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創癌症療法全新理念 美日雙傑獲諾貝爾醫學獎

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左) 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右)

  【本報綜合報導】瑞典卡羅琳醫學院2018年10月1日宣布將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學家本庶佑,以表彰他們在癌症免疫治療方面作出的貢獻。評獎委員會說,每年都有數百萬人死於癌症,今年的獲獎者「創立了癌症療法的一個全新理念」,「通過激發我們免疫系統內在的能力來攻擊腫瘤細胞」,他們的發現是「我們在與癌症戰鬥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評獎委員會成員史密斯說,今年獲獎研究的意義在於為癌症治療帶來「新風尚」。此前的治療方法集中在腫瘤細胞上,新的研究主要針對免疫系統,這提高了治療效率。
  70歲的艾利森為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教授。綜合報導,艾利森發現人體免疫T細胞表面有一種叫作CTLA-4的分子,對其進行「阻擊」會解除免疫細胞受到的束縛,從而全力對抗癌細胞。其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中有種蛋白質的功能就如剎車一般,如果能鬆開剎車掣,就有可能釋放免疫細胞攻擊腫瘤。
  艾利森表示,獲得這一獎項讓他「感到榮幸和謙卑」。他2015年受訪時曾表示,投入癌症研究一大原因來自親人的離世。他的母親在他11歲時死於癌症,哥哥58歲時死於攝護腺癌,「他們都死得太早,死得太痛苦,他們都經歷了很痛苦的癌症治療過程。」
  談到堅持下去的動力,艾利森表示,一是因為好奇心,第二是因為很想比別人先知道、先發現。他喜歡當第一個「我弄懂了」的人。接下來他會想,他很幸運可以發現這些新事物,應怎麼運用這發現去治療疾病、幫助他人。
  2014年第一個PD-1抑制劑在美國上市。2015年12月,美國前總統卡特宣布黑色素瘤腦轉移由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癒後,免疫治療便被奉為抗癌「神器」。
  76歲的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發現了另一個免疫細胞「剎車」分子PD-1,根據他的發現所開發的PD-1阻斷療法已被證實在對抗腫瘤方面具有突出效果。本庶佑自1984年在京都大學任教迄今,是21世紀免疫醫學的先鋒,開創了日本的基因研究。他花20年時間發展T細胞表面受體PD-1抑制劑,藉由阻斷PD-1的功能,可以鬆開免疫細胞的「剎車」,促進免疫T細胞活化。其癌症治療方法「免疫療法」,治癒無數癌症病患。
  本庶生於京都市,醫生父親擔任山口大學教授。他1960年進入京都大學醫學部,受生物學書籍啟發,對分子生物學感到興趣,1971年赴美研究抗體基因並拓展到免疫領域。除了在醫藥上的成就,本庶佑也是位充滿哲學思想的科學家,他欣賞中國道家「渾沌」的概念,藉以思考天地宇宙,發現無限的可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