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偏執亦是魔(下) 文/蓮花文洋

(文接第945期第14版)
  如果你們有看過奧運射箭比賽,就會發現射箭比賽所用的箭靶,靶心是一個大大的紅心。但是參禪射箭的箭靶,靶心可不是一個大大的紅心,它是一個沒有「面積」的點喔!
  我換個方式來向各位解說,例如我們把一張白紙剪成正圓形,如果我們不特地去標示圓心,我們只知道有一個圓心的存在,卻看不出圓心在那裡。但我們都知道圓心到圓周上任何一點的距離一定「等長」,所以真正開悟的人會有『平等性智』,他不會偏向任何一方。假使,你的開悟不是這個唯一的一點,就算是已經在紅心的旁邊,那麼這一點到圓周上的任何一點的距離,就不可能「等長」,一定是有的長一點,有的短一點,你們能理解這種說法嗎?
  為什麼參禪射箭的靶心沒有「面積」,例如圓形有面積,圓心卻沒有面積,有面積就有形相,沒有面積就沒有形相,如果你能悟到這種程度,你便能領悟「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的含意,沒有面積(形相)你要「住」在那裡?你參禪若能從無事、無心、空、無,一路思維下來,能悟到這個無一切相的圓心(靶心),且又能理解這個無相的圓心(靶心)又與有相的圓形(箭靶)同時存在,亦如法界萬相同時與「心」並存,你如能真實體悟到這個非心之心,便是『大圓鏡智』的體現!
  當年五祖為何將衣缽傳與六祖,只因為惠能大師能徹悟《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原來「一切萬法不離自性」。於是惠能大師說出:「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五祖弘忍大師肯定惠能大師已經徹悟本性,便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我們何不做個小實驗來印證六祖惠能大師的「真實體悟」?把我剛才提到用白紙剪成的正圓形拿出來,在圓心的部位用紅筆點上一點,然後用繡花針從紅點的背面穿出紙面,再慢慢的旋轉繡花針。有沒有發現,不管圓形怎麼轉,紅點並不會移動,對不對呢?然後我們再將白紙上任一處用黑筆點上一點,請你再慢慢旋轉繡花針,有沒有發現紅點還是在原處不動,但黑點會隨著繡花針的旋轉而不停的變換位置,對不對呢?所以,只要不是正中紅心(靶心),都還是會變動位置的,悟與未悟可以由此觀察得知也。
  以上的小實驗告訴我們,你必須徹底悟到紅心(靶心)的所在,你才能任運萬法而不迷失本心(本性)。如果你還沒正中紅心(靶心),就認為自己已經大徹大悟了,那麼你就是以黑點為圓心(靶心)。不信你把繡花針從黑點背面穿出紙面,試著再慢慢旋轉一下,你看到了什麼?有沒有看到白色的圓形轉起來不圓了,本來不該會移動的圓心(紅點)也開始繞圈圈了。悟道者為佛,迷惑者為眾生,端看你是否真實開悟。如果你是以紅點為圓心(本心)來轉萬法,那麼你就是任運萬法且能清淨自在無所動搖的佛;但是,如果你是以黑點為圓心來轉萬法,不僅轉起來不夠圓滿,連本來不該移動的圓心(本心、紅點)也開始亂動了,那麼你就是妄想顛倒的眾生。
  您不妨再參考以下兩段經文:
  《達摩悟性論》達摩祖師云:「心境相對,見生於中,若內不起心,則外不生境,境心俱淨,乃名為真見。作此解時,乃名正見。」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佛陀告訴清淨慧菩薩:「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癡,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此名如來隨順覺性。」  
  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貪瞋癡是不是「佛性」其理甚明也。再看不懂,敝人也莫可奈何呀!
  那些砸店打劫的民眾,示威吶喊的群眾,還有不停用言語謾罵盧師尊的作家,都是迷失本心(本性)的可憐眾生。他們都認為自己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是在做對的事,殊不知他們已經成了偏執的魔鬼,實在可憐又可悲啊!至此,你應該可以理解蓮生活佛為何說:「沒有開悟的都是魔!」,因為偏執亦是魔!
(續完)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