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假如我們被欺騙

文/育文
  要說這個世界上最可惡的人群,那麼多各色大小騙徒,當仁不讓佔一重要席位。騙子存在於各行業,包括宗教界。不管閣下願不願意,騙徒總是和我們一起生活著,無處不在,防不勝防。據聞台灣的電話詐騙集團更是衝出寶島、名揚亞洲,卻並非榮耀。欺騙可能使人不再相信他人,使人陷入困境,甚至使人輕生、使人家破人亡。而在宗教界,欺騙更多了一處危害:可以斷人慧命。無論騙子們花色如何多樣,總離不開玩弄人性。騙子充分利用人類的貪、瞋、癡,甚至人性的善心、友情、親情等等,無所不用其極,以達其目的。不僅人間有詐騙,蓮生活佛說:連靈界都有詐騙集團。我們要揭穿騙徒們的各色把戲之外,自身也要加強免疫力、免受宗教騙子所害。以真佛行者來講,多看師尊的書及開示,能使佛學知識增長。敬師、重法、實修,能使智慧增長、菩薩護法保護。如此免疫力自然增長。
  宗教源於人類的恐懼。人們對疾病的恐懼,對災難的恐懼、對未來不可知的恐懼,對死亡的恐懼等等。恐懼來自內心,而宗教則以靈性的力量調服內心、消除恐懼。宗教騙徒往往利用人們這種恐懼心理,來欺騙眾生。也就是蓮生活佛所言的:恐嚇斂財的欺騙手段。此類騙子總是唯恐人們不恐懼,甚至製造恐懼。而正確地修行,是消除內心恐懼的最佳良藥。我們要對根本上師有信心,對佛菩薩有信心,對真佛密法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常常觀想根本上師住頂,堅信根本上師從未離開,自然心安而少懼,騙子難以下手。每日實修中的觀想、持咒、修氣、禪定等等。心由靜而生定,定自然能安。而如果我們明白所有際遇皆自作自受,亦為幻生幻滅,就算災難現前也坦然面對,自然無有恐懼,跟騙子絕緣。
  人生就是酬業,大事小事,此起彼落。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尋求世間的方法解決之餘,還會藉著宗教無形的力量,以求趨吉避凶,本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過於依賴他力,迷戀神通,過分祈求,無疑強佛菩薩之難。也給騙徒受以機會。騙徒們常常製造假象,誇大或虛構自己的能力。彷彿所有事情,都可以用錢通過「神力」解決。蓮生活佛認為:學佛是開發自己的內心,斷煩惱、了生死。而神通只是附屬品,並非境界高低、修持有成的證明。勿追求、勿沈迷、勿炫耀。也告誡:神有神通,鬼有鬼通,小心上當!如果我們牢記師尊的教化,就能以平常心看待神通。神通已非萬能,何況鬼通?雖知世間一飲一啄皆有定數,運雖可改,命豈能易?未來之事,雖可通過術數、神通力等預知一二,也並非都可變更。眾生畏果、菩薩畏因。暫時以鬼通之力所承包的事情,難免隨時有反噬的禍患。而真佛密法是自力跟他力結合的修持方法。自己的業障,應當自己消除。遇事花冤枉錢給騙子一味寄望他力、寄望別人替代,倒不如自己誠心修持祈求,畢竟最能感動天地的,不是別人,往往是我們自己這顆暖熱的心。「你就是佛」,這是密宗最大的口訣。
  蓮生活佛說:你的前世是什麼來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今世的實修實證。如此我們何必在意騙子們玩弄前世、來世的遊戲。師尊說過:修行如草長,宜循序漸進。假如我們急於成就、拔苗助長,也會想成為騙子的目標,只要你願意,騙子們總有各種速成「方法」,甚至根本上師都未傳授過的「密法」。誠然靈界也有詐騙,有些騙子自己被欺騙催眠,信以為真。再去欺騙催眠眾生。於是他們當然騙人騙得很「真誠」,騙得很「慈悲」,甚至騙得「有靈有驗」。被騙者當然會很感動,被騙了還會幫忙數錢,還會去推廣其欺騙得事業,還以為正在做偉大的「菩提事業」。耶穌曾言:他們所做,他們不知。如果說眾人皆醉我獨醒,很是灑脫,那麼眾人皆醒我很醉,卻非常悲哀。
  筆者自認不算太笨,但多年前也曾經有過幾次被騙經歷,老實說被騙得感覺著實不好受,彷彿自己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奇怪世上有很多藥吃了馬上後悔,卻硬找不到能醫治後悔的藥。恐怕這也是不少人被騙後的感覺。但是假如我們被欺騙或遭遇其他逆緣,請不必怨天尤人、妄自菲薄,也不要把責任歸咎於老天爺、歸咎於佛菩薩,相信祂們不會背這只黑鍋。更不能怪師父不早說。加強自身免疫力的方法,辨別宗教騙子的方法,師父一早就說了,並且不停在說。而對於某個體,根本上師早說、遲說,甚至不說,皆有其因緣。密乘弟子不應有一絲的懷疑、抱怨。假如我們被欺騙,應當明白,沒有被騙得因緣,豈有受騙得結果。滾滾紅塵,蕩蕩乾坤,在輪迴中行走,該還的遲早要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