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十九屆一中全會 習近平不設隔代接班人


  【本報訊】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日前召開,習近平作為中共核心完成黨內權力重組後,率另外六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成為中共十九大政治系列的壓軸大戲。
  這次中共十九只是換屆而非換代,中共最高權力層也因應中共黨的政治現狀和人事潛規則,被迫將大幅「吐故納新」。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調整,結果是留二進五,新進五名新血 ,此舉打破隔代接班的潛規則。外界盛傳六○後的胡春華與陳敏爾是入常熱門人選,並據此推斷可望成為新的接班人選,但名單公布,常委皆為五○後,顯示習打破預排接班人的政治規矩。
  習近平率先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的紅地毯上走出。其後魚貫而出的是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這七個人組成中共權力最高層,在中共一黨全面領政下,這七位也將分別是中國大陸黨政軍主要機構的最高負責人。一中全會的固定議程,是選舉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組成人員。全會會議結束後發布公告:中央政治局仍由廿五人組成,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共中央書記仍分別由七人組成;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維持一正二副,軍委委員則由上屆八人大幅減半至四人。在本屆政治局常委七人中,習近平和李克強第三次連任政治局常委,中共十七大兩人作為預定的黨政接班人出任政治局常委,中共十八後兩人開始權力搭班,五年磨合順利,未來五年兩人聯袂再戰。除了習李兩位連任,新任五席全由本屆政治局委員升任。上屆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當年的河北基層戰友,入常沒有爭議且排位第三。
  汪洋當年中國最年輕的市長和最年輕的省級幹部,今天在政治局委員中資歷最老,這次在習近平支持下終於升常,成為四大正職者之一。王滬寧作為「三朝智囊」,這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構建上嘔心瀝血,終獲入常。趙樂際由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升任,接下了王歧山的中紀委「打虎」大棒。上海主政者「入常」是慣例,韓正在上海官場歷經江朱、胡溫、習李三朝。與多位前任和現任政治局常委搭檔,特別是習近平和俞正聲。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政治局常委會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要召開首次會議,進行各自分管工作的分工。按相關分工,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明年三月預期連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再度成為三權合一,成為真正的權力核心。李克強將連任總理,栗戰書將出選人大委員長,汪洋將出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和趙樂際立即走馬上任,分別接手上任中央書記處和和中紀委。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