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41集

法王闡述佛性真諦 識性自空乃不二法門

2020年8月2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密教行者無所懼 唯獨戒行勿放逸

在開始說法以前,先用一個笑話做為引子:電視上放鬼電影,老婆問:「你怕鬼嗎?」我說:「不怕。」老婆就問:「為什麼呢?」我答:「你卸了妝,我都不怕,鬼算什麼?」

我們修行的人就是無畏者,可以這樣說,什麼都不怕。修行的行者對於世間一切,什麼都不怕。佛陀教我們,唯一的你必須要謹慎的,就是你自己所造的業。這個是要謹慎的,也就是你要戰戰兢兢的,要持戒,慎勿放逸,免得自己造了業障。這個倒不是怕,而是你自己造了業障,你就沒有辦法離開、解脫輪迴。

今天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禪定無所感知乃最寂住 身中撞擊覺受實為氣動

Q1請問師尊,禪定中,到很安靜的狀態時,可以感受到身體內有一顆一顆的震動(很像珍珠丸子一樣),一呼一吸都非常的清楚,面積會由很小,到很大(大則到充滿軀幹)。這在師尊的開釋中,似乎沒有聽過。可否請教師尊,這是什麼樣的現象?

A1這個確實我沒有聽過。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誰有他講的這個經驗,舉手?我告訴你,如果有這個經驗會更好:「禪定中到很安靜的狀態時,可以感受到身體內有一顆又一顆的鑽石在震動,這個鑽石從毛細孔跳出來,這每顆鑽石都是非常乾淨透明,我看得很清楚。這個鑽石本來很小,後來會長大,就像充滿全身這麼大一樣。」這個有沒有聽過?(師尊笑)我看《道果》也沒有這樣子寫過,只有你有,這是怎麼樣的現象呢?

我在禪定中,很安靜的狀態時,我什麼感覺都沒有。連呼吸也沒有,連珍珠丸子也沒有,連鑽石也沒有。張開眼時,已經四點了。我是從十二點半開始(禪定),張開眼睛的時候已經是四點了,精神非常飽滿,也沒有什麼夢境,什麼都沒有。張開眼睛就是四點了。我一看,(已經)四點了,就上床睡覺。這是我自己本身的覺受。

到真正定的時候,呼吸也沒有感覺,珍珠丸子也沒有、鑽石也沒有,什麼夢都沒有;沒有覺受,沒有。但是只要眼睛一張開,也不是睡著──你說我剛剛睡了三個多小時吧!沒有,也不是睡著。那個才是真正的禪定。

你能夠知道一呼一吸的時候,不是禪定。

但你這個珍珠丸子,我可以這樣講:那是氣,你身體的氣。集起來,就變珍珠丸子。氣有時候很小,大起來的時候,充滿全身。那個是氣。所以當你知道有一呼一吸的時候,不是禪定。那是安靜沒有錯,是安靜的狀態,你可以覺受到你的氣變成珍珠丸子,可以小、可以充滿全身,那是氣。還有一呼一吸,那都是氣,我的回答是這樣。

定境若深識融虛空識為佛性也非佛性

Q2請問入三摩地時,師尊在《三摩地玄機》中提到四禪中都有神識存在,但有沒有神識也不存在的情形?(神識也融入虛空?)又,神識等於佛性嗎?

A2他這幾個問題,我在這裡解答。四禪,禪定的時候可以到「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這是四禪,等於是「四空天」,都還是有神識存在。但也有神識不存在的,那就是師尊剛剛講的那個道理,完全無所有。更進去,完全沒有的,連神識也不存在了。也就是說,一剎那間,你已經過了三個小時。我還以為我只是禪定一秒鐘,其實已經過了三個小時。這個就是神識也融入虛空了。又,神識等於佛性嗎?我告訴大家,好像在唯識裡面有提到,眼、耳、鼻、舌、身、意,再來就是末那識,末那識就是六個識全部綜合,就是總識。再來是阿賴耶。阿賴耶裡面也有淨,清淨的淨,還有微細的污垢。按照唯識所說的,「阿賴耶識藏如來」,就是如來藏識,佛性是藏在第八識裡面。還有,另外還有一些東西在(第八識)裡面。

所以神識等於佛性嗎?這裡講的神識,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跟阿賴耶。阿賴耶還不是,要到了真正的第九識,第九識叫做「清淨識」。最後到了第十識,就是「無垢識」,才是等於佛性。是這樣子的。

那麼,佛性本身講起來,其實佛性也包含了整個八識:最大的、它包含了所有的神識,也叫做佛性;最小的,就到了無垢識,講起來就是清淨識。所以,學習唯識的,就可以知道什麼是佛性。中觀的,也是一樣可以到了最深的佛性。

佛性是很難解釋的。所以有一句話講:「佛說,不可說。」指的就是佛性。因為沒辦法解釋,沒有形體、沒有相;佛性是不可說的。

所以現在我跟你解釋:「神識等於佛性嗎?」神識是佛性,也非佛性──只能夠這樣跟你解釋。

空包含識識不滅空 識性自空無需察覺 識空法門依禪定功 道果密義領眾入門

Q3 弟子頂禮師尊。想請問師尊,在台雷提字說:「非識滅空。識性自空。為不二法門。」可否祈請師尊(指導)如何練習入門?另外,識性自空的話,又是什麼去察覺識性自空?那不是又說另一個識性嗎?

A3「非識滅空」,識不能夠滅空的,空是包含著識的,所以識不能夠滅空。空本來就空嘛,哪裡能夠滅呢?是不能滅的。「識性自空」,所有的識,本來就包含在空裡面的。這個是不二法門、是唯一的,所以佛性是唯一的,沒有二;佛性不是二,佛性是一,是唯一的,所以才叫「真如」。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祈請師尊(指導)如何入門?」那就看你禪定的功夫。《道果》最近就是在講入門的方法。如何入門?就請聽盧師尊所講的《道果》,裡面的禪定、入三昧地的因跟果。「另外,識性自空的話,又是什麼去察覺識性自空?」如果你到了識性自空的時候,不用察覺,就沒有「察覺」兩個字了,沒有什麼叫做「察覺」。

這樣了解嗎?哦,今天所問的問題都是很深奧。

銅鑄金身任意變 佛力加持顯神蹟 修行有成盧師尊 隨心所欲變化身

Q4師尊,阿彌陀佛,在師尊文集二百五十 冊《未卜先知》,第二十四篇中,提到蓮花童子的銅鑄金身能變大變小。請師尊慈悲開示,這種變化是在佛力加持下使銅像的第八識發生的變化嗎?這與「道生說法,頑石點頭」是同一道理嗎?

A4哇!這次問的都是很深的。「道生說法,頑石點頭。」應該是,這個就是說,道生他本身在沒有人的地方在開示,結果石頭都蹦蹦跳,有這種現象。「道生說法,頑石點頭。」這是一個典故。

那麼,蓮花童子的銅鑄金身能變大變小,變大變小的道理在佛的神通裡有。師尊本來是很小,所以師尊穿高跟鞋,身材,我最高是163,現在變成158,也縮小了,所以師尊可以變小。我以前真的量身高是163耶,最近去量是158。那個5公分哪裡去了?就是變小啊!對不對。那以前163呢?那是變大啊。

夢中修行是相應 自主夢境能解脫

為什麼會變小呢?老了,全身脊椎骨的骨節,當中的分泌物減少了,(所以)身子會縮小。甚至於你變成全身舍利時更小,差不多變成這樣。(師尊比劃大小)像香港有一個「月溪大師肉身舍利」,在荃灣(編按:應於荃灣附近的沙田。), 萬佛寺。我記得,要到月溪大師的萬佛寺,要經過果賢法師的慧泉寺。果賢法師是師尊剃度的師父,果賢法師的慧泉寺,旁邊有一條道路一直往上走,可以到了萬佛寺。

那你看了月溪大師的全身舍利(肉身舍利),祂變得這麼小,那可以變小的。肉身舍利可以更小,縮起來了,就更小了。我記得石頭和尚在日本被發現的時候也是這麼小,差不多從桌子上量起來是這樣而已,石頭和尚也是這麼小。那月溪大師也是肉身舍利,也是變那麼小。

銅鑄的金身能變大變小,師尊是這樣的:師尊也能變大變小,師尊也有變大出現過。高銘祿看見的師尊,有我們這個房子的兩層樓高,那很高了。他是張著眼睛看到的。加州灣區的高銘祿師兄,他看到師尊有兩層樓高。師尊真的飛出去的身子,有的也很小,因為在這邊有一次,有人看到師尊的眉心發出光亮,從那個光亮看進去,有一個小的蓮花童子在裡面念經,叩叩叩叩,在敲木魚。

他看到了,那個蓮花童子很小,這麼小,在眉心裡面,在敲木魚。不是只有一個,而是一百○八個蓮花童子在敲木魚!那個蓮花童子更小了,小得像螞蟻一樣的蓮花童子在裡面敲木魚。可大可小!當然啦,你如果禪定到一個境界,也能夠看到銅鑄的金身變大變小。

這是指精神的境界裡面,可以變大變小;現實的世界裡面,必須要有如來的佛力加持,(才)可以變大變小。是的,精神的境界裡面可以變大變小,小如一個芥子,大如充滿整個虛空宇宙,這種現象,都能夠的。這個道理存在。

在師尊眼睛,看所有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像,都是活的。我看瑤池金母的像,有的時候祂臉不願意正臉看我,是這樣子的,也不是斜眼看我,就是臉不願意看我,就歪這樣子。我想說我一定做錯什麼,祂不願意正眼看我。每一次我看,最奇怪就是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別尊都是正眼看我,只有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祂是這樣子,不看我的。我看祂,祂就是這樣子。為什麼祢不看我呢? 我再注意看祂,祂還是不看我。我總有一天我要問祂:「為什麼祢不正眼看我一眼?祢認為盧師尊喜歡美女,所以祢不要看我?」(師尊笑)

別的(瑤池金母)都是正眼看我,像我問事房的那一尊瑤池金母,祂也長得很漂亮,只是祂被珠簾蓋住臉,祂也很漂亮。還有我南山雅舍的瑤池金母、密苑的瑤池金母、我問事房的瑤池金母,山莊的,現在常仁上師新雕來的那尊瑤池金母,年輕的瑤池金母,都是正眼看我的。唯一不看我的,祂就是這樣子的(師尊演示金母臉側一邊的樣子),就是西雅圖雷藏寺的這一尊!

哦!祂很偉大,祂連正眼都不瞧我一眼,怪就是怪在這裡。我每一次看祂,祂都不正眼看我,可見,你看那個像,祂臉都會轉的。所以這個是回答提問,真的。

這尊瑤池金母是玻璃纖維的,把這尊送過來的,就是蓮明法師的阿公,尤銀壽(上師,法號蓮詩),這尊是玻璃纖維製造,尤銀壽那邊所送過來的。跟所有的龍柱,都是那個時候尤銀壽所製造的。還有底下那個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是正眼看我的;上面的佛菩薩都是正眼看我的。唯有一尊瑤池金母祂不正眼看我的,就是西雅圖雷藏寺這一尊瑤池金母,從來沒有正眼看我過,祂不鳥我。(師尊笑)

怪就怪在這裡啊!所有瑤池金母都是正眼看我 的,唯有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我每次看祂,祂頭都是偏(一邊)的。看吧!祂會變的。我今天在這裡講老實話,sometimes祂就把臉擺正,看我一眼,又轉了──sometimes!(師尊笑)所以你看,師尊是眼睛能夠看到佛菩薩,祂真的是會變。

每逢惡夢勤持咒 知夢修夢能成就

Q5師尊好,阿彌陀佛。弟子想問:弟子已二十多年持穢跡金剛咒,每次入惡夢時都會持穢跡金剛長咒和短咒,當持咒還沒結束,惡夢就消失了。在夢境裡,不單能持穢跡金剛咒,也能選適合夢境情況的咒語,然後在夢裡持咒。弟子想問,這個是不是屬於感應或是相應?阿彌陀佛。

A5這個是「恭喜你」哦!你能夠在夢中持咒,把這個惡夢全部消除,這個本領就很不得了了。這個是相應的現象:每一次在夢中都能夠持咒的,將來你回去的時候,你也能夠持咒!

我講過一句話:「你能夠自主你的夢,你就能夠解脫。」不能自主你自己的夢的,這樣的人,解脫還沒有把握。你能夠在二十多年(當中)持穢跡金剛咒,如果產生惡夢,你就能夠持穢跡金剛咒,惡夢就消失掉。在夢境裡,不單能夠持穢跡金剛咒,也能夠選適合夢境情況的咒語,在夢裡持咒。這是屬於感應,也是相應。

你能夠在夢裡持咒,也就能夠在夢裡修行!你持咒能夠這樣子的話,你將來眼睛一閉,離開你的肉身的時候,你看到不好的境界,你馬上可以持咒,這個不好的境界就消失掉,所以你一定可以到好的境界去!這個往生就有把握。這是相應的現象,這是非常好的。你能夠修到這樣子,你已經算是一種成就了。夢中也能修行、夢中能夠消滅不好的境界,你能夠到好的境界去,這是確定的。

我們這裡有誰能夠做到這樣子,在夢中看到不好的境界,也能夠持本尊咒,把夢境消除掉?師尊能夠這樣子。我告訴你,我夢到不好的境界的時候,馬上飛起來,飛越不好的境界。有,師尊有夢到不好的境界,在夢中看到不好的境界出現:一大堆人衝過來,持著棍棒或者持著凶器,我馬上能夠騰空,飛躍空中。碰到一條很大的河,我馬上飛過這個河;碰到高山,我可以飛越這個高山。

你們有沒有這種狀況?飛起來,我在夢中能夠飛。昨天晚上我也飛啊!我看到很多人在看我,然後我就飛起來,故意炫耀給你們看:「你看我能夠飛啊!」飛起來騰空。我要到哪個地方去,我都能夠到哪個地方去。

你要修到你自己能夠騰空,那些人都很驚訝,在地上一直看著你在飛。能不能啊?能!你能夠做得到!你修行到一個境界,你能夠騰空,飛起來。而且我可以隔空取物,在夢中。隔空取物是這樣子:我想要什麼東西,一隻手伸出來,吸星大法!那個東西「咻!」就飛到我手上,我一抓。我看到一個喜歡的東西,手一伸出來,「咻!」就飛過來在我手上──很棒的!你不曉得,看到一個美女,手一伸出來,「咻!」吸星大法!(師尊笑)

真的能夠做得到,在夢中能夠做得到。有這個吸星大法,手一伸出來,什麼東西都會跑來。一看到大河,就騰空飛過去;看到大山,騰空飛過去。到了自己修行的岩洞,能夠這樣子做的,就已經有了一些成就了。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