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六個方法提高基礎代謝率

  【本報訊】專家說,想要提升基礎代謝率,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吧!
  ‧多吃辛辣食物:包括辣椒、薑片、大蒜、胡椒、咖哩、芥末等,都可以促進血管擴張,出汗,增加基礎代謝率。不過要小心許多辣椒醬、胡椒鹽等辛辣料理醬粉,會加上許多鹽、糖在裡頭,反而成為減重地雷。
  ‧喝咖啡或茶:茶及咖啡都含有咖啡因,可以利尿及增加基礎代謝率。不過喝這些含咖啡因的茶飲,需補充同樣水分,而且不要加糖。最好是一天一到兩杯黑咖啡或是綠茶即可,有胃酸逆流以及失眠的朋友,則請避免飲用。
  ‧運動:每日規律輕度至中度運動,會增加細胞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增加脂肪酸代謝,心跳速率增加,提升基礎代謝率。
  ‧每餐都有蛋白質:消化食物也需要能量,其中肉類蛋白質會耗用較多的能量來代謝,並形成肌肉組織,不過要注意以白肉(深海魚及去皮家禽肉)蛋白質或是豆類蛋白質為主,紅肉含較多飽和脂肪,大量攝取壞處多於好處。
  ‧多喝水:不要懷疑,現代人50%喝水不足,喝水會增加血液容積,促進腎臟排毒,不但對身體好,還會增加新陳代謝速率,提升基礎代謝率。我之前說過,一天喝水量(毫升)至少是體重乘以30,但也不能長期喝水超過5000毫升,否則會造成水中毒。
  ‧泡溫熱水澡或是三溫暖:泡澡會促進排汗,讓心跳加速,增加基礎代謝率。不過泡澡時水面儘量不要超過心臟高度,也不要超過20分鐘,因為研究發現,泡熱水過久會造成自由基過量,反而對心血管有害。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