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制心和守一

文/蓮慈金剛上師
  試問學佛修行的人,你有修禪定嗎?你的禪定是真正的禪定嗎?你在禪定中有沒有開啟智慧呢?如果只有禪定,沒有智慧,當不在禪定時,又墮入輪迴中,如何能成佛?若能將禪定融入到一切萬法中,則如佛陀所說,無事不辦。老子說:「人能守一萬事畢。」這句話就是禪定,禪定正是制心和守一。
  盧師尊文集第252冊《三摩地的玄機》中一文,師尊在這一篇文章中非常明白地指出,修行要成就,一定要有禪定的力量和智慧,「定」、「慧」這兩個要件缺一不可。
  禪定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訓練自己的意念和心不像野馬一樣亂跑,達到精神統一。自己能不能精神統一,只要看自己平日的做事即知。做一件事情,能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從一而終完成,或是做多件事情,能不能精神專一的一一完成。如果連一件事情都無法按時完成,明顯表示自己的精神非常散亂,根本不能專一。
  訓練精神統一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真正做到專注卻不容易。比如誦經,念第一遍時可能需要很專注地去誦念,但是等到念很多遍之後,很熟了,你會發現,雖然自己的嘴巴在念經,但是頭腦已經想到別的事情。修法持咒亦是如此,熟了之後,眼、耳、鼻、舌、身、意各忙各的,根本不能統一。所以說,光是念佛念經,想要達到成就,也是很困難的。
  而密法則不同,是藉修一壇法,將自己的身口意全部集中,達到訓練精神統一的目的。持咒是用咒語與佛菩薩專一溝通;觀想是讓自己的心集中在一念上,也是專注在與佛菩薩的合一,手印則是讓自己的身體不亂動,同樣是專注在與佛菩薩的合一。可見,修一壇法正是在做「守一」的功夫,就是「禪定」。
  一位禪定功深的人,能夠讓身邊的氣場非常祥和和穩固,融入光明,與佛菩薩主尊合一。所以,與一位禪定功深的人一起修法,可以幫助自己容易專一,使自己的心和妄念在某一個程度上得到控制,念經、持咒、觀想自然容易專一。
  師尊蓮生活佛,即是禪定功深的大成就者,祂已不需要身體定在那裡才是禪定,師尊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皆在定中。比如,師尊在吃飯或說話時,突然有弟子求加持,看起來師尊只是摩一下頂,好像很容易就加持了。其實絕不是那麼容易的。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突然要轉換到另一件事上,一定要有很深的禪定的力量,才能將自己的心念轉回來,馬上與主尊合一。
  師尊告訴我們,摩頂加持是藉佛菩薩主尊的力量,將佛菩薩的法流灌入被加持者的身體內,這樣的加持才有效,絕不是用個人的力量或是一隻手的觸摸而已。只有禪定功深的成就者才能產生真正的加持力。所以,大家不要輕易見人就求加持和灌頂,因為那很可能不是清淨的,甚至有可能得到的加持是對方的業障,混亂傳承,障礙成就。
  能真正制心和守一者,惟成就者爾。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