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出家是大善行(上)

‧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問:「出家與在家有何不同?」
  對於開悟見性者來說,出家與在家只是外相的區別,沒什麼不同;對眾生來說,出家與在家,則大不同。
  首先是心態不同。盧師尊說:「出家就是放下。」放下,才能走出世的路,放不下,就要在紅塵中繼續打滾。終有一天,放不下的,還是要放下,不管自己的責任有多重,權威有多大,所有的人,最終的結局都是要放下。而出家是主動放下,在家則是被動放下。
  其次是責任不同。在家時,身心全部放在世間妻、財、子、祿、壽、柴、米、油、鹽,全職在世俗生活上。出家是放下一直放不下的世間俗事,全職將心放在服侍上師、三寶上,完全是出世的方向。
  如果已經出家,卻還放不下世間的財、色、名、食、睡,出家的路就會走得很辛苦。記得當年我出家時,丟下三個還在上學的小孩,家人、三姑六婆的牽纏,可以說是阻礙重重。但是奇妙的是,我的出家念頭一生起,頭腦中竟然沒有想先生怎麼辦,三個小孩怎麼辦,財產怎麼辦,心中只有出家的願力,其他什麼都沒有想。所以我從下決心出家到剃度,只有不到7天時間。我認為,想的越簡單,出家越順利;想的越複雜,出家就像入鬼門關,一個字:「難」。
  我發現,我們這些出家人,出家後,這麼多年來,家人過得都很好;有兒女的,都極順利長大成人,自己懂得獨立照顧自己,品行端正,工作、生活都很順利如意,有的還是社會上的佼佼者,比有父母在身邊照顧還好。表面看起來,出家是拋家棄子,其實,有佛菩薩的照顧,家人過得更好。而且是一人出家,福澤後代子孫、家人九族,因為出家而使家人消災延壽的例子舉不勝舉。
  已經出家者,當一心一意上求佛果,下化眾生;未出家者,當珍惜有佛住世的因緣。出家服侍佛菩薩、上師、三寶,主動放下,何苦終身對著柴、米、油、鹽,最終還是同樣要放下、再輪迴,來得好吧!?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