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公案參參參

借問酒家何處

《真佛公案參參參》

借問酒家何處

‧蓮生活佛盧勝彥‧

「龍華禪師」的法嗣之中,有一位酒仙「遇賢禪師」,是姑蘇長洲,林氏子。
這位遇賢禪師,住「明覺院」,每日飲酒,酒後寫歌寫頌,度世人,人號「酒仙」。
偈曰:
綠水紅桃華,前街後巷走百餘遭,張三也識我,李四也識我,識我不識我,兩個拳頭那箇大,兩箇之中一箇大,曾把虛空一戳破。
摩挲令教卻什麼,拈取須彌枕頭臥,揚子江頭浪最深,行人到此盡沈吟。他時若到無波處,還似有波時用心。金單又聞泛,玉山還報頹,莫教更漏促,趁取月明回。
貴買朱砂畫月,筭來枉用工夫。醉臥綠楊陰下,起來強說真如。泥人再三叮囑,莫教失卻衣珠。一六二六,其事已足。一九二九,我要喫酒。長伸兩腳眠一寣,起來大地還依舊。
門前綠樹無啼鳥,庭下蒼苔有落花。聊與東風論箇事,十分春色屬誰家。春來柳綠花紅,一點動隨萬變,江村煙雨濛濛。
有不有,空不空,笊籬撈取西北風。生在閻浮世界,人情幾多愛惡。祇要喫些酒子,所以倒街臥路。死後卻產娑婆,不願超生淨土。何以故,西方淨土且無酒酤。
  
我把「遇賢禪師」的長偈子,取了四句,成了一短偈子。
大家看看,裡面正有:
「有不有。」
「空不空。」
「淨不淨。」
「酒不酒。」
諸聖弟子,由「遇賢禪師」的偈子,你能悟也未?悟出什麼?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