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宗

千年尋根 占碑歷史學術交流講座:學術與宗教的交響樂

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為上師們與貴賓們合影。

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系列報導—占碑活動Ⅱ
占碑歷史學術交流講座:學術與宗教的交響樂
台灣真佛報/印尼占碑報導

◎嘉賓雲集 學術交流 隆重盛大 圓滿成功
  印尼占碑二天的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除了在「供本塔」舉行戶外活動,同時安排於8月5日在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廣邀印尼占碑政要官員、社會賢達及多位知名考古學家和教授,包括真佛宗各級弘法人員逾300人與會共襄盛舉,展開這場學術與宗教的交響樂!
  上午10點,在兩位司儀Surya助教及美麗助教介紹當天蒞臨的貴賓之後,首先由蓮飛上師向與會大眾致意,接著,Muaro Jambi縣副縣長 Bambang Bayu Suseno 先生也特地蒞臨會場,並上台致詞,表達歡迎來自各地的嘉賓蒞臨占碑做學術與宗教的交流。接續,由印尼文化旅遊部所帶來的傳統印尼舞蹈,揭開講座的序幕。
  此次嘉賓包括:真佛宗上師團、法師團、講師助教團,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女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主席陳永華先生、占碑協辦單位圓相雷藏寺和圓果雷藏寺主席、Muaro Jambi副縣長 Bambang Bayu Suseno 先生、占碑省宗教部部長、占碑省文化旅遊局局長、占碑省文化遺產保護管理、Muaro Jambi縣文化旅遊部部長、印度尼西亞國立大學人文學院考古系教授 Agus Aris Munandar 先生及Agus Widyadmoko 先生、占碑省印尼佛教協會、印尼兩大考古學家:印尼大學考古學家:Noerhadi Magetsari 教授及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屠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 和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真佛宗各道場的同門,齊聚一堂耹聽演講。
  本次講座由四位主講人:1.印度尼西亞國立大學人文學院考古系教授Agus Widyadmoko先生 2.印度尼西亞國立大學人文學院考古系教授 Agus Aris Munandar 先生3.印尼雷藏寺住持釋蓮飛上師 4.宗委會文宣處長蓮悅上師,依序上台演講,分別講述主題:占碑古蹟考證、印尼佛教歷史發展、印尼密教歷史發展、阿底峽尊者與蓮生活佛的法源。
◎考古學家表示 阿底峽尊者確實來到金洲求法
  兩位考古學家Agus Widyadmoko和Agus Aris Munandar皆指出:除了從藏傳佛教的經典,我們如何證明阿底峽尊者確實來到印尼(金洲)求法?因為尊者十八歲時曾經在印度超戒寺學習密法,而三十一歲時來到印尼向金洲大師學習菩提心。由於阿底峽尊者在印尼所在的學院,必須跟那爛陀大寺及超戒寺一樣,有出家人住宿的地方,有廣場(靜坐,辯論的場地),有很大的池 (洗澡的地方)。而在Muaro Jambi 佛塔區古蹟,皆具足這些設備。
  另外,占碑Muaro Jambi佛塔區,考古發現共有82座佛塔散佈遺跡區,目前挖掘整理的有9座;區內600年樹齡的參天古木,樹根下也發現有佛塔在裡面。且區內常常發現有破碎的陶瓷,代表那邊是僧眾的住宿,而且住在那裡的人很多是有特別身分,如大僧及班智達。在印尼各地開採發現很多古代遺跡,包括佛菩薩金身,其中不乏純金打造的,而且最多的是五方佛、不空羂索觀音及度母。其他由石頭磚塊的種類,也可以判別是否古代遺址。同時教授們表示印尼的年曆,多來自於印度及阿拉伯。
  Agus Widyadmoko教授演講結束前,表示此次能夠分享的內容有限稍有惋惜,希望未來有機會用更多時間來與大家做分享;同時教授也建議占碑副縣長能夠多整頓占碑古蹟環境,將其建設發展成為印尼的觀光景點。

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左起慶生講師、印尼國立大學考古學家Noerhadi Magetsari 教授、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屠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王師兄、印尼國立大學人文學院考古系教授 Agus Aris Munandar 先生。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為宗委會文宣處長蓮悅上師致贈供本塔紀念獎座于印度尼西亞國立大學人文學院考古系教授 Agus Aris Munandar 先生。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為現場高朋滿座,相當熱絡。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為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師姐致贈供本塔紀念獎座于Muaro Jambi縣副縣長 Bambang Bayu Suseno 先生。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於印尼占碑Swiss Belhotel禮堂,隆重盛大舉行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圖為密教總會主席陳勇華師兄致贈供本塔紀念獎座于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屠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

◎佛教需要發揚教育 不僅造莊嚴的廟 也要建學校、辦教育
  蓮飛上師演講提到,8月18日適逢本屆亞運大會即將在印尼開幕,亞運會聖火特於8月3日在占碑佛塔古蹟舉行交接典禮,於是當地政府特為供本塔周邊大興土木修建一番。蓮飛上師乘此機緣感謝在場的副縣長之餘,更希望副縣長不只因為亞運而修復佛塔的棧道,往後更能專為占碑佛塔周邊地區作一番全面的建設,讓千年古蹟保存完好,利樂眾生。
  考古學家 Agus Aris Munandar 教授說,印尼的文化裡面習慣用「一千」來表示很多的意思。我們佛教裡面也是習慣用五百來表示很多。但我們這次的千年尋根並不是表示很多,而是真正的一千年。1012年阿底峽尊者飄洋過海來到印尼占碑向金洲大師學法,而2012年,整整是一千年以後,我們的根本上師,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蓮生法王,來到印尼占碑阿底峽修行古蹟繞塔、種菩提樹。
  1994年師尊第二次來到印尼,語重心長地說 : 我們佛教需要發揚教育,特別是佛法的教育。師尊又曾經希望不要只建莊嚴的廟,我們也要建學校、辦教育。師尊的指示是正確的。因為20世紀以前,大部分印尼的佛教徒只懂得來廟拜拜,缺乏佛法教育。上師同時介紹師尊文集 :《當下的清涼心》,裡面有很多有關道德教育的資料。
  一千年前的占碑佛塔區就是印度那爛陀大學的大寺院再版,很多國外僧眾都趕來學習佛法,包括阿底峽尊者,來到印尼占碑、婆羅浮屠塔、薩禮塔及卡拉山塔 ( 度母廟 ) 學習菩提心。而2018年12月8日我們的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即將在 Indonesian Convention Exhibiton ( ICE ) 傳此殊勝的菩提心法教。
  當時印尼的蓮真上師(已故)努力建學校(師尊賜名華光敬德學校),巧的是當時的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為華光敬德學校向印尼教育局註冊時賜名:阿底峽 燃燈 ( Atisa Dipamkara ) 學校。現在該校由劉月琴師姐來繼續帶領指導,目前有千名學生,還另設有分校。上師希望將來印尼分堂若要建學校,可以申請成為華光敬德學校的分校。末了,蓮飛上師朗誦一首有關「菩提心」的偈,和在座嘉賓分享,做為演講的結語。

2018年8月7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與師尊即將蒞臨開光的七座新雷藏寺主席理事,共同開會討論師尊蒞臨各雷藏寺的細節。圖為七座雷藏寺相關人員與籌委會、宗委會人員餐敘後大合照。

◎祝福光明大愛 永在印尼發光發熱
  最後,蓮悅上師演講表示,對於佛教徒來說,菩提心即是最圓滿的佛性;對於普羅大眾,菩提心則是無私廣大且光明的大愛。此次尋根,有二個層面:向外追尋歷史的足跡,與歷史連結,在時空中交會,生起共同的感情;向內則往自心尋求,開啟菩提心,顯現圓滿的佛性。阿底峽尊者和蓮生活佛雖然教導弟子們很多珍貴的法教,但都最重視菩提心。兩位尊者也同時示現對於根本傳承上師的恭敬與頂戴,阿底峽尊者時時頂禮及讚嘆金洲大師,更隨身帶著金洲大師的舍利子;蓮生活佛也時時頂禮傳承祖師;兩位尊者以身教教導弟子,讓佛子們透過修行,流露出內心最美好的能量。
  此外,上師也表示,在印尼的這段期間,感受到印尼是一個宗教包容的國度,各種宗教都包容著彼此。為此,上師也期許這份兼容的大愛能夠繼續傳到未來的千年。最後,蓮悅上師給予印尼最真心的祝福,願光明的大愛能永在這片土地上放光。
  四位主講者皆熱情傾囊相授,並和與會者有誠摯、懇切的理念互動與交流,在談話中激發出更多歷史學術與宗教文化的火花!最後,在主辦單位贈予各位貴賓供本塔紀念獎座及合照留影之中圓滿落幕,期待未來再次的交流!
  籌委會借地利之便,也安排學術交流次日,8月6日的知性之旅-參觀占碑博物館,在導覽及短片介紹解說中,讓大家能夠更進一層去瞭解占碑的歷史文物、種族及前人生活、古蹟遺物等等。更瞭解印尼經歷不同時代的民族統治,造就今日各宗教與各種族間的融合相處及兼容並蓄!

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參訪圓相雷藏寺 、圓果雷藏寺,上師團、法師團、講師助教團,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女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主席陳永華先生等拜訪禮佛。圖為籌委會與印尼圓相雷藏寺大合照。

◎參訪圓相雷藏寺 暨 圓果雷藏寺
  籌委會特別安排行程,於8月5日中午用膳後,參訪此次活動的兩個協助占碑活動的道場-圓相雷藏寺以及圓果雷藏寺。參訪團包括真佛宗上師團、法師團、講師助教團,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女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主席陳永華先生等,皆前往禮佛拜訪。
  行程首先至圓相雷藏寺,在堂主和道場同門熱情迎接之下,大眾進入寺裡。這座雷藏寺外觀是典型的佛教廟寺,主體挑高建築寺內寬敞、壇城莊嚴,寺旁設有地藏殿,由前理事會主席張衍秋師兄(現在已往生)主持寺務,於2008年祈請師尊賜名成立。2012年師尊佛駕印尼時,曾經來圓相雷藏寺開光加持暨開示灌頂。參訪團在上師們帶領大眾上香禮佛之後,先由堂主HENDRI師兄致詞表達歡迎,及介紹堂務讓大家瞭解,末了,參訪團和全體與會者在愉悅中拍照留影。
  接續前往圓果雷藏寺,是一座新的三層四間樓房並成的建築,裡面也安奉了地藏殿。在主席、理事、瑤端助教及眾同門歡迎中,參訪團入寺禮佛。由副堂主冬吟師姐為大家致詞介紹寺務。圓果雷藏寺原先是圓果堂,在丁上師的協助下於1992年成立,當時僅是租了兩棟樓房,由於場地有限,必須在外面租場地舉辦法會。因為師尊、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以及功德主、眾同門的支持,圓果堂才擴充成為現在的圓果雷藏寺。每年舉辦三次大法會,也定期主辦常規活動。2012年3月27日,師尊蒞臨圓果雷藏寺為大眾說法開示並做灌頂。並說道「圓果」的意思是圓滿正果,得到成就,祈願眾生能夠修行成就。
  冬吟師姐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緣分能與參訪團在此相聚,全體理事感到非常榮幸能夠迎接大家的到來,希望在十月的千年尋根再見!參訪團於午後與兩座雷藏寺歡樂共聚,圓滿此行程。

2018年8月5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參訪圓相雷藏寺 、圓果雷藏寺,上師團、法師團、講師助教團,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女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主席陳永華先生等拜訪禮佛。圖為籌委會與印尼圓果雷藏寺大合照。

◎籌委會與七座雷藏寺敘談師尊蒞臨事宜
  8月7日上午,籌委會與師尊即將蒞臨開光的七座新雷藏寺主席理事,共同開會討論師尊蒞臨各雷藏寺的細節。宗委會會長高程祖上師也特別與會關心勉勵大家;包括蓮悅、蓮飛、蓮太、蓮元、蓮菩、蓮養、蓮樣、蓮妗、蓮最上師等真佛宗上師團,講師、法師、助教團及籌委會各組工作人員共同與會。
  CEO蓮悅上師除了和七座新雷藏寺-華雨雷藏寺、聞道雷藏寺、須彌雷藏寺、楠榜雷藏寺、圓務雷藏寺、圓弘雷藏寺、定智雷藏寺等各主席理事會說明師尊蒞臨程序,依序為賜墨寶、開光加持壇城、開示、灌頂及師尊停留時間等;也和七座新雷藏寺各別討論,各寺祈請的灌頂主尊,現場動線流程等各項細節規劃,期能達成共識。
  會中,蓮悅上師也向大家報告12月8日大法會當天的活動內容,並介紹大法會的各項工作組別、謝師宴及壇城示意圖,及入場券的設計等,讓大家了解籌委會目前為印尼大法會所進行的各項工作及籌備進度,希望全體與會者能同心協力迎接師尊的佛駕印尼!相信在籌委會不懈地努力統籌之下,年底的大法會一定能夠呈現盡善盡美!

2018年8月7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與師尊即將蒞臨開光的七座新雷藏寺主席理事,共同開會討論師尊蒞臨各雷藏寺的細節。圖左起蓮飛上師、程祖上師、蓮悅上師、蓮樣上師、蓮養上師、印尼密教總協會劉月琴師姐。2018年8月7日,「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活動」籌委會與師尊即將蒞臨開光的七座新雷藏寺主席理事,共同開會討論師尊蒞臨各雷藏寺的細節。圖為印尼密教總會理事長陳勇華先生。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