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依眾生的根性 顯現不同的光芒 蓮慈上師闡釋真佛經

《上師開示精要》

依眾生的根性 顯現不同的光芒

<2019年6月8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10講>

  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繼續跟各位拜讀《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爾時。金蓮花童子現出大慧光。白蓮花童子現出法界光。綠蓮花童子現出萬寶光。黑蓮花童子現出降伏光。紅蓮花童子現出行願光。紫蓮花童子現出端嚴光。藍蓮花童子現出果德光。黃蓮花童子現出福足光。橙蓮花童子現出童真光。」
  那個時候,在大白蓮花童子要開示說法的盛會,諸天三十三天、二十八天眾,所有的帝釋、梵王、八部四眾都受到這一個法緣的震動,都積極地趕來,要聽聞這殊勝的法要。這個時候,在白蓮花童子四周的各色蓮花童子同時放大光明,現出證果的光芒。證果的菩薩,自然有果位的光芒出現。金蓮花童子現出大慧光,「慧」是智慧,講的是佛慧,不是人間的聰明和小智慧,而是出世間解脫的大智慧。所以現出來的是很大的智慧、開悟證果的得道的一種大光芒。白蓮花童子現出的是法界光,白蓮花童子是主尊,是首位,祂現出的光是法界光。為什麼叫法界光?就是說祂的光芒可以穿透十法界,祂的光不只是大,或者是怎麼樣去形容,而是祂可以照遍四聖六凡十法界,祂都可以照到,所以是無與倫比、最圓滿的法界的光芒。綠蓮花童子現出的是萬寶光,「寶」是法寶,不是普通的七珍八寶的寶,講的是法寶。證道證果的菩薩們所顯現的光芒,不是世間可以比擬的,是出世間解脫之後所顯現的本初最清淨的光芒,這裡指的是萬法的光芒。黑蓮花童子現出降伏光,黑色蓮花童子自然放出的是黑光。黑光雖然說是降伏,但不能講是非常恐怖的誅法,是指光芒可以降伏眾生的惡業惡念,降伏不善的事情。師尊講降伏有勸善的意義,降伏你的惡,讓你願意去行善法。所以,雖然祂現出的是凶惡的恐怖的顏色,但是祂就是要把你不好的降伏下去,讓你去依止善法的意思。表面是不好的,但事實上祂就是勸人為善,這有點像護法在做的事情。紅蓮花童子現出的是行願光,紅色代表熱情,行願是行善願的意思。紅蓮花童子因為以善行來修行,所以祂自然就透出紅色的光芒。修行人、眾生如果行善事,做多了頭頂發出的光就是紅光,善人的光就是紅色的。行善行得多了,將來的果位就是紅蓮花童子。紫蓮花童子現出的是端嚴光,紫色是很莊嚴的顏色,一般紫色代表的是高貴,修行出來的就是品德非常端正、莊嚴無漏,現出來的果位就是非常端正、莊嚴的紫光。藍蓮花童子現出的是果德光,藍色代表清淨,修行人心輪打開的時候會有藍色的光出現,代表的就是最清淨的無雲晴空。因為修出的品德、德性圓滿,品德第一,所以會現出藍色光。黃蓮花童子現出福足光,一般看黃色就是非常的富足,因為福分非常的俱足圓滿,所以修福也得到慧。其實真正的福就是慧,福慧圓滿了,祂現出的就是黃光。橙蓮花童子現出童真光,「橙」就是像桔子的顏色,也是讓人覺得happy、開心、沒有煩惱的這種顏色。因為已經修到了童真,童子就是童真的小孩,祂是最快樂的,沒有煩惱在祂的心中。已經恢復祂最純真的光芒,這是橙蓮花童子祂修出來的。
  由這些各色蓮花,我們可以體會出來,修行脫離不了要修出佛的智慧,俱足所有佛法的法寶,降伏自己的無明和一切的惡業惡念,還要行善做善事,還要把自己修得心念很端正,修出正念,依八正道修出莊嚴。要修出自己的福德,即品德,修行絕對要修品德,一般人有時會有意無意做出損人利己缺德的事情,缺德和犯戒絕對不會有光,世俗凡夫有的只是種種的無明和煩惱。修行修到最後福分俱足了,現出童真的本性,那就是證道,接近了如來的境界。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