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修法小問答(二)

‧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人問:「拜土地公時,是站著好,還是跪著好?」
  拜土地公通常是在廚房或門外,地面比較髒和硬,有的人就選擇站著拜,有的人選擇跪。我認為,只要守住一個大原則,其他的是可以開解的。這個原則是:行者無論是修大佛大菩薩的法,還是護法的法,或者是土地神的法,都是藉這個法與祂們溝通、祈求和得到加持,是人間與無形的一種默契,這種默契叫做相應。俗話說「心誠則靈」,只要佛子依照儀軌心誠意足地去表達自己最大的誠意,就不會有缺失。如果是心不在焉,無論如何地跪拜,也只是表相的功夫,絕對不得相應。
  故拜土地公時,是站還是跪,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佛子是否誠心誠意。這一點在人間也是一樣,譬如佛子孝敬長輩,煮飯給長輩吃,但是表現出來卻很粗魯不禮貌,像餵狗一樣隨便丟在一邊,你想長輩會高興嗎?同樣的道理,土地公雖然在地上,但是也不能把供品隨便放在地上,至少要用一個乾淨的盤子,或者只是盤子還不夠,供品盤還可放在小檯子上,這樣更加恭敬。跪著拜,心要誠;站著拜,同樣心也要誠。佛子對土地公有幾分心意,祂會知道的,佛子用三分心意去拜,得到的就是三分的回報;用十分心意去拜,土地公當然盡心盡力幫忙。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完全是自己的心意,「心誠則靈」。
  有人以為土地公只是地神,與大佛大菩薩比,好像不太重要。我舉一個例子,前幾年溫哥華的房地產炒得很熱的時期,正趕上我的女兒要買房,我也幫她們到處找又便宜又好的房子。有一次我在禪定中看到我下offer(買賣契約)的房子的土地公和土地婆,在門前對著虛空跪拜,原來這裡的土地公不是佛教徒,正在迎接他們教派的新屋主。果然第二天,本來是我下offer的房子被賣給別人,這就是他們家的土地公幫忙的結果。
  就我親身的體會,土地公是真心地在保護和照顧自己家和家裡的主人,故拜土地公,除了依照真佛密法的儀軌以外,心誠意足最重要。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