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焦點

冒中領館「通知取文件」 新電騙手法須提防


  【本報綜合報導】不法之徒詐騙手段層出不窮,新近的手法包括冒充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簡稱:中領館)、駐加使館或駐美使館等名義,用中文錄音電話致電本地華人或中國留學生,套問私隱信息,並引誘向指定賬戶匯款。中領館日前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公民嚴防電騙。
  中領館日前發出聲明表示,根據最新了解到的相關信息,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段有新變化,包括冒充駐溫哥華中領館、駐加使館或駐美使館等名義,甚至通過技術手段冒用總領館電話號碼,用中文錄音電話致電本地區華僑華人或中國留學生。
  錄音電話謊稱對方在使館或中領館有重要文件需要領取,或恐嚇對方涉嫌犯罪等,要求對方照錄音指示按鍵轉接人工服務,或回撥指定電話號碼。接電話的人一旦聽信錄音,按語音指示按鍵轉接人工服務,或者回撥指定電話號碼,則會被套問姓名和出生日期等私隱信息,並引誘向指定賬戶匯款。聲明中表示,本地已有個別人士上當,遭受經濟損失。中領館再次提醒旅居卑詩省和育空地區中國公民提高警惕,嚴防此類電話詐騙。
  聲明指,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以電話錄音的方式向中國公民發出通知,更不會要求接電人回撥任何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繫。如接到類似電話或者電話錄音而又無法辨別是否為詐騙,建議掛斷電話後撥打中總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778-238-0003核實,或撥打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要求把信息轉有關使領館進一步核實。
  聲明又提示,中國駐外使領館如遇中國公民領事保護等緊急情況聯繫當事人或當事人家屬時,一般只會約請當事人面談,即使有緊急事故,也不會通過電話索要銀行賬戶等信息,更不會要求轉賬匯款。
  中國公民要注意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不要在電話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在遇到任何要求提供相關信息、要求轉賬匯款時,不要匆忙做出決定,切記首先要提防詐騙的可能。如不幸上當受騙,應即時向當地警方報案,並同時向中國公安機關報警。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