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卑詩新民主黨促保護華工淘金遺址

  【本報綜合報導】卑詩新民主黨近日前往內陸找尋百年前華工淘金的足跡。當地原住民曾在遺址內拾獲清朝順治及乾隆年間的古老錢幣,以及大量華工遺留的文物,省新民主黨則希望省府在向華人道歉之餘,也能妥善保護這些華人淘金的歷史遺跡。
  卑詩新民主黨省議員狄德安(Adrian Dix)及關慧貞,日前與本地中文傳媒,前往內陸利頓(Lytton)附近的菲沙河畔,探訪百年前華人淘金的遺跡。省新民主黨邀請加和會主席朱偉光擔任「嚮導」,沿途向傳媒介紹華裔先僑的足跡。
  狄德安指出,本週四省府便會向華人道歉,但從教育的角度來說,應該同時清楚告知公眾,省府因為犯下什麼錯誤才需要道歉。他希望藉由傳媒實地勘查華人淘金的遺址,讓公眾了解當年淘金者的艱苦生活,以及華人被奴役的歷史。
  關慧貞則希望省府在道歉之餘,還能著手研究到底有哪些地點屬於華人淘金歷史遺址,並積極加以保護。她稱這類遺址中可以發現很多古代文物,不僅具有教育意義,而進行文物開發更可收到經濟效益。
  朱偉光指著當年華人淘金遺址的亂石堆說,華工是徒手在這個有大量石塊的冰河床中,逐個石頭搬開翻找其中的金子。他稱很多華工一生就在這邊度過,無法與外界接觸。
  當地原住民部落的保羅(Bill Paul)對傳媒表示,自己的祖輩有華人血統,但並沒有華人姓名流傳下來。他稱當年的華工飽受凌虐,如果混血的原住民有中文姓名,同樣會遭到虐待。因此原住民部落中雖有華人血脈,但無法保存華人的文化。
  保羅透露,在華人淘金的遺址中,經常可以撿到許多當年華工的物品,例如杯、碗、藥瓶、秤、懷表等物件。他更曾在山中拾得兩枚中國古錢,其中一枚刻著「順治通寶」,另一枚則刻著「乾隆通寶」,相信便是當年淘金華工所遺留下來的。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