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加國聯邦CPP改革定案 2019起分7年增供款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聯邦財長與全國各省財政廳長日前在溫哥華達成原則性協議,由2019年起分7年,逐年遞增加拿大退休金計畫(Canada Pension Plan,簡稱CPP)的供款。以年薪約5.5萬元在職人士為例,每月將多供7元;而他由CPP取得的「退休金」上限,也會增加約三分一至每年17,478元。除緬省外,各省財政廳長均在協議上聯署,擁有獨立退休金計畫的魁省也簽名支持。安省財長稱會以改革的CPP,取代一直爭取的安省退休金計畫。有財經評論員指這是一個合理的協議,但認為CPP仍有可改進地方,包括應訂立年齡越大、所得的退休金越高,以保障年齡較大的退休人士。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日前與各省財政廳長開會,討論改革CPP,至日前下午4時半,莫奈向傳媒宣布,已與各財政廳長達成原則性協議,由2019年開始逐年遞增CPP的供款;由CPP取得的「退休金」(或稱收入替代(income replacement)上限,較現行增加約三分一;2025年的目標,將可扣除CPP的收入(pensionable earnings)上限增至82,700元(2015年是53,600元)
  莫奈表示日前達成的協議,既能改進CPP又可以造福在職人士。對於僱主同樣要增加CCP供款,莫奈指這是「循序漸進」的協議,因為現時離2019年仍有一段時間,商界可以慢慢適應。
  卑詩省財政廳長麥德莊(Michael de Jong)指,在經濟情況許可下卑詩省接受CPP作溫和增長。他說:「全球經濟放緩,加拿大各省均面對挑戰,而這個協議訂出由2019年開始,分7年溫和增加CPP供款,看來是可負擔和合適的。」他更指今次協議能平衡先前訂下的各項目標。
  安省本來被視為協議的一大阻力,因為該省一直希望建立獨立的退休金計畫,但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日前在協議上簽名。
  除緬省外,8位廳長在協議上簽署,顯示該協議已取得全國超過三分二省份的同意。包括獨自擁有魁省退休金計畫(QPP)的魁省。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