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加州蓋蒂博物館展出敦煌複製窟 有關蓮花童子圖像簡介

 文/舞自在
  美國洛杉磯蓋蒂博物館於今年(2016年)5月7日至9月4日推出名為「敦煌石窟: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的特別展覽,其中展出第285及320石窟內更有不同造型的蓮花童子圖像。本次展覽甚為稀有,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等級的完全複製窟技術。

圖為石窟內有不同造型的蓮花童子圖像p1118-07-01
圖為繪工精緻色彩保存完好p1118-07-03  以下簡介最具代表性的敦煌285窟及320石窟。
  285窟,又稱「佛道融合」窟。本窟有佛教之「阿彌陀佛」為主尊,在其旁襯托之佛教諸天神眾、供養菩薩、飛天童子,及道教古神話中之神將、神獸、動物、花鳥飛禽,更是互相呼應融洽,完全沒有違和之感。
  莫高窟285「佛道融合」石窟有多處「蓮花化生童子圖像」出現,且與道教諸神、飛仙共處一室,位置及敘述如下: 
     窟號 位置 類型 年代 形象描述
  285 南壁、窟頂 童子飛天型 西魏 童子飛天呈現出裸體的造型,腋下披長條的天衣薄帶,而敦煌遺存的裸體飛天數量不多,顯得相當罕見。
  285 窟頂北披 童子飛天型 西魏 童子飛天呈現出裸體的造型,腋下披長條的天衣薄帶,而敦煌遺存的裸體飛天數量不多,顯得相當罕見。
  285 西壁龕楣 蓮生型 西魏 蓮花化生之伎樂童子俯仰,均為半身。頭梳雙髻。中央童子雙手合十敬禮。左右各有三童子演奏樂器。二童子合十行禮。樂器有琵琶、豎笛、腰鼓、排蕭、橫笛。繪工精緻,色彩保存完好。
  此外,本次展出320窟的南壁《阿彌陀佛經》變,壁上千佛圖旁邊上下皆有化生童子圖像,代表著敦煌千佛皆從蓮花童子修行而成。320北壁《觀無量壽佛經》變,下方也有蓮花化生童子圖像出現。

圖為敦煌石窟p1118-07-02
  320窟的形制為方形覆斗頂,是盛唐的代表窟之一。正面龕內的佛、弟子、菩薩為原作彩塑。窟頂藻井中心是由各種花紋組成的寶相花,四周以方勝紋、團花等作邊飾,結構嚴密,賦色精細,色彩如初,極富裝飾性,為唐代圖案佳作。
  本次展覽預計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參觀。將帶大家探索敦煌莫高窟這一位於中國西部戈壁灘邊緣的世界最大佛教文化藝術遺址。展品中不乏來自莫高窟的罕見珍品,同時也展出莫高窟是如何被發掘並得到妥善保護的過程。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