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依眾生的根性 顯現不同的光芒(續)-蓮慈上師闡釋真佛經

《上師開示精要》

依眾生的根性 顯現不同的光芒

<2019年6月8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10講之二>

(文接1274期A3版)
  所以我們由這些顏色,大家就會去想,自己有沒有其中的一種特徵呢?你就知道將來你會修成哪一種顏色的蓮花童子了。依眾生的根性,顯現不同的光芒,在修行的過程中,確實會有不同的境界顯現出來,境界到了,自然就有光。
  淨土是非常微妙、非常妙色的境界,是娑婆世界所沒有的。娑婆世間的東西是石頭瓦礫,再美的東西也跟天上沒得比。淨土因為妙色令眾生嚮往,而願意往生到淨土。淨土現出來的全部都是最好、最美的顏色,最燦爛的光芒,所以我們會不會非常的嚮往啊?因為嚮往,眾生才願意去修,才願意去。而我們將來修行的第一站,就是到摩訶雙蓮池。
  我有一個感想,有修跟沒有修的眾生,最大的差別在哪裡?不懂修行的眾生,沒有一個可以依止的法門,當在危急的時候,會非常的恐怖害怕。或是當年紀越來越老,色衰,力衰,行動不能自在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非常苦惱,非常痛苦。病苦,老苦,每一個人都會經過。生,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生在人家的肚子裡,生不由己。莫名其妙就生出來,生,不能自主。老,每一個人都會老,沒有人能阻止自己不會老。看看自己以前的照片,是不是會感慨啊!是不是會懷念為什麼以前能照出那麼美麗的照片,真的很驚奇。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青春是無價之寶,也不知道是稀有難得,等到你二、三十年,甚至五、六十年之後,再看回去,你會非常的唏噓,原來有那段時間是像鮮花一樣。男的英俊,女的美麗,沒有人是醜的。只要跟現在的自己比一比,你會發覺每一個人都是俊男美女,跟現在對不起來的。老了,心情自然會低落,顏值不如人,體力也不如人,唯一拿到的,就是你的病業。滿肚子的苦惱,身家的苦惱,錢財的苦惱,錢財要分給誰,這個分多了,不行,平等,又不行,人總有自己的私心,整天在煩惱這個事情。即使在道場,也是煩惱,老了,道場要交給誰啊?接棒人在哪裡?一輩子打下來的江山,繼承人在哪裡啊?那還沒有要死的煩惱什麼?煩惱會不會多分到一點錢啊?另一半會不會把財產留給自己?每一個人都在煩惱中,眾生很多煩惱的。
  眾生最大的煩惱是什麼?自己的身體不行了,頭腦糊塗了,耳朵慢慢不靈光了。眼睛視力是最先出現的,看字模糊,看人霧裡看花,看美女也看不清,一片朦朧。走路搖搖晃晃,兩條腿不聽自己指揮,你想往東,人家都跑了,自己還在那裡轉彎。往西,又東西搞不清,方向也不清楚。爬山爬不動,下坡,兩只腿發抖,差不多都是要拐杖之類的。到最後不能走了,像baby一樣要人家照顧,連拉屎拉尿都要人家幫忙。吃飯不能吃,要插一根管子,還要通便,人工的肛門給你掛在身上,最後就變成這樣,很苦的。想想自己這時候的心情會是怎樣?好像由山頂跌到谷底一樣,又懊惱,又自卑,又恐怖。面對死亡,卻不知道要怎麼死?不知道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自己會去哪裡?捨不得自己世間的伴侶、眷屬、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個時候要怎麼辦?茫無頭緒,真的沒有一個未來的指望。老了只能等死,面對死亡又很害怕,最後就是這樣的滋味。
  但是,學佛修行的人,佛陀教我們佛法,師佛教我們很多,一生都在講,到現在年紀大了也還在講,我們聽啊聽的,至少十分也聽了三分,或者是六、七分、七、八分,總是心裡會有一些明白,多多少少會比那些沒有法緣的人多一點的明白。所以,我們不會那麼害怕,因為我們的心靈有一個依止,還有在修,修得越多就越堅固,即使修得少,但是你有聽,也會懂得一些道理,害怕的程度也會減少。智慧開得越多,對未來的命運會越少恐懼。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將來還有一條路要去,將來我們天上還有一個淨土,最美麗的家在等我們。這裡的房子丟了,財產丟了,肉體丟了,希望將來我們能夠上到最好最好的未來淨土的家,回到我們的歸宿。我們沒有著落的心靈,依照願力將來就會上去。重要的是願力要出來,不管怎麼樣,修得好或不好,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我們有歸路,而且是一條「生」路。將來有「生」的這一條路可以去,這是最最幸運的事情。
  我常常在想,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看看自己周圍的人,是不是比自己苦惱的人很多。學佛以後,至少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多苦惱,因為我們懂得自我調御,自我安慰,自己教育自己要面對困難。學佛,讓我們比平常人能夠快一點開解,快一點解脫,這就是我們師尊的功德。因為師尊成就,所以弟子才能得救。沒有碰到師佛,沒有皈依,沒有聽聞佛法,我們真的是什麼都不知道。我覺得我們大家都非常非常的幸運,大白蓮花童子正是我們再生的父母。
  還有一件事情我認為要提醒大家,世間像一個大染缸,為了生存,當你在世間的醬缸裡翻滾,跌跌撞撞,受傷,苦惱,在非常難受的時候,你要記得回來佛堂。因為,有佛的地方,就有希望;有佛的地方,就有加持力。祂能夠讓你恢復記憶,給你加持,讓你恢復正念,恢復心性的光明不會迷失。你在非常煩惱,非常困難的時候,是因為你又迷失了,被娑婆的業力又牽下去了,沒有辦法掙脫出來,差不多要滅頂了,沒有呼吸了。這時候,你就要回到有佛的地方,有佛法的地方,有三寶的地方,祂會讓你再次恢復你的智慧,讓你從迷失當中再啟發出來,佛性再次顯現,讓你還有力氣再回去醬缸裡面,再去游泳,再去掙扎,再去磨練。黑了,再回到白的地方,再回去,又黑了,再回來。這樣反反覆覆,這就是對我們這一生的一種錘練,最後你就百毒不侵。因為你已經懂得隨時隨地都有佛法在你的身上,你都能夠善用,你甚至已經開悟,明心見性了,你就平安了。師佛講過,一悟永悟,它絕對不會不見的,所以你悟了以後,你跳回去任何一個環境,你都能利用自己的佛性來超脫。
  你要成就,一定要經過眾生的磨練,經過種種的善惡的緣份。所以,你要勇敢地走入自己人生的戰場,然後用自己的佛性來戰勝它,你才可以成就蓮花童子。
  祝福大家。嗡嗎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