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修自己最重要

文/蓮慈金剛上師
  師尊的合集詩作《隨心所悅》中「修自己最要緊」一文,我覺得,讀了師佛這篇詩作,無論在任何時期,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能夠天下太平,與大家分享。
  修自己最要緊
  誰無錯失
  不要老是心負負
  修自己最是要緊
  反省無數
  從古至今多少故事
  明朝何處
  風徐徐 雪落落
  心又何地住
  祝福行者上路
  直直去
  不要左右回顧
  世間有八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生、老、病、死苦。」 每一個人從生下來,就注定脫離不了這八苦。
  「求不得苦」,自己想要的東西拿不到,會不會苦?就像小孩子想要一個玩具得不到,會哭到昏天暗地,非常凄慘一樣。「愛別離苦」,與自己愛的人分離,如撕心撕肺一般。
  「怨憎會苦」,與身邊的人起怨恨,越是彼此怨恨越是會在一起,想要離開卻擺脫不掉,這時的苦可以說是苦上加苦。「五陰熾盛苦」,色、受、想、行、識這五種業識在自己身中交織在一起,讓自己莫名其妙地覺受很苦。最常見的憂鬱症和躁鬱症的病因,一定離不開這八苦的範圍。
  「生」,每一個人經過十月懷胎到出生,也是非常苦。「老」,年輕人能做的,老人統統不能做,還是苦。「病」,無論大病小病,只要生病了,就是苦。「死」,想死卻死不了,躺在床上只剩一口氣,拖了幾年也走不了,生不如死最是苦。
  想一想,自己的苦屬於這八種的哪一種?如何對治?師尊蓮生活佛說:「唯有修行。用無得無失對治求不得苦;隨緣對治愛別離苦;幻觀對治怨憎會苦……。」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個故事,但是無論有多少故事,最後都將歸於凋零。
  師佛問大家:心又何地住?為什麼會有煩惱?因為自己的心被蒙蔽,看不見自己的心,才會有「心病」。病因是自己,煩惱的也是自己,與他人無關。所以,師佛才說:「修自己最要緊,最後祝福行者上路。」師佛並不是讓每個人走自己的路,而是認定回到我們源頭的這一條路之後,直直去。不要左顧右盼,這山還望那山高,各宗各派到處看,各寺各堂處處走,那就叫「迷路」。
  每個人都有數不清的煩惱,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每個人都有無盡的苦痛,但是,日子仍然過,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和覺受;喜怒哀樂全吞下,修行人就是要看破這些幻,知幻止幻,才能如師佛所說,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直直向前走。
  將師佛的名言送給大家:「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與大家共勉。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