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94集

輪涅一如無來無去 有來有去請佛住世

2021年3月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人間財色名食睡 行者欲求應淡泊

今天有人生日,那就唱一首生日歌(聖尊唱印尼生日快樂歌),祝福生日吉祥如意、健康長壽。剛剛看了大家請佛住世,我覺得……我個人的感想,一般人活在這世界上,他的欲求(欲望跟祈求)如果還有的話,他想要留在這世界上。欲望,什麼欲望呢?財、色、名、食、睡,這是人的欲望。財就是金錢;色就是俊男美女;名,他的名氣地位;食,他對於食有欲望;睡,對於睡眠有他的欲望。有欲望,他就有留在世間的需求——我們講需求、人的欲望,但是我們一個修行人,應該對這五個欲望都是非常淡泊。

我們談一下這五個欲望。一個財,這個已經夠了,弟子的供養也夠,就算了,那個bank增加一個零不過讓自己的心靈飄一下,因為我沒有用錢。我講我在台灣就是買水,在西雅圖就是加油,給車子加油,在西雅圖我有一個卡——credit card只有用在加油上,從來不買東西,沒有需求。你看食吧,吃的,我都是在廟裡面,吃就是在廟裡面,而且呢是少油少鹽少糖——喔,沒糖。吃就是這個樣子,沒有多大的求,沒有,沒有什麼太大的。穿衣服呢,就是喇嘛裝,龍袍、喇嘛裝都是弟子送的。住的也已經有了,住的,我跟師母講我們不會再搬家,最後一次搬家就是把自己搬到摩訶雙蓮池,沒有了,不會搬家,不可能搬家,在西雅圖不可能搬家,在台灣也不可能搬家。搬家都沒有了,住的欲求沒有了。行,我的車子目前是Hanifa師姐送的,兩部車,一個是Maserati,一部是Rolls–Royce,都是高級的車——Maserati也是很高級的,Rolls–Royce可以講,沒有比那個車更好的車了,就是頂級的啊。Rolls–Royce都是頂級的,你說還有什麼車呢,像Ferrari、Lamborghini,那是年輕人開的車,對我這個老頭子來講,彎腰進去都很困難,坐的那麼低,還要選路開,因為它的底盤太低,有些路不能開的。不可能了,食衣住行都不可能了。

你對於世間的欲望越少,你的壽命啊就會越短,你對世間還有欲求,你就想生存下去,生存的欲望很強。師尊可以講,生存的欲望……,自己年歲也知道,再過差不多一眨眼就是八旬老翁,一眨眼,只要一眨眼就八旬老翁,應該可以了,已經很滿足了,唯一的留在這世間的理由,就是說法度眾生(眾人熱烈鼓掌)。這是我唯一留在這世界上的理由、在這個人間的理由。我喜歡看到自己的弟子來,這一年多來因為新冠病毒,弟子們想來也不能來。你看,你說回台灣嘛,也就是台灣的弟子來,東南亞的弟子也不能來。你說在美國嘛,來的,就是那個飛過來的,就是一隻、兩隻,你們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都可以數的,十個手指頭你都可以數的,就是這個one、two、three、four、five,連six都很難,十個手指頭一數就全部數光了,剩下的都是在地的、在這裡的,看不到外地弟子。

新冠病毒,你回台灣也是一樣,就是台灣的弟子。東南亞的,它現在這個國家還是封著的、還是鎖國,別的國家的人都不能進去啊。什麼時候……?你看加拿大好了,加拿大要過來,沒有!就是一個Angel就哭著過來,然後又哭著回去,為什麼哭著回去?一過來,政策一改變啊,他說你加拿大的公民如果不回去的話,你住在防疫旅館那幾天,你要自費。對啊,多少錢啊?三天就要2000塊加幣,他身上沒有那麼多的錢,就哭著回去了。你看就是這種狀況,那活著哪有什麼意思?希望這個疫情趕快消失掉,各國的邊界全部通通都開放,所有國跟國之間的邊境都開放。以前長榮的飛機啊,台灣飛西雅圖一天是兩班,現在是一個禮拜一班。一天兩班的班機,現在一個禮拜才一班。

聖尊接受弟子勸請 續轉法輪廣度眾生

所以想一想,越活越沒有意思,我活著就是說法度眾生啊,還有網路直播,還有這個ZOOM——看到ZOOM裡面的弟子,今天炳祥師兄跟我講ZOOM裡面有725人,當然了還有很多看網路直播的,沒有上ZOOM的也非常的多。所以看到那個ZOOM裡面的同門,師尊就想給他們每個人都吻一下,男的也吻一下,大人、小孩、老人全部都吻一下,很想念嘛,很想念大家,真的,真的很想念大家。

人生也就是這個樣子,真的,所以佛法裡面有提到一句話,有一個很有名的,大概是薩迦班智達他提到一個,也就是說:人能夠活在這世間上很長久的話,如果他的欲望越少,他的壽命就越短;他還有這個欲求的話,他壽命會越長。那師尊因為想要廣度眾生,而且不捨一個眾生,我發過誓不捨一個眾生,回去是回去啦,但是,來還是會來。其實我告訴你,真正的,我告訴大家,今天的《道果》會講到,輪迴跟涅槃其實是一如,那是很高的境界。什麼叫如來?好像有來,如來就是好像有來;什麼叫如去?好像有去。常住世間不是最高級的,最高級的根本無來無去,最頂級的成就就是無來無去的。第二種成就就是有來有去。最沒有成就的應該是什麼?我告訴你,最沒有成就的也是無來無去啊,因為他永處三惡道,求出無期。這是跟大家講的。那麼今天呢師尊就講到這裡,我是隨順,大家剛剛唱了一個留下來的歌,當然啊,我就留下來。阿彌陀佛。(現場眾弟子頂禮感恩師尊)

大幻化網金剛法會 屢現殊勝治病奇蹟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3月14日下午3點是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吽呸。」「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吽呸。」「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吽呸。」這大幻化網金剛祂的咒語是可以治病的,聽聞這個咒有很大的功德,很多人的病都好了,這是很奇蹟的一尊,出現很奇蹟的一尊。

中觀深見 唯識廣行 各有特色

有一個人他的指頭是黏住的,大家都知道他的指頭是黏住的、是打不開的,在參加這個大幻化網金剛的法會以後,當場手指頭可以分開。另外身上有長瘤的、長癌的,長在身上很明顯的瘤,他按摩那裡,等到咒語一完,他那個瘤居然消失掉。有一個就是經過而已,聽到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他覺得全身很熱,坐車經過,要到醫院去看脖子上的瘤,早上呢還有一個瘤在這裡——在脖子上,聽到了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他經過了。到了醫院他檢查這個瘤,醫生給他講說:「你的瘤在哪裡?」他去照鏡子,那個瘤不見了。很多奇蹟的!希望下個禮拜的法會顯現奇蹟,在ZOOM上面的、在看直播的、在場的人,希望都有奇蹟。這是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3月14日下午3點。

大家知道,這個不空羂索觀音是等引金剛,平等接引。平等接引,這個太好了!等引金剛祂的法力很強。不空羂索觀音有不空兩個字,願望不空,平等接引就是,你求接引,祂都可以跟你接引,叫做平等接引。不管你是什麼人,你只要祈求到祂,就是有緣。佛教講緣份,你有這個緣,就給你接引,所以這一尊是很偉大的,主祈的人很多,主祈的人最多的一尊。

在說法開始之前……哇,4點56了,還要說法欸,阿嬤喂,要快一點(台語)。

臉很大的人,通常脾氣都會比較好,因為他翻臉不好翻。臉太大不好翻臉。

第二個笑話。勸你不要打架,因為打贏了就會送到法院去,打輸了就送到醫院。打架沒有好處,所以不要打架。

可以對你的情人講這句話。我這一輩子只有兩個時候想跟你在一起。(那不是很少嗎?)我這一輩子只有兩個時候想跟你在一起(後面還要接著),那就是現在跟將來。

學習中觀與唯識 從研讀經論入門

馬來西亞釋蓮誰法師問的。你是誰啊?叫蓮誰。當然我知道蓮誰法師是誰,因為禪宗最喜歡問你一句話:「Who are you(你是誰)?」你要自己明白你自己是誰,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禪宗,非常重要的。你要明白你自己,不容易啊!所以,你是誰?不簡單。你明白你自己嗎?好好地把自己找出來,你明白你自己,你才能夠成就。

Q1:馬來西亞釋蓮誰法師問的。頂禮師尊,您好!請問真佛行者對於學習中觀與唯識,是需要將其兩種理論都圓融通達,還是以中觀應成派理論為主修即可?而學唯識只需去認知如來藏體性及其作用就可以了,因為中觀是空宗(性宗),唯識是有宗(相宗),應該如何空有雙運?請師尊慈悲開示。感恩,阿彌陀佛。

A1:這個要解釋起來,一天都不夠,寫書也不夠。現在在印度、在佛教界,研究佛法用兩個方法,一個就是中觀,一個就是唯識。大家如果知道這個唯識,你應該知道無著跟世親(無著菩薩跟世親菩薩),他們是彌勒菩薩那邊的,唯識是從彌勒菩薩到無著跟世親。你研究中觀,你就知道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他們有很多論作。《大乘莊嚴經論》(編按:無著菩薩撰),無著有五個論;龍樹一樣有五個論(註1)。像三論宗就是中觀的,《中論》、《十二門論》、《百論》;在無著那邊一樣,有唯識(論作),《楞伽經》裡面都有很多的經典、很多的論著的根源。

單單中觀又分成好多派系,最主要有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唯識也有很多的派系。研究佛法,兩種。以唯識來講,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識,叫作八識。唯識又叫做廣行派,中觀又叫作深見派,這個在佛法上講起來很多很多的派別,但是宗喀巴用的是中觀應成派。我覺得有幾個論作,你如果要讀的話,月稱的《入中論》,你讀了《入中論》你就會明白中觀,我就勸蓮誰法師去讀《入中論》。那麼你要認識唯識,你要去學唯識學,無著五論、龍樹五論都可以看。你看了以後,你再來問我什麼是中觀、什麼是唯識,你就知道啦。

如何空有雙運 聖尊指點 由明白自己開始

「如何空有雙運?」以前我曾經跟達賴喇嘛在一起(編按:1996年11月聖尊拜訪達賴喇嘛)的時候,我們就談這個問題:什麼色就是空,空就是色?達賴喇嘛問我:「你了解《心經》的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嗎?我回答雙運,也就是色空雙運,也就是空有雙運。我講的是空有雙運,達賴喇嘛他講的是自然,他講自然。也就是說,你講雙運,我講自然。自然是什麼?就等於隨順它吧,說有就有、說空就空,就是自然啊。我是講空有雙運,其實也是接近自然,自然只是空有雙運當中的一部分,我是這樣子認為的。在當場我講說我要解釋我的雙運是什麼,達賴喇嘛叫我說不要解釋:「你不用解釋。」叫我不用解釋,因為時間差不多了,再解釋下去啊,下面他還要會客,我不能佔到別人的時間啊。

所以我講雙運,他講自然,自然只是雙運當中的一部分。你問的:「應該如何空有雙運,請師尊慈悲開示。」你先去了解什麼叫做雙運?你先去了解。我有一次在書展那邊,有一個人發問:「師尊,你講空,空到了極點是什麼?」我跟他回答:「有,空到了極點是有。」他又問我:「那有的極點是什麼?」我就答:「空。」我告訴你喔,釋蓮誰,你先找出你是誰,你找出你是到底是誰?然後你跟你這個「釋蓮誰」兩個雙運,這個就是空有雙運,這樣你知道嗎?

這個法號「蓮誰」,蓮誰法師,「誰」就是「who」。「Who are you」你找出來了,你真地找出來了,跟你現在的「釋蓮誰」兩個雙運,這個就是雙運,我已經回答你。這是第一個問題。

境殺心因看不開 無所謂則心殺境

Q2:台灣蓮花怡君問的。頂禮師佛,師尊佛安。弟子是來自台灣的蓮花怡君,想請問師尊,師尊曾開示要做個心殺境的行者,而弟子慢慢習得了佛學的基本知識後,在印證生活中時卻總是被境殺,常被習性牽著走而造業,而事後後悔。請問師尊,我該如何如理作意?又例如:知道是修行人要講溫柔語,但在工作中(弟子是醫療工作者)總是被繁忙的工作節奏擾亂了心,實在很難做到以溫柔語面對眾生,這樣是否算倒退了菩提心?懇請師佛慈悲指導開示,感激不盡。

A2:她經常被境殺,而不是心殺境,而是境殺心。這個難免,我覺得蓮花怡君,台灣的蓮花怡君,這個是很難免。她是一個醫療工作人員,要面對很多的病人,實在講不出溫柔語也笑不出來,看到那種環境那麼惡劣,那怎麼辦?我們行者要心殺境,但是蓮花怡君都被境殺心。我是這樣子認為,我講實在話,我經常是這樣子,我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就是:「算了,沒關係啦,沒事,沒事情啦,沒有事,沒關係,無所謂,不要緊,過去了就沒有了。」真的,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師尊不如意的事情才多呢,眾生的事都在我肩膀上啊,我為什麼能夠那麼輕鬆自在?要學自在,你一定要心殺境啊,否則你不自在,你會產生煩惱,你干擾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啊,自己就害自己啊,你被境所殺是自己害自己。

為什麼要想成沒事、無所謂、不要緊?這個無事的,沒有什麼事,再大的事都是沒有事,為什麼?因為你懂得、你見到道啊。告訴你,根本就沒有「世間」這回事,見到道的人就知道,都在夢中。今天你做了一個夢,你被砍斷手腳,被人追殺,醒過來:「哦!原來是夢。」那夢不算,夢還算什麼?你醒過來手腳還好好的,對不對?夢啊,不算。人間啊,很簡單地講,人間就是一場夢,還有什麼大事?其實天塌下來還有高個子擋著,像我們這個矮個子根本沒事,對不對?還有比我們高的,190的,至少他會擋住,天塌下來190的先死啊。地裂掉了,還有胖子先塞住,或者瘦子先掉下去,我們也不瘦啊,對不對?還有瘦子先下去。沒關係的,天崩地裂都無所謂,就是火山在你面前爆炸,我也是無所謂,地震震得很厲害,我們也想:「剛好,嗡嘛呢唄咪吽,剛好往生佛國淨土。」

人間實乃大夢一場 保住自心清淨為要

所以師尊坐飛機啊……有人坐飛機很怕,因為飛機如果墜機太多了,到最後大家都不敢吃醉雞,因為墜機太多了,都不敢點那個醉雞來吃。如果這一陣子,哎呀,這邊掉一架,那邊掉一架,你剛好要坐飛機,心裡很怕。怕什麼怕?一上飛機,本尊跟自己合一,眼睛閉起來安然睡,就算墜機,一剎那之間,你也是佛國淨土,有什麼好怕?沒什麼可怕。火燒了,我家裡如果是失火了:「失火了,趕快跑啊!」那時候跑不動,我告訴你,心殺境,我省了一筆火葬費,不用孩子麻煩,自然安然火葬,然後往生佛國淨土。什麼都是佛國淨土,怕什麼怕!

當我那天牙齒掉了,我覺得這是大事,這個牙齒掉了,如果是不能夠再補回去,是蛀掉的,裡面蛀牙,這個黏不回去了,那怎麼辦?我那時候回頭一想,算了,人都要走了,這個牙上面前排都掉了、後排都掉了,我就學印順導師,我就喝流體的食物就好,也可以啊。這個是心殺境。我就學印順導師,我就是喝流體的,還好沒有全掉,還可以用雙鉤造橋,最後那個洪桂菁醫師他說沒有蛀欸,那真是萬幸,再把那邊黏回去就好。我35歲啊把牙齒全部都改造,到現在已經用了差不多40多年,夠本了,全部掉了也是夠本了,上面掉了、下面掉了,全部都掉了,我就喝流體的,怕什麼?不知道那時候能不能說話?我變成「無齒」之徒啊。

人生如夢境 一切會過去 菩提心不退

所以我奉勸蓮花怡君,妳必須要看開妳的環境,不過是夢境一場。人生不過是夢境一場,雖然你不一定好過,但是你想,日日難過也日日也會過,今天很難過,太陽一樣升起來、也會下去,今天就過了。明天,明天再來;年年難過,年年也過了。師尊很難過的事情很多啊,77年啊,以前的那些歲月好過嗎?不好過啊!但也都過了。都會過的,都會過去的,都是無常,何必計較呢?或者同事之間不舒服,都會過的,大家都活不久,反正大家都活不久。那些病人更活不久,你理他做什麼?對不對。同事大家也不過是在一起一陣子,也都活不久,你說誰最親?親人也會離散,就是這樣嘛,管他的,不會退了菩提心。

這個當然很難做得到,但是你要學習師尊所講的這一種精神,你就可以很好過。看成是一場夢,每天都是一場夢,每個月都是一場夢,每年都是一場夢,過了,就算了,你保住自己的心,淨化自己。大家都活不久的嘛,我活不久,大家也活不久,你看西雅圖雷藏寺的,一看都是老人,反正都一樣,何必計較,算了!對不對?痛痛快快的嘛,爽快是一天,不爽也是一天,要爽快還是不要爽快,爽快就好。對嗎?(台語)你自己不爽,你自己找自己麻煩,對不對!一躺一睡,天地都寬了。這是回答蓮花怡君。

還淨諸多方法 誠心懺悔最重要

Q3:台灣蓮花孟樺問的。(孟樺,又是你,你來幹什麼?)頂禮師尊,近來失眠故寫信,在收到信以前,因為受不了每天不能睡覺、沖犯,於是找一次龍鳳宮濟公收驚,又找三次慈緣宮九龍太子廟收驚,又經同門介紹去找上師,之後發現上師為弟子摩頂加持,我知道師尊曾說過,同門間不可以隨便加持同門,會混亂傳承,於是弟子落跑,從此不再與其往來。但當初弟子跑了這些地方,以及不知情狀況親近了破戒者,以上不敢隱瞞,一一披露於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懇求懺悔!懇求師尊還淨!懇請師尊慈悲開示,弟子該如何做,才能清淨自己的傳承法流而不漏失。

A3:你已經懺悔了,你已經懇求懺悔,懇求師尊還淨,那已經還淨了嘛,沒有什麼問題了!我認得你,這個孟樺, 以前我每次在台灣,人家晚上供餐,那你一定來求摩頂。你怎麼會失眠呢?有什麼好煩惱的事情讓你失眠?沖犯,你怎麼會沖犯呢?我每次想要沖犯都沒辦法沖犯。你怎麼老是沖犯?反正你懺悔就是還淨了。還淨有很多方法,念百字明咒10萬遍自然就還淨了。我要沖犯也沒辦法沖犯,實在想不出你為什麼會失眠?我睡眠都不夠,你看我一上法座就打哈欠啊、留眼淚啊,就想睡覺,我睡眠都不夠,你怎麼會睡不著?你要學習師尊啊,一躺下,天地都寬了,什麼事都沒有,還有什麼不好睡的?

有一次師母跟佛青跟佛奇跟Andy他們在開會,他叫我去開會,我說我剛好寫好文章,剩下10分鐘,我說不行,我不開會,剩下10分鐘我要去睡一下。「10分鐘?你不是馬上就要去西雅圖雷藏寺午餐,再10分鐘就12點了,你還要去西雅圖雷藏寺,10分鐘你能睡著?」我說我能。剩下10分鐘,我走到我的床,漱個口,再上一下「1號」,就剩下5分鐘。我馬上上床,唸了一個:「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母娘做主,母娘做主,母娘做主……」還沒有唸完「瑤池金母做主」,我已經睡著了。然後佛奇來叫我起床,已經過了10分鐘。佛奇來起來叫我起床,我眼睛一張,我真的在那5分鐘之內,我覺得已經睡了差不多1個小時、2個小時。人家是「壺中日月長」,師尊是「睡中」、「眠中」日月長,我只有睡2分鐘或者3分鐘,我已經覺得非常的充足。

你問德輝上師。我上他的車,他載我來彩虹雷藏寺、載我回去。載來,我也是在夢中;回去,我也是在夢中。我哪個時候不睡覺啊?我告訴你喔,我的睡覺就是打坐,坐著「1、2、3」(就入定),這中間全部都是空白的。你知道嗎?眼睛一張,只要一到了,我眼睛就自動打開,一到了家,我眼睛就打開。哇,這都是禪定,這中間什麼都是空白,沒有夢,什麼都沒有。我學的是陳希夷——睡仙陳希夷的功夫,所以這一套功夫也不知道怎麼練成的?我坐德輝上師的車,如果有一次沒有睡覺,我就不是人。不是人什麼?(眾答:我。)好,今天就講到這裡了。

嗡嘛呢唄咪吽。

 

註1:無著菩薩的五論是指,無著承彌勒菩薩之旨所著的五部大論,包括:《瑜伽師地論》、《分別瑜伽論》、《大乘莊嚴經論》、《辨中邊論頌》、《金剛般若論》。龍樹菩薩的作品很多,被稱為「千部論王」,其中以《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十住毘婆沙論》最俱代表。龍樹菩薩的五論是印度後期中觀論師所依據的五部論,包括:《根本中論頌》、《六十頌如理論》、《七十空性論》、《迴諍論》、《廣破經》。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