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20集

普賢十願重在實踐

2021年6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有人問我高王觀世音菩薩。我們有唸到四觀音,唸的是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台語),台語就很順,唸到華語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還有開明觀世音,總是不太順。奇怪!換了一個音,你就不會唸了,所以啊,真的是。

  有人就問我,這四個觀世音——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台語),這四個觀世音哪裡有?好啦,今天給你們猜獎,中獎的話,可以拿一個禮物回去。這裡有禮物,這個牌好像是麒麟平安、出入平安的牌,很不錯欸。問你們哪裡有?這四個觀世音在哪裡可以看得到?講出來。講到了,這個就你的啦,講不到的收起來。(弟子紛紛回答,但沒答中)

  告訴你,你到日本(Japan)Kyoto(京都)三十三間(註1),你們去過沒有?日本Kyoto三十三間,裡面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就有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四尊,日本 Kyoto三十三間。好囉,收起來吧。所以有人問我在哪裡可以看得到?你到日本Kyoto(京都)三十三間,裡面就有這四個觀世音菩薩。

《高王觀世音經》流傳中國與日韓

  高王觀世音菩薩祂的經典《高王觀世音經》,很古它就流傳,在隋朝的時候就有人持誦,到隋唐以後就有人持誦。在韓國、在日本,我在日本的八十八靈場,就是空海大師在四國建的八十八個廟,就在那個廟,就有日文的《高王觀世音經》。所以它的流傳很廣,一直到了中國,然後又到韓國,又到日本。韓國在哪裡看得到呢?在那個八公山。你們去過八公山嗎?去過的舉手。Korea(南韓)的八公山,八公山就是有八個修行人住在那個山裡面,所以稱為八公山,在那裡也看到《高王觀世音經》。還有日本三十三間(Kyoto三十三間),一進去全部是觀世音菩薩的雕像,其中就有《高王經》裡面的四觀音。

  這是我們今天做護摩的主尊高王觀世音菩薩。師尊祈願高王觀世音菩薩,今天做的護摩能夠救度有疾病的人,讓所有的疾病能夠消除,身體健康,健康長壽。祈願高王觀世音菩薩放光加持有疾病的弟子,讓他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讓所有的病能夠減輕,減輕了以後又可以痊癒,高王觀世音菩薩,請護佑真佛宗的弟子。

欲中樂透 騎龍白財神有密法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6月13日下午3點是騎龍白財神的護摩法會。這一尊騎龍白財神就是黃財神(我們主要的財神)的兒子。騎龍白財神祂的手印是這個手印(聖尊示範),祂的咒語:「嗡。貝瑪。卓達。阿里呀。針巴拉。啥達呀。吽呸。」祂跟針巴拉一樣,也是種子字是「針」,白色的。祂騎在一個龍的背上,所以叫騎龍白財神,祂的形相。

  我們中獎的人,師尊不再說了,不再重複。中獎的人很多:有人修騎龍白財神,那麼也有人中獎;有人修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他也中獎;有人修行紅財神,他也中獎;也有人修勾財天女,他也中獎。這一尊騎龍白財神,我是在哪裡說的這個法?是在一個Park(弟子:Marymoor Park),Marymoor Park,謝謝你講出來,但是這一次沒有講到說要給你獎。你講得太快,說不定我突然間有靈感,講說要給你剛剛那個東西的時候,你那時候才講就很快。

  這一尊也是威靈顯赫,大家知道它的作法:用一個沐浴的桶,寫上所有樂透獎的號碼在邊邊上,水呢,就差不多在這個號碼的邊緣。水的高度,號碼的邊緣。用一個木頭做一個船,上面點了白色的蠟燭,木頭底下用了蠟,讓它能夠滑行。把這個船放在浴桶的水面上,這個水啊最好是沐浴水——修白財神法的沐浴水,供養白財神的沐浴水去做出來的這些水,然後放在上面。

  你唸祂的咒,合掌,你已經修完了很多法以後,唸祂的咒。這個船,蠟燭點火,蠟燭的光有時候會很閃亮,祂來的時候會閃亮,然後船會移動,船跑到第一個號碼,你就記下來,跑到第二個號碼,你就記下來。樂透有幾個號碼?六個號碼,它跑了六趟,你就把六個號碼記下來,指點你讓你得財,得到了財。這個有法的,有這個方法的。

  這個呢,大家不用主祈,因為我們都是清修的弟子,我們叫做「貧道」(台語),貧道(台語)是什麼意思?貧道、貧僧,什麼叫貧道、貧僧?貧啊,貧窮的貧啊。為什麼叫貧道、貧僧呢?我們注重修行清淨,跟財惹不上什麼關係,安安靜靜地修法就好,不用主祈。我第一次勸人家不用主祈,我告訴你,我勸你不用主祈的,你就一定要主祈,因為免得把美國的樂透全部通通都中了,都是我們真佛宗中的。

  最近有一個弟子跟我講,他怎麼講?他跟我說:「中了!」兩個字,中了,就是這樣,美國的弟子。還有一個講說「有」,有喔,有,(有人翻倒物品發出聲響)你看中了嘛!每一次我看那個同門的Zoom,Zoom裡面很多同門在講話,以前有一個聲音很響的,一個男的聲音,他拼命叫,魔音傳腦,他是講台灣話吧:「阿彌陀佛,很想你欸。阿彌陀佛,很想你欸。很想你欸,很想你欸。阿彌陀佛,很想你欸。」從頭唸到完,唸得我頭都已經發漲,那真的是「師尊魔咒」。告訴你,師尊不是同性戀,想念師尊,講一句就可以了,不要這樣子,從頭我看到尾,你唸到尾,對不對!你講一句,我就知道你是誰,這個是美國境內的,是紐約的弟子嗎?好像是紐約的弟子吧!你們認得嗎?認得。是不是紐約的弟子?有沒有人認得他住哪裡?是不是?(蓮彥上師:應該是紐約的弟子。)是紐約的弟子吧,喔,魔音傳腦。

  好啦,先講笑話吧。怎麼了?(弟子:螢幕有日本京都三十三間觀音像。)哦,螢幕,日本三十三間觀音像,他們去找出來欸!對,日本三十三間,對,沒錯,很快,現在網路就有這個好處。

  記得小的時候長輩們教導說,如果去看別人家的小嬰兒,無論嬰兒多醜都不能講。那我問:「那如果真的很醜,他們又硬要問可不可愛,怎麼辦?」這個時候就教你怎麼講:「長得好像爸爸、媽媽。」

  記者在街上採訪一個老人:「你對現在的疫情害怕嗎?」這個老人講:「害怕,比二戰的時候還害怕。」「為什麼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還害怕呢?」「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可以投降。」現在這個疫情,你投降都沒用。我們跟這個冠狀病毒講:「我們人類投降,你不要再害我們。」沒用啊!連投降都沒用,所以瘟疫真的是很厲害。

  老婆剛剛問我:「為什麼戶口名簿(這是台灣的,台灣才有戶口名簿。)中多了一個10歲的小孩?」這位先生跟老婆講:「這是校正回歸。」校正回歸,很好玩。

Q1:馬來西亞蓮花升耀問的。首先,感恩師尊慈悲開示普賢十願與大圓滿法的關係。弟子想問:如何在修行中實踐普賢十願?是需要另修以普賢十願為主的法門,還是在修持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或本尊法時,裡面的前行七支已包含普賢十願?

A1:告訴大家,普賢菩薩十大行願: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

  這是普賢十願,那麼普賢十願是普賢菩薩祂的十個願(十個願望)。普賢菩薩的這十個願望,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講,我們要遵照普賢十願的方法去實踐。在修法中有,例如我們修法裡面有懺悔、有供養、有讚偈稱讚如來、有大禮拜禮敬諸佛,還有隨喜功德。什麼是隨喜功德呢?人家做的善事,我們隨喜;人家講的好話,我們隨喜。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隨喜。

  請轉法輪,也可以講請佛住世,佛住世祂就會轉法輪,那現在呢,好像師尊在轉法輪,「請轉法輪,你問我答」,就是在轉法輪。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因為我們一般世間的人學佛的時間很少,所以必須要多多去學佛、多多去學法、多多行善。

四攝法即恆順眾生方便法

  隨順眾生,就是跟眾生同事,這樣比較容易度。要度眾生啊!我最近聽說,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有法師,人家來了,去看佛具,他開口就這樣子講:「買不買啊?不買不要亂看,手不要亂碰。」人家在這個大殿停留的時候,他也怒聲地講:「拜完了就走,你拜完了,你就走啊,不要在這邊停留,有法師要睡覺。」就是口氣很不好,總之他對於來客——這些遠道來的客人進到寺裡面,口氣都很不好。像我們如果到一個廟裡面去,這個接待的知客僧如果對我們口氣很不好,我們下次就不會再去了。這個就已經少了這一條「恆順眾生」;恆順眾生,這一條不行。

  眾生有什麼需求,你不能夠做到,你要婉轉地跟他講,而且口氣要好聽一點。出家人是度眾生,不是在堵眾生,你把人通通趕到廟外,就不可以,這個不行的。有人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看那些很多本的經典或者是一些書籍——贈送的書籍,看得久了,他就不耐煩,就把人趕走。所以這個就是沒有恆順眾生,所以我們度眾生啊,都是要很客氣的。

  普皆迴向。每個東西啊,我們都要迴向,你做了什麼事情,迴向自己,變成自己的功德跟資糧。這是很重要的,所以福德資糧都是普皆迴向來的。

  所以,有人不知道什麼是恆順眾生,跟大家講一下,就是眾生問你問題,你不要不耐煩。有人問我問題,我也要婉轉地講什麼時候告訴你,或者是怎麼樣,也要恆順眾生。所以佛教有所謂四攝法(編按: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當中有一個同事,這四攝法就是恆順眾生。這是跟馬來西亞蓮花升耀講的。

  在修法當中當然也有普賢十願,但是實踐是非常重要的。你修普賢十願成了,也當然是有很大的功德。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或本尊法裡面的前行七支,是有包含普賢十願。這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升耀。

密教五大金剛 可為本尊及護法

Q2:(續上)他問的第二個問題。五大金剛法,古代許多祖師做為本尊法修持,例如馬爾巴大師以喜金剛為本尊,那麽是否我們亦可以選擇五大金剛裡的其中一尊做為自己的本尊呢?

A2:當然可以。「在密教裡面,五大金剛法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穢跡金剛。」這是錯誤的。

  藏密的五大金剛法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包含了時輪金剛或者是大幻化網金剛。哎呀!我給它搞糊塗了。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另外加上時輪金剛、大幻化網金剛,這個就是六大金剛,但是有時候是大幻化網金剛,有時候是時輪金剛。這是藏密的五大金剛法。

  這裡寫的穢跡金剛,穢跡金剛不在五大金剛法裡面。我很早期的書裡面有寫到穢跡金剛,其實是筆誤,應該是密集金剛。可以的,你以五大金剛法選擇作為自己的本尊也是護法,這是可以的。

往生若仍執著 便是六道輪迴

Q3:(續上)如果失智者往生時,家屬以言語引導其中陰身往生,逝者會不會因失智完全忘記上師、本尊、護法、上師心咒、本尊心咒或聖號,而障礙往生者順利往生?懇請師尊慈悲開示如何解決這類障礙?

A3:我告訴你一件事情。人當他過世的時候,他的意識反而很強,所以你講什麼他都知道。這個不用煩惱,以為說他已經失智了,大概他已經聽不懂,但是失智的人在他過世的時候,他的意識轉強,他的意識轉而更強,比平常人更強,他能夠知道的。這是一般亡者的意識,不是一般人的意識,所以他在生的時候雖然失智,但是他過往以後,他的意識變得更強,他知道你在講什麼。

  所以這一點不用擔心,請蓮花升耀不用擔心。除非你這個是產生障礙,為什麼產生障礙呢?因為你這個時候還不懂得放下,你死了,你還執著你的孫子,執著你的兒子,執著你的女兒,這就會產生障礙。你執著你的汽車,你執著你的這些珠寶、金銀財寶,就產生障礙。你心中還有怨——「我一輩子就討厭這個人」,到臨死的時候啊,你那個怨氣還在,就是障礙。

  所以我講嘛,你應該愛眾生。不應該有恨,修行人心中還有怨、還有恨,這個通通都要排除,吃醋、嫉妒……全部要排除乾淨。你到了西方淨土,你看到了某一位善信也在西方淨土,你還跟他吵架?西方淨土是你吵架的地方嗎?你居然心中還有怨、還有恨,就不能往生佛國,你會被那個所障礙。所以放下一切,你自然能夠成佛,你有一點不能放下,你就隨著那個放不下的東西去輪迴、去輪轉,這個才是真正的障礙,而不是你失智了就會有障礙,不是的。這回答蓮花升耀。

  師尊現在看到,怎麼搞的?滿虛空都是蓮花,包括問事的單也是蓮花,看到哪裡都是蓮花,我現在眼睛所看到的都是蓮花,一朵一朵的蓮花,密密麻麻的。目前我眼睛很奇怪,怎麼我看到了這麼多朵的蓮花?

聖尊定中見經典 光高三丈 因正逢其時

Q4:倫敦蓮花偉鳴問的。師尊,您好!事緣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41冊《遇見本尊》〈經光山窟〉一文中提到「某某成佛經」發出三丈光芒。弟子很珍視師尊的教導,故有疑問:(1) 弟子認為「某某成佛經」即是《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對嗎?請師尊開示。(2)《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當中(於卷下)有一咒語,可否祈請師尊唸一次此咒做示範,讓弟子得傳承及有咒音可以跟從。恭錄其咒文如下:「爾時。師子吼菩薩。即於佛前。而說咒曰: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阿亶地。陀羅尼。多陀。呵阿伽闍尼。婆毘。薩婆達摩尼。婆毘。伊舍摩陀。毘婆舍那。毘摩羅修鉢離。達摩尼。佉那。婆樓尼叉夜。多摩隸遮隸。睺樓睺樓。師鞞帝。曼哆羅曼哆羅。娑訶。」(3) 師尊在〈經光山窟〉文中開示此經的內涵是「空」、「明」及「能顯」。可否祈請師尊開示「能顯」的意思是什麼?請作進一步的開示。感恩師尊。弟子蓮花偉鳴(倫敦)

附註: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41冊《遇見本尊》〈經光山窟〉一文

 我問:「我以何因緣,來到了經光山?」

 官人答:「此藏經中,有一本經是屬於你的,因此你會來到這裡,這是因緣。」

 我問:「是《眞佛經》?」

 官人答:「《眞佛經》,經光亦有。但,另有一本,是通天羅地佛所說的『某某成佛經』,此經你一定要看。」

 官人請我到另一閣樓,見一經光約三丈,正在呑吐光芒。比其他經典還光明三倍。

 我取一看,果然是:「某某成佛經」。我略看經文,果然從來沒有見過,我問:

 「為何此經光三丈,其他經只光一丈。」

 官人答:「此經正在弘傳,故光三丈,他經已過,光一丈。了義經光丈許,不了義經光尺許,所有經典均放光,至於光達三丈,是正逢其時,勉之!」

 親愛的聖弟子:「某某成佛經」發出三丈光芒,大家要珍視之。

 主要的內涵我看出實質:

 身體不具實質。

 佛是超越了思維的對境,既然沒有對境,也就如虛空。

 沒有所謂取,也沒有所謂的捨。

 是空。是明。是能顯。

A4:這個是241冊我寫的。他問的第一個問題:弟子認為「某某成佛經」即是「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他問對不對?

 這個弟子認為是這個。但是我告訴蓮花偉鳴,所謂我把它瞞起來,把它隱藏,把這本經隱藏,我沒有把經名寫出來,是不讓人家知道,所以我現在也不能講,你問的是對還是錯?我不能講。為什麼故意要隱起來,這是有原因的,既然有原因,我就不能講出來。因為我在書上寫某某成佛經,我現在如果講出來,就不是某某成佛經了,為什麼要隱瞞?因為不能講,才要隱瞞啊,我如果現在跟你講,對不對?對!大家剛剛喊了「對!」好像「對不對」這句話,廣東人是不太願意講,這是台灣話,廣東人不喜歡講「對不對」(台語),對嗎?你看,我都知道。所以我不能跟你講欸,因為我寫某某成佛經,你認為這是哪一本經,那你認為就你認為吧,我不能講,我不能講,真的。

 「能顯」雖是空亦能顯現

 你第三個問題:師尊在〈經光山窟〉文中開示此經的內涵是「空」、「明」及「能顯」。可否祈請師尊開示「能顯」的意思呢?

 「空」可以講是大空,四空天的空,可以講是四空天的空。「明」是光明。「能顯」,喔,為什麼我看到蓮花?現在沒有了,就是它會顯現出來。我現在沒有看到蓮花了,剛剛是整個連紙上都是蓮花,現在全部消失掉,蓮花都沒有了。這個「能顯」就是它會出現。奇怪!為什麼剛剛看的,怎麼看都是蓮花?這個也是蓮花,那個也是蓮花,左看蓮花,右看蓮花,整個虛空全部充滿蓮花,就是能顯,你看得到。

 你問:可否祈請師尊開示「能顯」的意思呢?做進一步的開示。已經進一步了,已經跟你解答,就是我看到蓮花,就是能顯。現在看不到了。你問這個問題,我就跟你講:能夠顯現出來,雖然是「空」也能夠顯現出來。這是給蓮花偉鳴的開示。

 他要我唸這個咒語,這個咒語我從來沒有唸過:「爾時。師子吼菩薩。即於佛前。而說咒曰: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阿亶地。陀羅尼。多陀。呵阿伽闍尼。婆毘。薩婆達摩尼。婆毘。伊舍摩陀。毘婆舍那。毘摩羅修鉢離。達摩尼。佉那。婆樓尼叉夜。多摩隸遮隸。睺樓睺樓。師鞞帝。曼哆羅曼哆羅。娑訶。」

 我再唸一遍看看(師尊再誦一次)我把你要的「師子吼如來在佛前說咒」這個咒把它唸完,你要唸就照我的音唸,至於某某成佛經,我不能講是不是《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因為這是隱藏起來的。

  這是屬於教會的笑話。自從新冠肺炎以後(這是笑話),受洗都用水槍,保持距離。「以聖父的名義(砰砰砰),還有聖子(砰砰砰)跟聖靈(砰砰砰),阿門。」

  受洗它是用水槍。我記得我以前受洗的時候,用台語,我是在長老教會受洗,那個牧師是蘇天明牧師,他用那個聖水給你灑在頭頂上面:「我用水給你洗禮,使你歸在父、子、聖靈的名。」(台語)我是受過洗的。什麼是父呢?就是耶和華,子就是耶穌,聖靈就是天使,是這樣子的。那現在的受洗是用水槍,因為新冠病毒。

 有一天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希望同學可以用成語做一個造句,所以就出了一個成語考考大家,老師講:「同學們,請用『堅持不懈』來造句。」小莉就講:「在學習上,我們應該堅持不懈。」老師講:「很好,那小明呢?」小明講:「我媽媽老是埋怨我爸爸:『死鬼,你就不能堅持不洩嗎?』」小明老是講這種話。我告訴你喔,你修氣瑜伽士,一定能夠堅持不洩。

  路過一個算命攤,算命先生他打量我一下講:「這位朋友請留步。你一定是在凌晨出生的吧。」我十分驚訝問:「大師,你怎麼算得這麼準?」算命先生講:「因為凌晨1點到3點是丑時。」他長得很醜,長得醜不一定是凌晨出生的。

  現在這個疫情期間,不只是警察辛苦,當小偷的日子也不好過。當賊的日子也不好,要去搶,路上沒有人;要去偷,人都在家裡。

  有一首詩也是疫情的:

  窗外青山樓外樓,睡得頭昏眼淚流。不求五月能出國,但求六月能下樓。今朝有酒今朝醉,吃飽喝足又去睡。橫睡直睡仰臥睡,一直睡到疫情退。如果疫情還沒退,只能七月接著睡。

  現在教你關在家裡,疫情的時候啊,有的國家是整個封掉,街上沒有人,人都在家裡,又不能打麻將,也不能玩什麼,反正你超過五個人都不行,現在台灣就是說你五個人都不行,所以真的也不知道做什麼。最好的話,我們跟這首詩一樣,天天打坐、修法、念佛。運動就是你經行,一面念佛一面唸經,不然你就打坐。最好修行的時間。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