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加國嚴查領退休金中國移民

p1019-a2-03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來加拿大超過10年的中國移民,到了65歲,在加成功申請了老人金,然後就會在加拿大住半年,回中國又住半年;在加拿大拿老人金,回中國拿退休金,生活很愜意。
  這種加中兩邊走的生活模式,近2年來惹起了聯邦政府主管老人金的部門的注意,開始抽查個案。個案調查分兩方面,一是老人金領取者是否每年在加國都逗留足夠時間;第二是他們申請老人金及補助金時,有否瞞報其在中國所領的退休金或其他收入。
  有社工表示,聯邦政府約於2年前開始逐步收緊老人金的審批,對新申請人固然嚴格審查,就連已在領取老人金的長者,當局亦會抽樣覆查,若發現違例,政府會先停發老人金作進一步調查,一旦證實當事人虛報,便會追討過往已批出的老人金或補助金,當事人甚至被刑事檢控。
  老人金可分為兩部分,一是基本金,一是補助金(GIS)。只要滿65歲而又在加拿大居住滿10年,便可申請基本金。申請人若在加拿大住滿20年,日後不管申請人居住在本地或海外,均可領取基本金。
  負責審批老人金的加拿大服務局(Service Canada,下稱服務局)於2年前開始收緊審視程序,若發現申請人經常返原居地居住,當局可能因申請人並非以加拿大為常居地,一直拖延批出老人金。
  至於補助金則是供低收入的老人金領取者申請(以2014年為例單身人士年收入低於1.6728萬元)。申請人通常是沒有海外收入、沒有(或很少)加拿大公積金(CPP) 、沒有購買註冊退休計畫(RRSP),在報稅時又報稱零收入。
  目前,領取老人金的長者中約有10%至20%同時在領取補助金。有社工覺得,服務局似乎都是衝著這些兼領基本金及補助金的長者而來。
  當長者被停發基本金及補助金後,誠信服務辦公室(Integrity Service Branch)會派出調查員跟進,受查的長者會收到問卷或有家訪。問卷問題可能多達數十條,如在海外居住的住址?該住處物業持有人?誰人支持其海外生活?原居地銀行戶口號碼等,問題來來去去都圍繞一個核心問題─就是閣下是否有海外收入。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