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加人境內清關赴美國 恐遭美方問話搜身

  【本報訊】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後,一系列有關移民的政策變動無可避免地給加拿大帶來諸多影響,其中亦包括對中國移民和留學生的影響。
  首先,日前甚囂塵上的川普「禁穆令」,使眾多加拿大人,從陸路進入美國的信任旅行者通行證Nexus卡被吊銷。儘管2月7日,有約200名加拿大永久居民的Nexus卡已恢復,但其影響卻不能因此抹滅。
  另據法律專家反映,聯邦自由黨政府很有可能於本屆國會議期內通過一項美加加強邊境合作的C-23法案。該法案將對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公民在加拿大領土上辦理乘飛機進入美國的提前通關,有提升效率的作用,但卻對加人有重要影響,因為屆時美方執法人員有權在加拿大國土上對入境者進行問話、搜身,甚至拘留,這影響了加人的出入境權利。
  目前加國共有8個機場實施提前清關手續。根據現行做法,加國居民乘飛機進入美國,在加國機場辦理進入美國的清關手續時,如果在接受美方移民局人員問話時,若不願意回答的話,取消入境便可自由離去;但新例下,加人不可以自由離去,並須向美方執法人員解釋訪美原因,以及為何拒絕被問話,如果當事人拒絕回答,有可能因拒絕合作而被捕及遭檢控。
  另一較具爭議的內容是裸體搜身。現行法例只容許加國執法人員在加國機場對有可疑的人士進行裸體搜身,但新法例訂明,若加國執法人員不願意執行裸體搜身的話,可由美方人員「代勞」。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