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加州:美國的希望或黯淡的縮影?


  【本報綜合報導】加州參眾議會上月通過原稱為「庇護州法案」(Sanctuary State Act)的SB54法案(後改名為「加州價值法案,California Values Act」),州長布朗5日已簽署,使加州成全美第一個擺明和川普政府唱反調的州。該法禁止地方警察執行聯邦移民法,警察不得盤問民眾移民身分或參與移民執法行動等。加州一些「進步」作法,包括矽谷科技和企業發展領先全美,民主黨近乎壟斷加州政治資源,創造許多驚奇法律。加州到底是美國的「希望」,或兩者是一起走向「黯淡」的縮影,常引發激辯。
  美國發展正徘徊在十字路口,在開放或保守、前進或停滯、擁抱世界或關門自守、壯大或萎縮、自信或自保等連串對立思維中掙扎,川普和加州正代表不同思維和行事模式。川普意外擊敗喜拉蕊‧柯林頓,上台後連串高度爭議的政策,包括對外來移民態度強硬、力圖推翻「歐記健保」、否認地球暖化和反對減排、遣返80萬「夢想生」、是否嚴管槍枝、是否壓制白人至上主義和廢棄邦聯遺跡、旗幟等,都成為當前保守派和自由派的重要拉鋸。
  加州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州,民主黨勢力幾乎占三分之二,堅決反對川普政策,成為民主黨重要堡壘。到底加州將成美國各州的標竿,或根本是自我走向衰退,兩者拉鋸各方面都有其意義。加州因淘金熱和自由開放思潮,一直稱是「黃金州」(Golden State)。它放縱來自世界的所有人才和資本馳聘、各種創意點子在加州實驗落實,創造了「矽谷奇蹟」。如今全球最大、最有影響力企業,Facebook、LinkedIn、Apple和Google四大巨頭總部都在矽谷,形成美國科技霸權,用實踐檢驗了真理,但盛況能否維持?美國深陷「左右之爭」的分裂。移民政策、政府應否介入健保、擁槍控槍爭論、內戰遺跡存廢、對地球環保態度,樣樣爭論不休。加州的「進步」立法曾領先全美,加州是否能成為美國的希望,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