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優格大亨送大禮 員工變千萬富翁

「喬巴尼」(Chobani)優格p1106-a4-01  【本報綜合報導】著名優格公司「喬巴尼」(Chobani)2000名全職員工日前獲得一份意外贈禮,公司創辦人烏魯卡亞(Hamdi Ulukaya)拿出10%股份與員工分享,使得有些人一夕之間成為百萬富翁(美元,下同)(約3,252萬)。
  該公司於2005年由烏魯卡亞創辦,這位土耳其移民告訴紐約上州工廠員工,當公司股票公開上市或出售時,他們可分享10%市值的公司股份。他說,此舉是要與員工共享公司創建十年以來累積的財富。「喬巴尼」如今市值估計數十億元。「喬巴尼」每位員工日前收到一個白色信封袋,袋內文件載明他們分得多少公司股份。獲贈的股份多少按年資分配,在公司待得愈久,分得的股份愈多。
  紐約時報報導,兩年前「喬巴尼」獲得TPG資本公司融資時,公司市值估計為30億至50億元。若以30億元計算,每位員工平均可獲得15萬元,元老員工分得的股份多得多,市值可能超過100萬元。烏魯卡亞當年利用中小企業管理局借貸的80萬元,買下紐約州一家卡夫公司(Kraft)優格工廠 ,兩年後,他開始賣希臘優格,挑起優格的激烈競爭。該公司支付員工的工資高於最低工資,並提供員工健保等福利。給予該公司融資的TPG估計,該公司市值可能增加到70億元。
  首席專案經理雷克是公司五名元老員工之一,他表示,這筆飛來橫財對他的生活影響不大,他說:「我不是入不敷出的那種人。」但他表示,公司分享股份之舉,是認同他及其他員工投注公司的心力。他說:「它比紅利或加薪更棒,這是最美好的果實,因為你分得共同成就事業的一部分。」
  部分企業主管已把此問題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西雅圖信用卡處理公司「地心引力付款公司」(Gravity Payment)創辦人去年曾承諾,三年內給予120名員工最低年薪7萬元。
  與員工分享股份,在食品業極為罕見,較為人知的前例,是榖物公司「鮑勃紅磨坊」(Bobs Red Mill)創辦人摩爾(Bob Moore)於2010年成立員工擁股計畫,將公司控制權交到員工手中。高科技新創公司通常會以股份做為員工部分酬勞,俾在人才需求孔急的該行業爭取到新血。谷歌和臉書早期員工一夕之間成為百萬富豪,多靠科技業的這種作風。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