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做與不做 文/蓮花一靜

  如果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只是自管自修行成佛離開這個世間涅槃的話,那麼又何來大迦葉、舍利弗、阿難、目犍連等弟子的修行成就?又何來更多眾生能結上佛的因緣?對於我們來說,釋迦牟尼佛是傳授了佛法在世間來度化我們,而對於釋迦牟尼佛(開悟者)來說,卻是「什麼都沒有做」。
  在《沙門果經》中,釋迦牟尼佛敘述了大量的世間法。同時,也指出了,通過對世間法的修行之後,行者能到達: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妙觀察智、意生身智、神變智、天耳智、他心智、宿命智、天眼智、漏盡智。這樣整個的一個過程,才是《沙門果經》所要告訴我們的全部。這其中自然有因果的存在,有宇宙定律的存在,有禪機的存在。然而,卻有人緊抓著經文的前半部分———世間法中的種種,用來攻擊盧師尊,這是非常可笑的!
  盧師尊已經是修行成就的大成就者,祂如何會不知:世間法並不是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呢?但是,盧師尊更懂得運用世間法來度化眾生,引導我們走進佛門(這既是迷者自迷,悟者已悟了)。如果沒有世間法做墊底,又如何能跳躍到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妙觀察智、意生身智、神變智、天耳智、他心智、宿命智、天眼智、漏盡智這些修行境界呢?就好像,不從一樓的樓梯行走,又如何能到達二樓呢?到達二樓後,還是要繼續往上行啊!只是,我們不會去執著一樓到達二樓的樓梯,因為那只是一個「方便」,我們更不會因為到達了二樓,再反過來罵幫助我們上來的樓梯。
  盧師尊傳授給我們的真佛密法也是如此。不管是適合眾生的世間法,還是殊勝的出世間法,都是為了度化不同因緣、不同根器的眾生。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帶領著我們成佛!在盧師尊的文集《舍利弗懂得風水》中,有這麼寫道:「釋迦牟尼佛知道,當時的舍衛國,都是外道天下,隨便找一塊地建精舍,也不好。佛陀於是派舍利弗去看地(相地),因為佛陀知道舍利弗懂風水,舍利弗未入佛門時,與目犍連都是大外道,舍利弗學過風水的。須達長老很高興,但這塊地卻是祇陀太子的私人花園。後來的結果佛弟子都知道了,所以佛陀的精舍名字是:『祇樹給孤獨園』。」
  舍利弗在還未入佛門前,就有這樣一段因緣,我們能說那是錯的麼?舍利弗在入佛門後的「看風水」只為引導眾生進來學佛,我們能說那是不對的麼? 「外道」的存在,是為了幫助眾生能切入「正道」,切入「正道」後,再來善巧運用「外道」來度化世人,這是世間的方便法,如果沒有這種方便法,又如何能度化到我們呢?如果釋迦牟尼佛在明心見性後,獨自離開這個世間,不管眾生之苦,那祂就不是真的成佛;如果釋迦牟尼佛因貪戀世間法帶來的名和利益,那祂就不是真的修行成就。釋迦牟尼佛不執著「世間法」,也不執著「出世間法」,才稱得上:「圓滿覺悟者」、「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陀」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