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俄式飲食

蓮花天屹──真佛宗的天涯漂泊客。圖為蓮花天屹在北國留學已度過十幾個寒冬了。p1023-12-01

文/蓮花天屹
  我想起俄國的「飲食文化」。俄羅斯地處高緯度的亞歐大陸,氣候寒冷,因此人們需要增攝禦寒產熱的食品,如土豆、羊肉、大哈馬魚等。傳統的俄式菜使用大量奶製品,油性較大,口味濃重。俄羅斯人喜歡腌製的各種魚肉、熏肉、香腸、 火腿、腌黃瓜、腌白菜和冷酸魚。俄羅斯人還喜歡做湯,每日膳食中必有用肉、鮮白菜、酸白菜及其他多種蔬菜和調料製成的湯。湯大致可以分為清湯、奶油湯、蔬菜湯和冷湯四大類。烹調方法則以烤、燜、煎、炸、熏見長。
  住在聖彼得堡多年,我不敢說自己是個有資格的美食家,卻是個名符其實的饕客,到處尋找味蕾的覺醒,從原始飲食層面走出,邁向「吃」的人生境界。
  俄羅斯的飲食沒有法式的排場,也沒有中式美食般的千變萬化、博大精深,唯有打著平樸自然的招牌,殺出一條血路來。囿於成見,一般人認為俄式食物在製作上略顯粗糙,只講求量大實惠,食物的搭配更是一片混亂。其實,就我個人的看法,俄國飲食還是有一定的考究和內涵,只是不容易被人發現。只有瞭解了她的地方風情,加上自己的心靈感受,這才蘊化出別有一番的品味,真正認識了俄式美食。
  就拿當地人很愛吃的黑麥麵包來說,通俗而不低俗,初嚐一口或令人排斥,可是當你細品之後便會為它陶醉,若再配上菜湯,簡直是天作之合。所以,俄式菜是非常值得玩味的,食客們只有懂得它,才能真正享用它。(黑麵包既能頂飽又富有營養,還易於消化,對腸胃極有益,尤其適於配魚、肉等葷菜。)
  魚子醬歷來是俄羅斯食品中的精品。粒粒晶瑩剔透魚子醬,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很高,且不含膽固醇,是補身養顏的食品。鱘魚每年兩次逆水而上,游到伏爾加河等內河產卵,而這時正是採集魚子的大好季節,吸引大量食家前來。魚子醬的一級享受,再配以伏特加酒,更是錦上添花,如虎添翼。可惜,筆者至今還未有機會嚐到如此珍貴美食,因為價格實在不菲啊!哈!
  寫美食往往讓我有種特殊的痛快,那是深藏在腦海最底層的記憶。味覺的這種記憶,是令人永生難忘的。「神農嚐百草」,用的也是感官記憶啊!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當你把食物放進口腔的時候,適時的把眼睛閉上,靜心地用齒舌感覺食物,從咀嚼到吞咽,去分析每一個動作,去分析每一種味道。因為這樣的專注,你會生起無比的快樂,忘卻不必要的煩惱。食的當下,我尋找到自心的寧靜。
  行者是不該貪戀美食的,一切自然最好,行者須懂得「供養」,把美食供養給佛、菩薩、金剛、護法、諸天,甚至惡道眾生。行者須懂得「超度」,把含靈接引到清凈的佛國去。
  蓮生活佛曾說:「葷是生命,素也是生命,同是生命,不可分彼此。真佛行者,在吃之前,要觀想、持咒,葷素皆一樣要超度供養。密宗並不強制自己的弟子吃素。我認為,『超度』最重要,『供養』最重要。」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