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1集

2020年5月1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

內法修氣有諸惑法王勤心釋口訣

金剛誦「阿」字氣住臍輪

散氣前 先轉「阿」字於諸輪再出息

Q1請示師尊,《解脫道口訣》一書中,在 修持「金剛誦」時有提到「住氣」,其中住氣「阿」字上升頂輪,再降至海底輪後,上升心輪的觀想過程中,是全程吸氣,還是閉住氣?

A1先回答這個問題。「阿」字上升頂輪再降至海底輪後,再上升心輪的觀想過程,是吸氣還是必須閉住氣?

這就是講說,當你住氣的時候,「阿」字如果是在住氣的時候,已經要把氣要散掉了。住氣一段時間,一小段時間,然後要散掉的時候,才把這個「阿」字上升頂輪再降到海底輪,然後再上升心輪。這應該是在散氣的時候做。也就是說,你吸一口氣進來,住氣,然後在住氣的「阿」字要散氣的時候,藉著散氣的力量,先上下整個轉一下,然後再把氣呼出去。是這樣子做的。不是全程吸氣或是閉住氣,不是,而是在氣散掉的時候做。

色身觀空佈三脈 密教道家位不同

九節佛風先納氣 一息轉悠再吐氣

Q2修習「九節佛風」的過程,當氣至中脈喇叭頭時,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即開始吐氣。有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較為固定?

A2告訴大家,所謂的中脈,其實是無形的。但是是你觀想出來的,但是不是在脊椎。依照密教來講,你在觀想三脈的時候,你的裡面全部是空的。不要以為有脊椎,不要以為有心臟!也不能有肺臟,也不能有排骨(師尊笑)。

不是教你了嗎?你一打坐下來的時候,你要觀想自己全身都是空的,那時候再佈中脈、佈左脈、佈右脈,所以裡面是空的!你不要附在脊椎上面,脊椎是道家講的。道家才講沿著脊椎,是道家講的。密教是叫你完全空掉,只剩下中脈、右脈、左 脈。

九節佛風氣從右鼻孔進,繞一圈,從左鼻孔出來。是第一口氣。

第二口氣,氣從左鼻孔進,繞一圈,從右鼻孔出來。

第三口氣,氣從兩鼻孔吸入,順左右脈而下,在丹田(交會處)進入中脈向上沖頂,不通,再折回丹田,再順著左右脈,由左右鼻孔出去。這也是一口氣做的。

九節佛風就是九口氣,九次的吸氣,做完九節佛風。

三光加被眉喉心 白紅藍光觀分明

Q3此外,觀想師尊眉心輪、喉輪、心輪放光加持弟子時,常覺得自身的業氣瀰 漫,無法把光明觀得透亮有力。請示師尊應如何行止,能順利排除想念的障礙?

A3我告訴你,我在觀想瑤池金母或者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我先想祂們,觀想出來以後,觀想祂們眉心有白色的「嗡」,喉輪有紅色的「阿」,再來,心輪有藍色的「吽」。都是一樣的。

本尊在你面前,你要觀想這三個圈圈,裡面都有咒字。而且這三個圈圈分別是白色、紅色跟藍色。再觀想祂射出光,照向你的眉心輪,變成白色的「嗡」字;喉輪紅色的「阿」,心輪藍色的「吽」。這叫「三光加被」。

我每一次看到祂射出來的光,阿彌陀佛射出來的眉心的「嗡」字的光,射到眉心輪就有觸覺,就有觸的感覺。這個一定要觀想清楚。

所以你一定要用你本身的力量去阻止雜念,然後觀想得很清楚。一般雜念不會那麼快出來,雜念都是等你觀想久了,一直在專一的時候才會出來。

你的經驗:「觀想師尊眉心輪、喉輪、心輪放光加持弟子時,常覺得自身的業氣瀰漫……」,啊你感覺到自己的業氣瀰漫,這個已經很厲害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自己業氣很瀰漫(師尊笑)。

「把光明觀得透亮有力」,透亮有力是對的。在觀想的時候,真的有時候透亮有力,剛開始學,有時候比較模糊,這是事實,要練習到每一次都透亮有力,這個才是好的。

因地若正果地真 本尊相應入淨土

九節佛風吐納細慢長 從容循環經脈莫貪快

Q4師尊佛安:九節佛風假如做得很快,是 否會影響氣脈及經絡?

A4九節佛風我不是教大家嗎?要細、要慢、 要長,你不要做得那麼快啊!為什麼你要 做得那麼快呢?因為你要觀想得清楚,你要做得很 細,就是說,到哪一個部位,然後出來。慢,就是 慢慢的做,因為慢才能夠專一啊!你太快了,咻咻 咻,沒有那麼快的。(師尊笑)

「做太快會不會影響氣脈?」當然會啊!因為 你做太快了,有時候會傷到,要叫你主要的口訣 是:「細」,仔細的觀想氣到哪裡;「慢」,就是 吸氣吐氣都很慢,還有住氣——九節佛風沒有住 氣,就是進去、出來,都是慢。然後「長」,你吸 進來的氣,你用手指頭量,一次吸多少氣進來,比 較長一點,不要像一般人呼吸只到喉嚨,你這個氣 啊,長差不多一呎(約2.5公分)長的吸進來,在 裡面出去也是一呎長,這樣子,都是平均的。

那個氣的長度是一樣的,當然越長越好。細慢 長,是口訣,所以呼吸的快,不好,你精神不能統 一,而且吸得太快,你就變成會影響氣脈、經脈, 都影響到。

關聖帝君即伽藍尊者 因地導正能升菩薩天

Q5請問師尊,如果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嗎?為什麼?謝謝。

A5一般來講,我們淨土宗的或是學佛的,都是西方三聖來迎,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迎接。或者你修本尊相應了,這 個本尊會現在你面前來接引你。

你談到家人偏愛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佛教的伽藍尊者,也就是寺廟的「伽藍」,就是寺廟的守護神。

那麼,伽藍尊者如果現身,你跟他去,我個人覺得也沒有關係,你修伽藍尊者做本尊,跟祂去,那是可以的。你不要把祂認為祂是關聖帝君。韋馱尊者你也可以當本尊,伽藍尊者你可以當本尊;然後當你臨終的時候,你因為修伽藍尊者做你的本尊,祂現出來接引你,是可以跟祂去。你如果修韋馱、修伽藍,都可以跟祂去。

…廣東人把伽藍尊者(關聖帝君)當成財神在拜,這跟你的觀念有關,如果是韋馱尊者,祂是韋馱尊天菩薩,象徵著菩薩,你可以到菩薩的境界去;伽藍尊者也可以當成一個菩薩,你一樣可以到菩薩那裡去。你如果當成一般的財神,那你會到財 神天去,那是念頭的不同。

佛教有一句話講,因地不真,有一點歪曲,你果地一樣有一點歪曲。因地有一點偏,你果地也會 有一點偏,所以這個因地相當重要。在我們佛教講起來,你修哪一個本尊,到時候那個本尊會出現,因為你只要跟本尊相應了,你在臨終的時候,你的 本尊就會現身出來,你只要把你的元神從頂竅出去,投入本尊的心中,進入本尊的心中,入我我入,本尊就帶你到本尊的淨土去。密教是這樣子講的,你因地非常地正確,果地就是得到正果了,非常重要。

像師尊以阿彌陀佛為本尊,阿彌陀佛就現身出來,上面有瑤池金母,中間有阿彌陀佛,下方有地藏王菩薩。三尊一起出現,你的識神(元神)出來,投入瑤池金母、投入阿彌陀佛、投入地藏王菩薩,當初我發願是這樣子的。我發願:我要到瑤池金母那裡去,也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也要到幽冥教主那裡去。我把自己變化成為三個身,然後跟著瑤池金母、跟著阿彌陀佛、跟著地藏王菩薩,非常清楚;你只要相應了,祂們都會出現。

所以這個是很重要,這是本尊跟你,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或者你本尊沒有出現,你根本上師出現、蓮花童子出現,跟著祂去,進入上師的心,上師就帶你到蓮花童子的淨土,摩訶雙蓮池。你如果是你的護法出現,大威德金剛出現,一樣的,進入大威德的心,一樣的到了大威德的淨土。都是一樣的。那麼,大威德,就是文殊菩薩的淨土,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因為在東密來講,東密認為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所顯化的,在藏密是認為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所顯化的,其實這是一個系統:阿彌陀佛、文殊、大威德,是同一個系統的。

關於這一點呢,「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如果家人認為關聖帝君是財神,他就到了財神天,如果認為是伽藍尊者,等於是菩薩,也會到菩薩的天。很好的。

家國封鎖眾生憂 誠請諸尊疫情消

這個關於疫情的:「量體溫的日子即將過去,量體重的日子即將到來。」疫情如果沒有了,量體溫的日子就過去了;大家只有在家裡睡跟吃,所以都重了。你們看師尊,是胖還是瘦,還是一樣?一樣啊?那最好,表示我不貪吃。(師尊笑)

等疫情過了,男人就會明白一件事,為什麼女人坐月子,有些人會得到產後憂鬱症。這是有關連到疫情的。在台灣還好,像我們現在,我們從三月開始一直禁足令、居家令、居家禁足令,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封。愈來愈多的人已經受不了了,每一個人脾氣都很古怪,有的也已經得到憂鬱症了,所以我們是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佛菩薩保佑,讓疫情趕快過去。

因為我們心裡覺得老是關在家裡,那你也不能夠群聚很多人在一起。同修也沒有人,你看,就師尊,就只有網路直播;護摩也是網路直播。如果不趕快開封,鎖國的要趕快開鎖,居家的也要開封,如果不趕快的話,法會我覺得我只能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龍王亭,我一個人坐在龍王亭做就可以了,網路直播做法會。(師尊笑)

因為也差不多了嘛,你至少國家跟國家飛機要能夠飛來飛去啊,弟子們才能夠來啊,現在飛機都不飛啊,弟子們想來也不能來。去到那裡又要隔離十四天,就是讓你進來了,沒有鎖國了;你知道加拿大和美國邊境那邊也是鎖起來的,邊境也就是封鎖的,等於是鎖國。加拿大的人也不能夠到美國來,美國人也不能到加拿大去。何況其他國家的人要到美國來呢?

所以我們希望疫情能夠趕快過去,我們今天祈求佛菩薩,慈悲所有的眾生,加持讓疫情趕快過去。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