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冰島經驗 從育嬰假做到平等


冰島第一位民選女總統芬博阿多蒂爾 p1173-a4-04b  【本報訊】據報導,Google這類科技公司試圖監督內部有關兩性平等的辯論,不如參考冰島的做法,檢討育嬰假制度,甚至強制父親這一方請育嬰假。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資料顯示,冰島的性別差距全球最小,意味男性與女性在職場獲得的代表性等量齊觀,領的薪水也幾乎平等。
  冰島也立法規範育嬰假,規定新生兒誕生或領養的頭24個月,父母親可各自請三個月、不可轉讓的育嬰假;兩個家長也可取得合計三個月的配額,可自由分配。在冰島,父母在法律之前地位平等,沒有「主要」或「次要」照顧者之分。根據最新可得數據,2013年冰島99%的女性和91.4%的男性請育嬰假。儘管法律待遇平等,女性請假天數(182.3天)仍多於男性(87.9天)。男性請假天數降p1173-a4-04a Web Only低,是因金融海嘯後,政府調降父母親請育嬰假期間可從特別基金支領的薪資上限。這反映即使在兩性平等的冰島,社會仍期待男性是主要賺錢養家者和次要的照顧者。
  反觀Google,訂有全美最開明的育嬰假政策,給予母親18週帶薪產假,外加「主要照顧者」可獲多達12週的帶薪育嬰假,「非主要照顧者」可請七週假。實際情況是:母親獲30週的產假及育嬰假,父親有七週假。即使身為人父者登記為「主要照顧者」,母親可享的帶薪假仍較多。Google財力雄厚,大可支付全薪給為人父者、鼓勵他們像為人母者一樣請育嬰假,甚至強制他們請假。這種縮小性別差距的行動,比監督員工言論更有效。

p1173-a4-04c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