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焦點

入不敷出 專家建議取消中產收入者養老金

  【本報綜合報導】OAS(Old Age Security)是加拿大最大的老年福利項目。加拿大國家總精算師最新的評估顯示,這項花費正在猛升。
  報告顯示,自由黨推出的加拿大養老金計畫最近的改革有助於削減花費,但是作用有限。OAS年花費總額預計要從2016年的490億元增加到2060年的2470億加元,令人瞠目。這一變化的原因很簡單,最近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老年人的數量增長速度為70年來最快。加拿大統計局預計到2061年,加拿大將有1200萬老年人。同時這些老年人的預期壽命更長,因此比之前數代人拿退休福利的時間都要長。
  「屆時整個加拿大看起來就和佛羅裡達別無二致,」卡爾頓大學的副教授Ian Lee說。佛羅裡達裡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這基本是無法避免的,因為下降的出生率意味著勞動力越來越少,而嬰兒潮一代的退休人員數量龐大。
  Lee認為,加拿大在養老金福方面正在浪費稀缺的資源。因為幾乎每個65歲以上的加拿大老人都能拿到每月$584的養老金,只有那些個人年收入超過$121,279的老人沒有資格拿OAS。
  Lee認為給高收入退休人員撒錢,不如用來幫助加拿大最貧困的老年人們,也就是年收入不到 $45,000的人。Lee認為,加拿大應該廢除無差別的OAS基本養老計畫,同時加強「保證收入補助計畫」(GIS),該計畫是在OAS以外,給低收入老年人的免稅月福利。問題是這種改革需要提前數十年通知,給加拿大人留足夠的時間來適應和重新調整自己的退休儲蓄計畫。
  是時候改革OAS了,但是取消該計畫會產生嚴重後果,因為該計畫包括基本養老金支付、GIS福利和針對低收入和鰥寡孤獨老年人的津貼。加拿大之所以是富裕國家裡老年貧困率最低的國家之一,OAS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1968年GIS福利成為加拿大政府養老項目的永久組成部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