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文/蓮花豚豚

  一樁微不足道的「奧客」(台語)客訴事件,使得敝醫院副院長暴跳如雷,憤怒發飆之聲響徹雲霄。我的主管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斥責得體無完膚,深覺無地自容,委屈地淚如雨下,離開現場回到辦公室的路上,淚眼婆娑地彷彿看不清前行的方向,她氣急敗壞地在辦公室拍桌怒吼:「我詛咒他不得好死,永遠上不了天堂。」讓我們這群小職員面面相覷、看傻了眼。
  同事私底下竊笑不已,並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從這整起事件,雙方當事者極其不理智的行為,著實非常不可取。在上位的高層想以權勢欺壓在下位者,動輒以譏諷謾罵,言語霸凌的方式對待下屬,而我的主管剛巧又是無法忍辱暴衝型的人,在盛怒之下,其言也不堪入耳。兩位行政主管都在員工面前做了不良的示範。
  偌大的辦公室,我對著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臉,輕聲地說:「耶穌!這就是您的信徒。」因兩造皆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並兼任院內教友聯誼會要職,我這個教外職員八年來長期看他們此情此景重覆上演如連續劇般,簡直比台灣的八點檔還「八點檔」!有時我不禁懷疑我是在醫院上班,還是在「精神病院」上班。
  經過這些事,我想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觀點,來看待最近外界攻訐「真佛宗」的事件,尤其是羅織罪狀,砰擊我們至愛至敬的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我承認這確實是「士可殺、不可辱」、「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論語‧八佾》中季氏不把國君放在眼裡,擅自在家中上演八佾舞。所以孔子說:「如果這件事能容忍,那還有哪件事不能容忍!」也就是說,此事人神共憤、豈可姑息?
  但是我擔心同門護師心切下,言語不當的回擊,反而中了他人的計,影響外界對真佛宗及盧師尊的觀感;如同我的主管急怒攻心之下,不理智的言詞,反遭同事非議。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左傳》有云:「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有人說:「把眼光放遠一點,就可以無視於眼前的挫折。」在時空的經緯上,容人的氣度,決定你心胸的寬度;其實只有愛與忍辱,才是真正的實修者會選擇面對蹇險與惡途的方式。
  我心疼師尊蒙受不白之冤,但是我仍希望同門可以平心靜氣地去回應外界的攻訐,「講理且不失禮」、「理直氣和」、因為「我們有禮貌是自尊,也是自重」,至少不要讓宗外人士像我看待「天主教」一樣,不僅對其信徒不以為然,不恥其行,對於院內「天主教」刊物興趣缺缺,排斥「天主教」所舉辦的活動、更遑論去了解其教義了。
  蘇東坡詩云:「稽首天外天,迴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被佛印禪師一個「屁」字,便惱得前去興師問罪,蘇東坡的心境修為高下立判。佛經上說,修行忍辱可以得到端正的果報,而密教行者無不知「忍辱波羅蜜」是必修的善德,也就是忍受諸侮辱惱害而無恚恨,我們豈可讓人輕易便檢驗出我們的斤兩,讓人認為我們說的比唱的好聽?
  盧師尊說:「人生天涯何有期;唯有清淨尚自許。度眾越多是非多,如如不動亦不理。」我們應遵循師尊的教誨,把心用在精進修持上,才能將師尊的心細細地挽留。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