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修法如何改變命運? 四無量觀的體悟


文/美國洛杉磯蓮花旭睦

  今早一位同門來電分享,說他看了師佛的開示,很高興知道原來修法竟可以改變命運!但他接著問,為什麼修法可以改變命運呢?
  師佛在《打開寶庫之門》中開示,「修心實踐」是修法的基礎。我相信,一個真佛行者唯有具足與佛菩薩相應的「慈悲心念」,加上「行」菩薩道的智慧與勇氣,才能夠藉著真佛密法,憶持佛性,進入光明圓融的真佛寶庫!本著這份心念,我歡喜地跟這位同門分享了自己的體悟:
  相信大家對於修每一壇法的「前行」都不陌生,而我認為「四無量觀」裡,蘊含著重中之重的「修心」法門。
  在召請累世累劫的母親時,我觀想自己兒時生病,母親整夜守在床邊的面容;召請累世父親時,我腦中出現的是小時候父親教我騎腳踏車,手扶著車尾護著我,笑著氣喘吁吁跟在後面跑的畫面。這些畫面給我的感動,讓我在每一壇的修法中,都提醒一次自己,樹欲靜而風不止,要趕緊在生活中報父母恩,要讓還在世的母親有一個快樂無憂的晚年。
  在召請累世累劫的冤親債主時,我會回憶過去犯的一件錯事,用心地思考我當時的行為所傷害到的人,以及所有關愛他們的家人與朋友,誠心地向他們致歉。這樣的觀想過程,讓我有機會檢討自己的過錯,並在每一次修法中,提醒自己改過;而向受害人的家人致歉,則是出於一份自己身為人父,疼惜子女的同理心。
  在召請自己的恩人、師長、貴人時,我會觀想一件自己人生中成功的事,或是曾遇過的善知識,甚至是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挫折,然後感謝這些在我人生道路上,成就我的一切因緣。在這樣的觀想中,我豁然開朗,原來人生中一切的因緣好壞,都決定於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只要正心正念,抱著一顆學習的心,事事都是好因緣,人人皆會是貴人!
  在召請六道眾生時,我想到的是與癌症奮戰多年往生的父親與兄長,以及在癌症病房中看到的種種恐懼與生離死別;我更想著《大正念處經》中,每覺飢渴便受烈火焚身之苦的餓鬼道眾生。我至誠地召請這些已經沒有機會以人身修行的苦道眾生們,希望可以藉由我的一壇法,讓他們得聞三寶,受佛菩薩的加持,得到一個解脫的機會。
  這樣的觀想,讓我每一次修法,都提醒自己一次知恩圖報,孝順父母;每一次修法,都是一次發露懺悔,發願改過,並試著以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愁苦;每一次修法,也都練習一次懷抱著感恩的心,看待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學著正向思考,隨遇而安;每一次的修法,更是一次次地發大慈悲心,不捨一個眾生!
  就這樣,一個修法中的「四無量觀」,就讓行者升起了孝悌心、懺悔心、自他互換的同理心、加上隨順因緣的大智慧與一顆不捨眾生的大悲心。而這些心念,全都在修法接下來的階段中,為所有的諸佛菩薩所見證!試想,一個日日憶持這些心念的行者,豈能不為諸佛菩薩所護持?而這樣的待人處事態度,在生活中又豈能不廣結善緣,貴人擁戴?其實,或許您很快就可以發現,懷抱這樣心念所帶給我們的法喜,早已讓「修法怎麼改變命運」這個問題,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
  這就是我對於修法可以改變命運的體悟,跟您分享!祈願大家都能在修法的道路上,相互扶持,日日精進!感恩師佛加持,感恩一路成就我修法的因緣與陪伴我的善知識。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