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焦點

加拿大聯邦碳稅 會讓杜魯道贏得明年大選嗎?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在宣布聯邦碳稅計畫時說,減排是道義上和經濟上的必要,與政治及大選無關。但是無論他說的是不是真心話,他的政敵和實施碳稅的四省選民都會讓這個計畫成為競選中心話題之一。現在的問題不是明年大選提不提碳稅,而是碳稅將讓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贏得還是失去加拿大人的支持。杜魯道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歷數近年加拿大各地出現的極端天氣,並提到自己的三個孩子。他試圖告訴聽眾,減少碳排放不僅關係到眼前的經濟發展,而且關係到下一代的生存環境。但是選民會被他說服嗎?企業會買他的帳嗎?CBC資深經濟專欄作者皮蒂斯(Don Pittis)並不樂觀。他認為,杜魯道和選民之間至少隔著兩大障礙,政府不干預經濟行為的主張和看重短期利益的短視心理。行為經濟學研究顯示,短期內能夠實現的滿足對人更有吸引力。即使知道將來的回報更大,大多數人也會選擇雖然小一些、但短時間內就能得到的回報。人類總的來說並不善於為應對將來的危機做準備。人們在每隔幾十年就會被洪水淹沒的低窪地帶建房子,在明知晚年會生活拮据時仍然存不下積蓄,甚至在颶風臨頭時不肯離家疏散。所以,儘管杜魯道用孩子和未來「曉之以情」,但是大部分選民計算的是碳稅當下帶來的收益或損失。也許不僅僅是選民。安大略省政府在今年年初發布的一份公告中說,如果取消碳稅,該省平均每戶人家一年能省下260加元,汽油價格每公升能便宜0.1加元。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