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上師開示精要》

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2019年7月13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13講>
  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還要繼續研讀《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這一段的經文是「爾時。聖尊大白蓮花童子告大眾。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為法寶。依真佛上師為僧寶。」 這整部經念到這裡,就是諸天、三十三天、二十八天眾、優婆塞、優婆夷,大家在現場虔誠祈請,無上祕密尊大白蓮花童子在這一場法事當中,開講的重點就在這一段,整部《真佛經》最重要的口訣就是在這一段。
  這一段雖然只有幾句話,但是要修到這一步,需要下非常非常大的功夫,才能證到這樣的境界。在這裡祂講到你要成就佛寶、法寶,要得到正覺的成就,你就要皈依真佛上師,這一個偉大的僧寶,大修行人的意思。大白蓮花童子告訴現場所有求法的眾生,修行是怎麼成就的?要修到「無念」,能夠無念,身清淨,口清淨,意念都清淨了,才能證得佛果。所以眾生修行難,難就難在眾生起心動念都是無明,身體已經不清淨了,口講出來的話也不清淨,意念也不是清淨的。所以眾生才會輪迴成為眾生。欲界、人界,是因為污染才成為眾生。修行就是為了脫離身口意業,恢復清淨的正覺,就是成佛。回到我們的本源、本地,那就是佛。
  講到如何「無念」?一般人以為我現在沒有胡思亂想,那我就是無念了。其實胡思亂想你自己也不知道,因為雖然嘴巴沒有講話,身體也沒有亂拿亂動,表面上看起來你端坐在壇城前面,好像是很清淨的樣子。但事實上,你的意識裡頭還是一直在轉動的,意識一直像波浪一樣在跑。只是自己不知不覺,完全不知道。如何才能夠達到「無念」?第一步就是要皈依真佛上師。我們的上師蓮生活佛,祂就是證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的果位。所以你要學佛成功,一定要皈依明師。明師不是出名的名,明師是明白的明。就是祂已經明心見性,已經明白佛心,而且見到佛性。不只明心見性,還要實修實證,身口意完全清淨,才是無上正等正覺的僧寶。皈依這樣最清明的上師,才是找對了路。因為祂已經懂得怎麼修回去,祂教你的口訣你跟著一步一步去實行、實修、實踐,才有辦法回到源頭。
  出名的師父有時候不見得祂有這個實證的功夫,現在三教九流,到處都是出名的師父,很多很多。有同門本來皈依真佛宗,然後忽然跑去別的教派,他們講的話就是,你的師父只有五百萬弟子,我的師父有一千萬弟子,他比的是名氣,你說這樣準不準呢?不準的。還有說,你的廟這麼小,我去皈依富麗堂皇的大廟、大和尚,我們這個一點錢就可以蓋起來的小廟,很克難,人家進來轉兩圈,眼皮都不眨一下,噗!一下就跑出去,找大廟去了。人家的廟一進去裡邊,富麗堂皇,像宮殿一樣,柱子是金的,佛像當然是金的,天花板也是鑲金的,全部都是五星級的。如果說有分級,那我們這裡可能是一星或二星吧,人家是六、七、八星都有,豪華再豪華更豪華。我們去到那裡的善男子善女人一看,哇!這裡才是我的地方!就在那邊落腳。但是他們不知道,修行不是只看外相,不是只看佛像越大尊越好,貼金越燦爛越好。修行不是比佛像,木雕石刻的佛像,還是假相,是外相。大廟再漂亮,還是外相,再漂亮的大廟,拿的也是眾生的錢,有錢人捐錢捐的越多就蓋得越漂亮。蓋給你們看,這就是他的成果。而我們真佛宗常常都是隨緣,師父說隨緣,收的錢少,蓋的廟當然不會很大。但是,我們有真正的法,我們有真正成就的師父,師父傳下來的法叫做「真佛密法」。
  「真佛密法」就是法寶,大家依此而修,不計較其他外相,有很多人開悟。師尊在書上有寫,真佛宗很多弟子之前有開悟的,現在也有開悟的,將來很快又有開悟的,還有很多非常接近開悟的,開悟的希望和機會非常大。開悟是不簡單的,需要一種因緣,因緣成熟才會開悟。光是拜佛像沒有法門的話,真的是無跡可尋,沒有階梯可以走,所以我們有階梯,就是一個穩當的學佛正教。
  「無念」是要怎麼修呢?無念一定要修禪定。禪定可對治妄念,專門把妄念清淨掉。所以你修了初禪,就是一個初步的覺受,還有二禪、三禪,四禪,四禪就是色界天最高的禪定。你要進去色界天,就要修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然後再更高,就進去無色界天。色界、無色界天有八定,四禪八定是這樣來的。從色界到無色界,就有四禪八定,但是你即使到了四禪八定,還不能得到正等正覺,仍在輪迴中。因為你一出定,還是妄念很多,但是又不能永遠定在那裡,像個石頭一樣,智慧沒有出來,所以說四禪的比丘還是可以下地獄。因為他還沒有真正的覺悟,只是禪定的境界在控制,讓他的念頭止住。所以師尊說禪定分「有智三摩地」跟「非智三摩地」。一般的禪定都是在「有智三摩地」,還在有相當中,沒有脫離人、我的執著。即使禪定很高,執著仍然還在,一出定,還是執著。禪定在色界天,就執著於色界天的禪樂,每天不要做事,想著要去山洞裡禪定,但是在禪定的時候,就會執著於這種禪悅之樂。在色界的境界,有光明和大樂。即使進入無色界,也會被無色界的境界所綁住。出定以後,業障還在,煩惱還在,並沒有解脫。所以在「有智三摩地」裡頭,也就是有相的三摩地,還是會輪迴。一出定煩惱就來了,看到人,也是討厭,這個不順眼,那個又不好,也是會受到各種相的干擾。因為他本身還在執相,心念受相影響。只要一念不快樂、不爽、仇恨心、貪愛、捨不得,統統都是輪迴。捨不得家人,捨不得子女、孫輩,還是輪迴。喜歡美麗的衣服,被美麗的衣服綁,喜歡愛美,出定以後還是當女人。所以,只有真正無念,完全清淨了,才能進入「非智三摩地」,也就是「無相三摩地」。師尊講進入「非智三摩地」才是徹底的解脫。執著於色、執著於光,還是在有相。修行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神通。修一修,我看到佛了,看到菩薩、看到天人了。看那些只會讓你上癮,好像吃大麻一樣上癮,還想吃,還想看,這些都是無明,也是執著。真正的「無念」是什麼都沒有,不是石頭的那種無念。無念清淨等於萬寶俱足,像我們前頭講的十八大蓮花童子,各種顏色的蓮花童子,成就之後,祂們就會有祂們的淨土,可以接引眾生,是萬寶俱足,法藏俱足,最圓滿、最圓融、最超勝的世界才會化現出來。祂們不是什麼都沒有,是念頭沒有,但是祂們自然有法輪在轉,自然生出智慧,在宇宙虛空,在祂們的淨土中度化眾生,這個就是厲害的地方,是非常圓滿的。
  有一天我們去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跟師尊吃午餐,師尊對大家說:你們為什麼都吃得這麼快,不要吃太快啊!吃飯要細嚼慢咽。師尊吃飯很悠哉,而我們是狼吞虎咽,因為我們是有念的眾生啊!我們想快點吃完,然後聽師尊講東西,對不對?不趕快吃完,一講話滿嘴食物,不禮貌。大家趕快吃,然後進來站在周圍,圍得滿滿的,開始跟師尊提一點話題。有一天我就問師尊關於有相無相的問題,我問在什麼樣的境界是「有相三摩地」?什麼境界才是「無相三摩地」?師尊很有耐心地回答,祂說,摩訶雙蓮池這個淨土,大白蓮花童子的淨土不是有四種嗎?一個就是你一上去,最開始的基礎的這一等,就是「凡聖同居土」。有的人因為平常念佛很虔誠,念佛號拜佛,念師尊心咒八百萬遍,還有做善事,又忠厚老實,有福分,有積德,有智慧,有學佛,有做這些功課,他們臨終的時候,就帶業往生。但是他們還沒有清淨,身口意還沒有清淨,所以他們上去跟修得比較高的一起同居,所以叫「凡聖同居土」。然後再上去程度高一點,就去到「方便有餘土」;再上去到第三層就是「實報莊嚴土」。師佛講這三個土都叫做「有智三摩地」,表示在這個程度他還是要做消業淨化的功課的。譬如說以前有人講,你去到淨土,雖是坐在蓮花上的,但是看起來為什麼他的蓮花都是脫水的那一種,垂頭喪氣,葉子不是很美,花瓣也不是很美。因為在上頭的人他還會思念凡間的親人,他是帶業往生,還不是聖人,還是有這些欲望,所以他的蓮花就萎靡不振,還是有這些差別的。
  師尊說, 「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這三個層次,仍在有相中。如果留戀在這裡,沒有再繼續上去的話,就不能達到究竟。因為還有相,還是有他的某一種執念在裡頭。你要再繼續修,再上去最高的層次「常寂光土」。「常寂光土」看字面的意思就是寂靜,因為它是光土,在那裡全部都是光,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像,你也不會看到誰,某某人來,都沒有。已經化為光了,融成一片,沒有形像出來。師尊說真正到「常寂光土」的時候才算是成佛。所以,成佛成為無念的正覺佛寶,就是要跟光融在一起,你跟宇宙化為光體,沒有念,沒有聲音,無形無相,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耳鼻舌身意,這就是「心經」。依「心經」去修,才能夠修到「無相」。所以這個「無念」是很高的,你要從欲望慢慢解脫,修四禪八定,證得開悟證解,才能夠進入四聖界。從四聖界繼續修,最後證得佛果。所以這本《真佛經》,大白蓮花童子,是成佛的佛典沒錯吧?祂講的是正念,祂沒有講說你們都要愛我,講你要做什麼做什麼,怎麼樣供養我,怎麼樣捐錢,怎麼樣去做善事,怎麼樣種種的方法,然後你才能夠成就,那個太籠統,祂告訴你,就是要「無念」。只有「無念」,你能夠持住你的念頭,慢慢你才能清淨。所以在我們修法的儀軌裡頭,有四皈依、大禮拜、大供養、披甲護身、金剛薩埵懺悔法,最後入三摩地,修法的重點在後頭。真佛密法的修法儀軌,正行之後入三摩地才是最重要的。你不學習三摩地,也即是禪定的功夫,果位就不會很高。所以,要往生摩訶雙蓮池,起碼你《真佛經》也要念得滾瓜爛熟,你才知道怎麼去,師尊心咒也要念個八百萬遍,你才是真正的如假包換的弟子。你要往生連上師心咒都不會念,人家也不知道要帶你去哪裡,你自己也摸不到地方,是不是?總是要做一點功課的。那這樣子就是帶業往生了,也是很好的。
  禪定是比較高深的學問,師尊告訴我們,只要你修禪定,你的業障就會一點一點地剝掉。你不禪定你的業障不會出來,如果是卡陰的人,你的業障也不會出來。禪定的時候,因為身心放鬆,所有的業結會慢慢鬆開,身上的纏身靈,雖然它不想出去,但是你一直在禪定,終於有一天綁住它的那個繭一下子打開了,它就不得不走了。平常因為你跟它纏在一起,血管、筋、肉纏在一起,在禪定時,因為身心放鬆全部定下來,非常安靜,它不小心就掉出來。我常常有這種體驗,禪定一下,好像似睡非睡,呯!從自己身上掉出一個鑼絲,怎麼會有一個鑼絲這麼大塊掉出來,是不是業障啊?它就是業障。有時候跟大家修法,為什麼總看到有人從這邊跑出去?那些就是大家帶來的纏身靈,禪定時,纏身靈就會跑掉。有時候跑男的,有時候跑女的,有時候跑古代的,也有現代的,只要有人跑出去,就輕鬆了。
  所以修禪定就是這樣,可以自己擺脫業障。什麼蟲啊,畜生、飛禽走獸都可以從你身上掉出去。記得我以前剛開始皈依,才修行一、二年,有一次禪定時就看到一長排的狗,這麼多的狗排到好遠,像螞蟻那麼小,我自己都嘆為觀止,趕快醒過來,才知道造了那麼多殺業。應該不是養狗,養狗應該是恩人,它們一定是被吃掉、被殺掉的。有時候禪定,看到很多鹿飛上去,我又是殺鹿或者是吃鹿肉的。還好我有皈依,我有很努力在修。那個鹿自己升上去,而且不是一次,久不久就飛出去一、二只。以前從上學的時候我就有偏頭痛,很嚴重,頭很怕吹風,只要一吹風就痛,修了真佛密法以後,有一天從頭上跑出來像香腸一樣很長的二條東西 ,之後頭就不痛了。可見,所有的病都是可以從修行跟禪定當中去除的。還有你有修法,主尊也會幫你拿掉業障。我經常有一些小毛病,也不知道哪裡來的病,有一天,我看到有一個像工廠的運輸帶在運東西,黑色的垃圾袋滿滿的這樣一袋一袋運出去。可惜,我只看到三袋運出去就醒過來。你不知道我們身上有多少業障,不是一次二次就可以搬完的,所以你說修行好不好?頭風也不見了,這裡一個鑼絲,那裡一個什麼都掉出去,都是垃圾,而且掉出去的是越舊越好,那是很早以前的業障,黑黑的,硬硬的,不知不覺中你千古的重業就消掉了!真的,出來的是越舊越古老的越好,蟲啊什麼的統統出去,你的病業就一點一點沒有了。修行還有禪定,真的讓我們身口意慢慢就會清淨,我們就會成為法寶;最終開悟了,實修了,希望有一天,我們就變成佛寶,祝福大家。
  嗡嗎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