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修行人永遠都要樂觀

文/蓮慈金剛上師
  每年的盂蘭節,我們都會禮《梁皇寶懺》。今年拜懺時,有善信拜出了負面的念頭,看到自己的錯誤,非常羞恥,一味地沉浸在悲觀之中不能自拔。
  如何才是懺悔的正確心態?師尊佛菩薩慈悲,傳下各種懺悔和拜懺的法門,通過一次一次的懺悔,讓自己能夠看清自己方方面面的錯誤。但是修行並不只是認清自己的錯誤,修行最終要認識的,是自己的佛性。如果能在懺悔當中,看到自己光明的佛性,才是最大的懺悔的成果。
  懺悔並不羞恥,因為自己所有的錯誤,只是無明所造成的;但是如果沒有看到自己的無明,也就很難看到自己的佛性。要看到佛性,唯有通過無明。這就是為什麼修行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懺悔的原因。一再地找出自己的缺點,然後加以改正,這就是從凡夫到成佛的一個修行的過程。
  修行是對自己的一種提升,所有遭遇的境遇,認為是壞的,其實是好的;認為是好的,其實不見得好。這是修行人與世俗人看法的差別。因為認為好的時候,正是在滋養自己的虛榮心和傲慢心,等於是在吃沾蜜的毒藥,藉著毒品讓自己飄飄欲仙,得到短暫的虛榮和滿足。而被人罵得一塌糊塗,正在痛苦時,其實正是良藥苦口,治癒病痛之時。
  學佛修行的人其實與普通人沒什麼區別,一樣有許多事情不懂做,做不好;做得有漏洞,甚至做得一塌糊塗。然而,這些事情正是修行的一個過程。行者要學習面對自己,做得好的,可以快樂;做得不好的,卻不能悲觀。修行人的人生,應該更光明沒有悲觀才是。
  禪宗有句名言:「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經黑暗,怎見光明,學佛修行的人,一定要通過黑暗的隧道,才能豁然見到光明。
  祝福大家,快樂修行,光明恆在。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