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09集

2021年5月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蓮花童子彌陀化 真佛世界由此生 唐時讚偈可為證 敦煌石窟雕金身

今天晚上我們是修蓮花童子。那麼蓮花童子,所有人都知道,蓮花童子就是蓮花童子。(師尊笑)那是在我26歲的時候得到了感應,在虛空飛行的時候,瑤池金母跟我說:「你就是蓮花童子!」那個時候,我就到處去找蓮花童子。結果找了半天沒有人認識。請教了很多的法師,那時候在台灣有名的法師,請教很多人,沒有人知道蓮花童子。後來,居然是甘肅蘭州大學他們有敦煌研究,研究這個敦煌石窟。敦煌研究,裡面居然有蓮花童子研究!是Mainland China,這個甘肅蘭州大學,居然有蓮花童子研究,這個專門的科目。

敦煌石窟裡面,居然雕有瑤池金母、東華帝君、蓮花童子,三尊在一起。所以給我開天眼是瑤池金母。我自己到今天…26歲到今天77歲,你看,多少年?瑤池金母講:「你要度眾生。」結果就是這樣。以後就發現很多蓮花童子,像白蓮花王、香巴拉國第二位,具種王,就是白蓮花王。以後,在密教的祖師、藏密的祖師就是蓮華生,在蓮花裡面化生的蓮華生大士;童子兩個字意思就是大士的意思,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生的童子」。另外有寶意童子、寶上童子,都是蓮花童子。

從此,蓮花童子還有十個讚偈。在唐朝的時候就有一些童子,唱出蓮花童子的讚偈。我剛才也講了一個偈,就是「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歌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原來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在極樂世界的雙蓮池化身的十八大蓮花童子。另外,還有很多的中蓮花童子跟小蓮花童子,像一個王國一樣;敦煌石窟裡面,每一個窟都有蓮花童子,就是這個根源,所以有真佛世界。

要說法之前,就先講一個笑話做引子。

有天全家人一起吃飯。媽媽突然交代後事:「我往生以後,不用墳墓、也不放在廟,把骨灰找個地方撒一撒就可以了。」大兒子講:「我會幫媽媽想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二兒子講:「樹葬好像也不錯。」大女兒講:「我覺得大海也很浪漫。」媳婦講:「大家還是聽媽媽的吧。」老媽媽講:「我認為撒在Costco最好,因為你們一個月至少會去兩次。你老媽我比較方便看到大家。」這是最新的想法,把骨灰撒在Costco。這個笑話不好玩。

老公對老婆講:「老婆、老婆,我剛去買了15塊錢的水果。」老婆問:「然後呢?」老公講:「給老闆100元,老闆突然腦筋秀逗,找了我95元!你說他笨不笨?」老婆問:「那水果呢?」老公回答:「忘了拿回來。」所以凡事不用太計較、心放寬最好。

報父母恩有一咒 盂蘭盆經記述之 農曆七月日日持 報親度陰得成就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中國的蓮花濟河問。

Q1-1:師佛,阿彌陀佛!報父母恩咒出自哪裏?是否與阿彌陀佛有關係呢?這是第一個問題。

A1-1:第一個問題,我曾經這樣子講過:「我深深知道,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哆。哆婆曳。娑訶。』假如在七月之中,每日持誦四十九遍,可報父母之恩。這是一個方便個人修持的方法。因為盂蘭盆法會,若一人一家去做,無人花費得起,合眾人之力去做,花費少,收益是一樣的。若窮苦人家無力參加盂蘭盆法會,我勸他每日持咒四十九遍,農曆七月之中,日日行持,報親與度陰照樣得成就,這是萬家生佛,功德非常之大。」

報父母咒的經典出處,一般認為出自《佛說盂蘭盆經》(見《大正藏》第16冊,NO. 0685),實則出自北宋遇榮《佛說盂蘭盆經疏孝衡鈔》卷1(見《卍續藏》第21冊,NO. 375-B)。後來舉行盂蘭盆會念誦《佛說盂蘭盆經》時常會在末尾附上「報父母恩咒」。

那就是三個經典。現在考大家:莉莉法師,這個報父母恩咒出自哪個經典?剛剛講的是沒錯,那妳要講一遍。忘掉了?三個字的。妳忘掉了?因為我看見妳在打瞌睡。《盂蘭盆經》。(師尊笑)

虎頭金剛金母乘 二者合一忿怒身 密教常見合身尊 眾生皆為佛應身

Q1-2:虎頭金剛,是金母的忿怒身,又為何金母坐在虎背上?這其中有何因由?請師佛慈悲解惑!感恩。

A1-2:我告訴大家,瑤池金母的憤怒身是虎頭金剛,但是坐在祂背上的瑤池金母也是虎頭金剛,瑤池金母跟虎頭金剛是合一的。我們這裡有一尊虎頭金剛,那他就是很疑問,「居然那一隻老虎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為何瑤池金母又坐在老虎的上面?」他的疑問就是這樣子。

你把祂分成二、我把祂合成一,就是這個道理。

例如我們常常講,盧師尊,蓮花童子是盧師尊,盧師尊也是蓮花童子,二合一。還有三合一的:我們講大力金剛,大力金剛有瑤池金母、有蓮花童子、還有哪個?地藏王菩薩。還有呢?還有大力金剛本身也是,合起來就是四合一。另外,我們也知道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也是二合一。另外還有好多尊的佛菩薩都是合身的。所以虎頭金剛是瑤池金母的憤怒身。瑤池金母又坐在虎背上。這其中的因由就是二合一,是合起來是一。

講一句更加讓你驚訝的話:「所有的眾生都是佛,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其實都是佛本身的應化身。」在密教裡面,經常把本尊放在頭上、把上師放在頭上、把護法放在頭上,觀想你的本尊在你的頂上,然後進到你裡面;觀想護法跟你合一、觀想根本上師跟你合一、觀想金剛薩埵跟你合一、觀想本尊跟你合一、觀想護法跟你合一。這個分開則二,合則為一,就是這個道理。這是跟中國蓮花濟河講的。

內法修持寶瓶氣 吸氣入內丹田鼓 隨後持氣丹田縮 自然吐納入三昧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蓮花淳健問的。

Q2:頂禮師尊。請問寶瓶氣吸氣時,丹田鼓起,還是內縮?有需要吸氣時丹田內縮的時候嗎?入定時,還有呼吸嗎?氣住(停)是在吸氣後,還是呼氣後?感恩。

A2:蓮花淳健問的,寶瓶氣吸氣時,丹田鼓起還是內縮?我告訴你,有鼓起也有內縮。吸進去的時候,大部分有氣進去會鼓起。但是一持氣的時候,要提肛,就變成內縮,對不對?你吸進去的時候,肚子有鼓起,吸氣嘛!但是你要持氣,也就是要閉氣,當然你就要內縮,對不對?要提肛就是要內縮。所以,吸氣時很多人認為是內縮,其實是丹田鼓起。但是馬上要提肛,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就是內縮。

吸氣丹田先鼓起 持氣提肛成內縮

「吸氣時丹田內縮的時候嗎?」沒錯,因為你要持氣,所以要內縮。「入定的時候還有呼吸嗎?」入定的時候還有呼吸,那是入三昧地,不是持氣。持氣的時候就沒有呼吸,持一分鐘、兩分鐘、持三分鐘都是持氣,持氣就沒有呼吸。除了持氣以外,你都要呼吸,你入定的時候沒有呼吸就死掉。You will die。大家都跟你學,入定的時候沒有呼吸,就all die,統統都死了!(師尊笑)哪裡說入定的時候還有呼吸嗎?難道你入定的時候是不呼吸的?入定要多久你知道嗎?最起碼5分鐘,有到25分鐘就很厲害了。

入定的時候,我入定,從兩點的時候入定,晚上兩點入定到了四點才醒過來,一共入定了兩個小時。你看虛雲老和尚入定多久?祂在煮芋頭,還要吃芋頭,祂在旁邊說,「反正芋頭還沒有熟,我就入定一下」。一入定,祂醒過來的時候,那個芋頭就發霉。祂入定多久?芋頭發霉…長菌、長菇,那多久了?發霉,你看多久。所以虛雲老和尚在泰國入定十天,轟動整個泰國,連泰王都來跟祂頂禮。祂入定十天呢!在泰國,祂到泰國去入定。

祂救過師尊的,師尊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祂在天上,這手穿過所有的雲,一直摸到我的頂。我在家裡,也穿過我的屋頂,我在台灣的時候,穿過我的屋頂,摩我的頂。我已經兩年沒回台灣了,差不多兩年了;五月嘛,五月我回來,已經經過兩年了,兩年沒回台灣了。我的家鄉在台灣,我就想起家鄉那條歌。想台灣嗎?想啊!新冠病毒…你看,很大的變化。

(師尊唱「家鄉」)想起家鄉,當然就想起台灣雷藏寺、想起台灣的同門、想起東南亞的同門。兩年啊!希望這個疫情趕快過去。

蓮花淳健問的:「持氣的時候是在吸氣後還是呼氣後?」當然是在吸氣後!吸完氣後你持氣,等到你氣、持氣,不能再繼續持的時候,就是把氣呼出來。

修持初階金剛心 法流由頂漸至心 覺受增長中脈通 輪脈全開證菩提

再來,中國蓮花海蓉問的。

Q3-1:一心敬禮師尊:請師尊解答弟子修法的兩個問題。一、弟子一開始修金剛心菩薩法時,感覺法流從頭到脖子咕嚕咕嚕流入,現在法流變成從頭頂直接流通到心裡,是不是代表中脈有點通了?

A3-1:他修金剛心菩薩法的時候,感覺法流從頭到脖子咕嚕咕嚕流入…還有聲音耶,咕嚕咕嚕不是肚子餓嗎?(師尊笑)很好!他有覺受!一般來講,我們修金剛心菩薩法的時候,你有覺受,法流從頭流到脖子,這個就是一種覺受。法流進到你身體裡面,你會有感覺,這個就是覺受。那麼,「現在法流變成從頭頂直接流到心」,這個就是「增長」。法流從頭頂到了脖子、到了喉輪,現在能夠到心輪,再來法流到了臍輪、到了密輪、到了全身,就是叫做「增長」,也象徵你的中脈——真的法流能夠進入中脈,一直到了心。我們曉得這是「增長」。

我記得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講,現在全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經濟,每一個國家都在追求經濟增長。經濟會影響到這個國家的強還是弱,由經濟可以看出來——它的軍事、它的政治,政治跟軍事全部都是由經濟。我講經濟增長,世界各國都在追求經濟增長。哪一個國家經濟增長,哪一個就是強國。現在中國大陸最主要的…以前很多人都講資本主義,西方國家大部分都是資本主義。那麼其實鄧小平講的很好,「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他抓的是什麼老鼠,鄧小平?經濟就是老鼠,是朝這條路走,你經濟增長就是國家一直在進步,在增長、在強壯。哪一個國家經濟弱,它就是小國;哪一個國家經濟增長就是強國。你看川普,他打貿易戰就是為了經濟增長;你看印度的莫迪,他也是在追求,因為他原來的家鄉是由他來主持,他把家鄉弄得經濟增長,所以他才選上了印度的總理,莫迪。

日本也是在追求經濟增長。你知道以前的安倍晉三嗎?安倍晉三,他有安倍晉三的經濟學!也是經濟,日本也是為了經濟。韓國也是為了經濟。為什麼叫「亞洲四小龍」。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為什麼叫「亞洲四小龍」?龍什麼龍?經濟增長,那時候四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所以才成為「亞洲四小龍」。現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全部在發展經濟。哪個國家強,大家看經濟,其實拼的就是經濟。

你看我們修行人,蓮花海蓉,他主要就是你的法流從這個頂到喉輪、頂輪到喉輪、從喉輪到心輪,就是在「增長」;將來你修行到了臍輪、到了密輪、到了全身,你就知道了,你就可以二合一。那時候的靈覺、那時候的覺受,那就更殊勝了。

我們講《道果》也是講到「增長」。所謂的「淨分」…什麼叫「淨分」?你清淨了幾分?叫做「淨分」。你清淨了十分,那表示你完全清淨、身口意完全清淨,你的成就很高了;你清淨才一分,那才開始。一地菩薩,初歡喜地。歡喜地的菩薩是一地菩薩,那時候你清淨一分。你打開一個輪,就兩地,淨分就是兩地;打開了五輪,就是淨分十地。到了淨分第十二地半、第十三地就是五方五如來;第十六地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就是以淨分增長來分菩薩十地。這是解答中國蓮花海蓉的問題。

觀想諸佛光遍照 能量旋即從頂入 蒙佛加持極清明 次第成就之基礎

Q3-2:不修法的時候,觀想佛菩薩在虛空中放光加持,有能量從頭頂進入,這個能量也是佛菩薩的加持嗎?

A3-2:沒錯!你觀想佛菩薩,覺受到有能量進入你的身體,這是佛菩薩加持。沒錯!這個觀想很容易,一坐,法流就進到身體裡面來了,全身裡面來。你要能夠觀想,就有法流、就有能量進來。你至少要修到這樣子。修到這樣子的舉手?你只要眼睛一閉一觀想,馬上有法流進來,進到你身體裡面。哪位,舉手?蓮旺會不會?蓮旺上師?有這樣子。人家敢講他有,這就是真實的、真實的覺受。你能夠一閉眼、一觀想本尊,那個力量就從你的頭頂進到你的全身裡面來,那個法流就進來。蓮旺上師講「就是這樣子」,所以至少你要修到這樣子。

到時候你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的時候,你要離開了,你眼睛一閉、一觀想你的本尊,你身上的心氣…什麼叫心氣?就是你的佛性,也叫做你的中陰、你的靈魂,出了這個頂竅。一出去,馬上看到本尊。最起碼的程度,本尊一伸手就把你接到祂的淨土了,你就往生到淨土。你能夠變化成為本尊更好,你的心氣就直接變成一個小菩薩,從頂竅出去,你就是菩薩了!你直接成佛,不用人來接,那更高明啊!

或者你虹光化身,你的心氣就變成一道虹光升到天上,就回到你的本地,你就成佛了!這光就出現了!所以虹光成就就是這個意思,就是你的心氣已經變成一道彩虹光,一出來非常光燦燦的,昇入到虛空之中,回到本地去,直接成佛了。要本尊來接你的,要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你的,那是次等成就,正等成就你直接就成佛。

孫女問爺爺:「爺爺,穿迷你裙影響健康是真的嗎?」爺爺講:「可不是嘛!妳看,站在那裡穿迷你裙的小姐,她只要換一個姿勢,我的血壓立刻就往上升。」我告訴你,我們行者到最後,看到穿迷你裙的小姐等於沒有看到,那個才是成就;一樣,穿迷你裙的確你覺得很漂亮,沒錯。你看那個電視的播報員、那些主播,現在越穿越短。

先生打電話給老婆:「親愛的,今晚不用煮飯,我會從二老婆那裡帶晚餐回家。」先生回家敲門,老婆開門。結果先生記得的最後一件事,是一頓狠打——現在先生在加護病房。「二老婆」是一家餐廳的名字,The Second Wife Restaurant,在美國有「二老婆餐館」,The Second Wife Restaurant。香港有吧?香港有「二老婆餐館」。所以老婆不要誤會。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