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創世界首例 癲癇重積症少女手術成功

藝人Ella(陳嘉樺)日前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活動,與年輕舞者一起熱舞宣傳防癌。p1131-a6-02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17歲林姓少女,5年前出現反覆點頭、短暫意識障礙等症狀,之後更時常出現全身抽搐的癲癇,就醫確診「青少年失神癲癇症」,今年3月惡化成「癲癇重積症」,每分鐘發作1-2次而被送醫搶救,最終透過「前視丘核刺激術」獲救,這是全世界首次成功靠外科手術、治療控制癲癇重積症的案例。
  據統計,癲癇症多數患者可透過藥物控制,但有約30%患者屬於「頑固型癲癇」,吃多少數量或類別的藥均無法有效控制,更恐因急性發作、惡化成死亡率很高的「癲癇重積症」。
  醫師李靜宜說,癲癇就是腦部細胞過度興奮而不正常漏電,一般癲癇發作可能數秒到1分鐘內便會停止,但若一次發作達5分鐘、或5分鐘內發作2次以上,便屬於「癲癇重積症」,發作1個月內死亡率高達30%。林姓少女當時發作被送去急診時,每5分鐘發作高達10次,且癲癇控制藥物、甚至麻醉藥都無法抑制腦部漏電,最終決定施行「前視丘核刺激術」。
  吳禹利醫師解釋,該微創手術是在腦部下視丘植入電極,透過釋放電流來抑制癲癇波,患者術後腦波立刻改善,意識恢復,已能張眼、簡單活動四肢,1個月後出院時意識清楚、可說可走。
  李靜宜補充,患者在送到急診室時,若經多重藥物、麻醉藥均無法控制癲癇發作,過往傳統會透過開腦手術,切除不正常放電區,但手術風險高,且腦部有些部位也會遭切除,影響患者生活,該微創刺激術傷口小,術後控制情況也更好,但術前仍要詳查患者放電部位和數量,決定植入電極的部位。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