表示:「當時建佛塔是否也需要看風水?經典有提到一些關於建塔的條件。所以,建塔應該選擇婆羅門的地區。我們從古蹟之中,可以知道當時的人建塔,是非常有智慧的。現場也有聽眾建議考古教授們,應該再去鑑定:哪個才是正確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版本。」
  而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 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回答:「剛剛這位提問者,是我的善知識。最原始的經典已經不在了。而婆羅浮圖上刻的《本生經》,也可能當時亦有很多版本。但是,當時,設計婆羅浮圖的上師,已經是最佳了,所以,我認為婆羅浮圖上面的版本已經是最好了。」
  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回答:「我們考古學家會繼續作上述的研究。而我們的婆羅浮圖,已經是最好的圖書館,透過真佛宗的宗委會,能夠把宗教與學術研究結合,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覺得宗委會這次舉辦的活動非常好。尤其在本處周邊展覽婆羅浮圖的古蹟金身,真是非常棒,殊勝難得。」
  主持人也強調:「外國朋友們一定要來印尼,因為印尼有著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而接下來,由宗委會長蓮花程祖上師致詞:「這兩天討論會,自己真的是感動連連。師尊將要來印尼轉動阿底峽尊者的法輪。而今天聽到3位考古學家的發表,實在是太珍貴了。願意循剛剛的建議,將來繼續再舉辦研討會。」
  上師也讚賞全國佛教徒代表大會周麗英主席,多年來致力於推動佛教的推廣,歡迎將來更一起來推廣佛法。
  上師也向眾貴賓介紹真佛宗的組織盛況。從宗委會、雷藏寺、分堂、各層級弘法人員……,充滿全球20多個國家。也介紹宗派的慈善組織。
  蓮飛上師也應邀致詞,提到婆羅浮圖殊勝的歷史定位,也向貴賓們介紹聖尊蓮生活佛昔日蒞臨印尼的盛況。聖尊的多篇文章之中,提到了阿底峽祖師,上師並且與大眾分享師尊文章「阿底峽事師十二年」。
  而研討會閉幕,宗委會長與上師們贈送貴賓師尊畫作墨寶。現場也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是日晚上,眾等齊聚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婆羅浮圖」佛塔前,由蓮僧上師主壇千手千眼觀音護摩。
  護摩後,蓮僧上師首先代表根本傳承上師,向蘇拉維西地震海嘯罹難受災者,代表最高致意。師尊並且叮嚀可以於受災當地作千手千眼觀音護摩來迴向。師尊自己也於西雅圖作迴向。
  「自己也是第一次來印尼主持法會。感謝執行長蓮悅上師給予機會讓自己能夠在此聖地來主持法會。雖然是個人的榮幸,但是,最高興能夠在這裡與眾上師、法師同門們一起迴向。」
  蓮僧上師憶起蓮悅上師曾經提到:「婆羅浮圖原本一年只開辦一次,慶祝衛塞節。然而,這次由於根本傳承的加持,竟然特別為我們特別開放,真是殊勝難得。」最終,蓮僧上師也祝福印尼國運昌隆,所有眾生精進成就。
  接著,在殊勝的「大救難咒」音樂之中,上師與各級弘法人員、與會大眾和貴賓們,一起虔誠一步一腳印地繞著婆羅浮圖佛塔,人人萬分殷重,觀想持咒繞佛。回到壇城後,眾等請佛住世、請佛住心,人人向壇城磕頭,憶念師尊,願聖尊常住世間。在殊勝的閉幕式之後,是次的歷史學術交流與婆羅浮圖法會,亦漸告尾聲。

恭請主壇的蓮僧上師迎師組上師們獻供蓮僧上師主壇法會宗委會處長與上師們為現場婆羅浮圖歷史性的珍貴佛像金身開光貴賓印尼大學考古學家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屠官方考古學專家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與考古教授尼肯女士參與學術研討。上師們禮佛上師們帶領繞塔、繞佛。上師們獻供善信們獻供上師們致詞法會後上師們與善信合影法會後上師們與善信合影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