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加國聯邦研改革稅制 堵避稅漏動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聯同多位名經濟學家,研究改革全國稅務制度,藉以防止高收入者利用精密會計方法逃過繳付巨額的稅款,其中最常見是通過成立私人公司合法避稅。
  有別於個人入息稅,小企業及私營公司的聯邦及省稅率合共只有約15%。而全國的私營公司數量近10多年來不斷上升。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私人公司由2001年的120萬家,增至2014年的180萬家,其中自僱專業人士開設的私人公司,在過去15年更增加兩倍。
  漏洞一:收入分拆。稅務專家指出,目前稅制的其中一大漏洞是容許收入分拆問題。根據現行法例,就是家人在公司沒有任何實質工作,私營有限公司的東主也可以把收入分散給配偶及18至24歲的子女。如果配偶和子女本身沒有其他收入,他們更可以繼續以低稅率報稅。
  財政部估計,這問題令到聯邦庫房每年少收約2.5億元。聯邦自由黨政府正考慮修例,經營者必須透過「合理測試」,以證明其家庭成員實質參與業務。
  漏洞二:「被動收入」。另一個主要稅制漏洞是盈利處理方式。不少私人公司把每年賺取的盈利,投資在互惠基金及房地產,而非機械和儀器等與公司業務有關的項目。只要有關資金仍然屬於資本部分,該公司便可以繳付較低的公司稅率。
  據聯邦財政部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有限公司的被動投資總額達270億元。政府正在研究的其中一個應對措施是提高公司稅,然後為再直接投資公司營運的經營者提供退款。
  漏洞三:利潤轉移。加國稅制中的第三類主要漏洞是利潤轉移。如把公司收益以股份形式透過其他多家相關公司轉移。聯邦政府正考慮立法,禁止這類利潤轉移活動。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過去表明,稅制改革是針對年入15萬元以上人士。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