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法王弘法快訊

修行不能夠執著於覺受

2019年9月7日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許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同門齊聚在祖廟,大家都滿心期待著能與師尊、師母在月圓人圓的中秋節一起團圓過節。今晚的祖廟非常熱鬧,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門紛紛自我介紹,有的同門更是帶著非常亢奮的心情,開心的告訴大家他們是第一次來西雅圖朝聖的。

在圓滿莊嚴的同修後,聖尊談到今晚的同修本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形象很多,也有各種顏色的觀世音菩薩。在西藏的形象是四臂觀音,台灣的形象大多是白衣觀音。觀世音菩薩有很多應化身,拿淨瓶楊柳枝觀音、騎鰲龍觀音、如意輪觀音、天人觀音、魚籃觀音、南海觀音等等。
在密教修行,觀音若拿明珠,明珠可以化為一條白光照灌行者;如果拿著經書,經書也可化白光照灌;若手拿蓮花、淨瓶(甘露),還有各種法器,都可以照灌行者。

為何要以白色為主?因為觀世音菩薩最主要是消除眾生的業障,白色代表清淨。觀世音是白諸尊,如果本身犯了三昧耶,為了三業清淨,為了彌補戒律、過失,修白諸尊可以消除很多障礙,清淨業障。要增長資糧大部分修黃諸尊。紅諸尊是屬於敬愛。要破除障礙、化解怨敵、修降伏法的,要修藍諸尊(金剛神)。

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為主的,在娑婆世界救渡最多,其慈悲誓願是屬於第一,是八大菩薩其中之一。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非常多,所以才說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渡人舟。

聖尊在開示時聽到雷藏寺外轟隆隆的響雷,說西雅圖是很少聽到打雷的。聖尊憶起最初祖廟剛成立掛匾的時候,空中有響雷。還有一次在東馬的法輪雷藏寺開示時,聖尊每說一句,就雷響一聲,真的是一句一聲雷。

觀世音菩薩有很多人作為本尊,無論是男、女眾,都是可以以觀音菩薩做本尊的。在西藏很多人認為整個西藏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真佛宗唸高王觀世音經也是非常稀有的,經文中包容了很多的佛、菩薩,而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寶冠有七佛。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慈悲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是華嚴淨土的智慧的法王子,在幽冥界是地藏菩薩作為法王子,金剛乘是以金剛薩埵為法王子。法王子是代表所有的佛菩薩出來傳法渡世,利生的事業做得最多的都是法王子。
觀世音菩薩神通任運,任何人的心念,觀世音菩薩用眼睛一看就能夠清楚明白。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詳細精闢的闡釋 -「道果」經文 :

二、定道
於自相續中生起自他一切宗趣之覺受,即覺受量。
師言︰「汝之相續上雖生一切宗趣覺受,皆由內緣起出故,僅為禪定覺受之現象,勿執著於此,除輪涅無別見外勿偏執」,以是言生敬信,為師訣量。
《金剛句偈》云︰「 攝五識,調五蕴,作智進退」,為史傳量。
復次,《桑補札續》云︰「無盡菩薩眾,正覺與聲聞,由此真實出」,此為聖言量。

聖尊談到,我們知道所謂產生力量的東西有四種,佛陀所講的經典叫做聖言量。以前的高僧大德得到正果寫出來的論,解釋佛陀聖典的論文,叫史傳量。具德的上師,本身修行已經得證的,根本上師的說法,叫師訣量,上師口訣產生了力量。因為修行產生的覺受,就叫做覺受量。四種量結合起來,才能證到果。

不能夠執著於覺受。聖尊說,在打坐的時候,因為氣在通脈會產生大樂;氣摩擦脈會產生輕安快樂;拙火上升的時候,也會摩擦脈,會產生快樂;還有明點下降的時候也會產生快樂,那種快樂在密教叫四喜︰喜、勝喜、超喜、俱生喜。行者如果貪於這種快樂,就不會進步。那種樂只不過是一種覺受,覺受量只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必須要再進步成為光明。當修持產生了神通的力量,可以聽到身體裡面所發出的聲音,看到、聽到佛菩薩,都不能執著。

開示結束後,聖尊慈悲賜受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和開光佛像。之後,舉行簽書會,弟子們排成好長的人龍,人人手捧一本師尊的新作「禪機對禪機」,恭敬並歡喜的祈請師尊在新書上簽名。聖尊的每一本佛法巨著,都能帶給弟子們濃厚的法味和無窮的法喜。簽書後,聖尊臨行前,更為大眾摩頂加持。

當聖尊一一慈悲摩頂弟子們後,步出大殿時,原本在同修中便開始連綿不斷的傾盆大雨,便驟然停止了。聖尊與送師的隊伍安然的走回密苑。頂禮聖尊!只要聖尊所在之處,往往都有神奇之事顯現!慈悲智慧圓滿的聖尊,龍天護法如影隨形的護佑著。

相關文章

拿掉煩惱 執著跟我 佛性就會顯現

tbnews5

要入三昧地 就要斷除三毒

tbnews5

有密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