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52集

時間巨輪旋轉 過去現在未來 只是一個點

 2022年10月1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法會」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3講開示

藥師琉璃光佛 消除病業最佳本尊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PM,我們做藥師佛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藥師如來有一個淨土,就是東方琉璃光淨土;東方琉璃光淨土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都是很有名的淨土。藥師琉璃光王佛祂的兩個隨侍,是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另外,祂也一樣有八大菩薩作為祂的眷屬。還有最主要的,藥師琉璃光佛,祂有藥叉十二神將——也就是一年裡面有十二個月,每一個月由藥叉十二神將之一,祂來…等於是主宰。十二神將負責十二個月,等於主掌每一個月,十二神將每一個主掌一個月,祂是屬於輪值。就像以前在軍中,有所謂的值星,值星班長就是這個禮拜就是他的值星。藥叉十二神將,是一年十二個月,輪流哪一個神將。藥師琉璃光佛有最大的護摩,是七個藥師佛的護摩,七個藥師的護摩是最大的護摩。藥師琉璃光佛祂本身有發了很多的願,其中的願,有幫助所有的病能夠解除的願,所以這是消除病業最好的一尊,就下個禮拜。

受授灌頂 修持時輪金剛法 七世成佛

    我們今天做時輪金剛法的護摩。時輪金剛——時間的巨輪走過一切,把所有一切全部都毀壞,就化成空。這一尊時輪金剛,大部分在藏密裡面,每一個教派都非常尊崇的一尊,時輪金剛四個教派共同尊崇。因為時輪法祂的出現,所以祂也有一個淨土,就是香巴拉淨土。時輪金剛是佛教密宗無上瑜伽部,「不二續」的本尊;在所有的密法中,是最深、廣大跟無上殊勝的法門。我在迴向當中,已經把時輪金剛最重要的口訣,講在這個迴向裡面,你們如果…祂的甚深的要義,就在我的迴向裡面,時輪金剛最重要的意義,我在迴向當中都已經講出來。

    師尊的傳承,有甘珠活佛的傳承,另外,時輪金剛法有班禪九世的傳承,另外,還有禪定寂靜的秘密傳承,有三個傳承。我皈依的、依止的最後一個上師,是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把時輪金剛法傳給師尊,然後祂有指示:「在世界五大洲,你要遍傳時輪金剛法!」所以我跑了很多的地方去傳這個時輪金剛法,包括Australia、歐洲,還有亞洲,另外,東南亞、東北亞,還有很多地方我都傳了時輪金剛法,這是應吐登達爾吉上師講的,「你要把這個法遍傳五大洲」,就是時輪金剛法。所以我們在時輪法當中,我是到世界各地去傳這個時輪金剛法的人。一般的,傳時輪金剛法的人不多,大部分就是在藏密來講:達賴、班禪,還有幾個大活佛,像貢唐倉,還有卡魯仁波切,他們都有傳時輪金剛法。師尊本身也傳時輪金剛法,是在華人當中,第一個傳時輪金剛法的。

    你親自灌頂了時輪金剛法以後,祂有講,你傳時輪金剛法,受到時輪金剛法灌頂的,七世之內…「七世」就是我們轉世了七次,一定成佛。所以,沒有得到時輪金剛法灌頂的,一般來講,在密教的裡面,或者是顯教,他們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夠有成就、才能夠成佛。但在密教裡面,你修了時輪金剛法,受了時輪金剛法的灌頂,轉世七次,你就可以成佛,這個是時輪金剛法最特別的地方。今天來受時輪金剛法灌頂的,是很有福份的。

    這「時間」啊——我們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時間跟空間。你活在哪裡?活在時間裡。你活在哪裡?活在空間裡。但是時輪法,就是用你身體裡面所修煉出來的「內時輪」,跟宇宙之間的時間跟空間結合在一起——那個叫「外時輪」,時間跟空間是「外時輪」,你裡面的修行是「內時輪」,以這兩個「輪」相應了,你就是「別時輪」,「別時輪」就是成就了,時輪法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講個笑話吧。老師:「同學們,用四個字來形容一下,一個人長得醜怎麼說?」小寶:「其貌不揚。」長得醜,他的形容就是其貌不揚。小英:「奇醜無比。」這時候,小明就講了:「老師,他們形容的好像就是你。」小明講話都是很特殊的。

    一個股票公司的大老闆,一天閒來無事,去巡視自己的號子,正好遇到一個工友在拖地。股票公司的大老闆就拍工友的肩膀:「好好做啊,當初我也是工友出身的。」工友抬頭看了一下股票公司的大老闆,講:「你也要好好的做,當初我也是大老闆。」玩股票,玩贏了就是大老闆,輸了就變成工友。

    股票不是好惹的。有一件事情跟大家講:很多人來問我股票的事情,我希望你們不要問,因為師尊從來不做股票,我也不懂股票。像股票啊、期貨啦,這些我從來統統都沒有碰過,我從來不賭博、不賭錢的。所以你們不要來問我,「股票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因為它根本就是變化來、變化去嘛!一下子它會漲,一下子它也會跌;跌中也有漲,漲中也有跌。每一股統統都不一樣,這是很難算的!這叫時輪金剛來算比較準一點。我從來不賭的,很多人來問我股票,由於現在經濟不是很好,很多國家的經濟都快破產,很多做股票的都要問我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實在是很難講。所以不要來問股票的事情,因為我不內行,我不是股票公司的大老闆,也不是在號子裡面拖地的工友。

    有個小孩一直在哭。他哭什麼呢?他講:「我的爸媽絕對是世界上最差勁的!我爸媽很喜歡跟人家借錢,他們每次借錢的時候都會講:『我欠你的統統都會還。』」大家都錢借給他。結果他們生下了小孩以後,把他取名字叫做「統統」。所以那個小孩子一直哭啊——因為我欠你的,「統統」都會還。他的兒子就叫做「統統」啊!其實我們華人有一句話講「父債子償」,父親的債務兒子要償還,是不是這樣?在法律上這個通嗎?現在是沒有了,所以統統也不要怕。父母講,我欠你的錢統統都會還,結果他兒子就叫做統統,這父母真的是很差勁。

人間皆苦 以修行離苦得樂

    好,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1 師尊萬安:請問在家修行人如何面對心中的寂寞、空虛、苦惱及難過?

    請問修行人心中的「寂寞」,是我、法二執的罪嗎?因為心中苦惱,為滿足心中的悲苦,為了填補內心的難受,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自知可能犯戒重重,但是內心難過,不能解脫,請問在家的弟子應該如何面對?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挑戰多,很多自身條件輸在起跑線上,成家條件不足,但內心苦惱不滅,困難仍然天天要面對,都是身苦、心苦、總總苦。請求師尊開示,在家修行人應如何以佛法面對,及解決心中的寂寞跟悲苦?

    感謝師尊!蓮花弟子敬上。
A1 問的是蓮花弟子。我告訴你,你去請問心理醫師。「面對心中的寂寞、空虛、苦惱及難過,如何去應對?」這不只是在家人,其實出家人也是人啊!在家人也是人,出家人也是人啦,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是一樣的,都有這些苦惱的。以前釋迦牟尼佛說法,祂講了一句話,第一句話就講:「人生是苦海」。其實釋迦牟尼佛常常提到的,人生本身就是苦海。

 信仰佛法 產生力量 解決心中 五蘊熾盛

    所以今天回答你,「寂寞是應該的,空虛也是應該的,苦惱也是應該的。」你難過,我心裡也難過啊!真的,哪一個人不寂寞呢?不管你出家的、在家的,他講說「在家修行人如何面對?」——其實出家修行人才要面對呢,真的!他同樣有一樣的問題啊,這是所有眾生每一個人的問題啊!沒有一個人能夠求得來的,每一件事情你都很滿意,你都求得來,那你做人幹什麼?不要做了,求的來。因為人就是求不來、求不得啊!每一個人都很寂寞、都很空虛、都很苦惱、都很難過啊,師尊是過來人啊!

    我告訴你,師尊從小就被棄養,我一出生就被棄養。因為我早產——也不一定是早產,早產是我媽媽跟我講。總之,我父母,我父親是盧耳順,我母親是黃玉女,我祖父是盧昌,我曾祖父是盧德捷。這盧德捷從福建范陽移民移到金門、移到澎湖,再移到嘉義。我祖父在嘉義做碾米廠跟米行,賣米的跟賣油的,這嘉義東市場,全部都是他的產業,很多房子土地都是盧昌的。二次大戰,美國的飛機轟炸,那時候是Japan government control Taiwan,所以美機去轟炸那裡的水上機場,一下子fire,整個嘉義大火,我祖父的米店、所有的 store 跟油行,一下子全部燒光。

    我母親是做什麼的?我母親就是在米行裡面做會計。盧昌,我的祖父,兒子是誰?他就是盧耳順。結果就是盧耳順娶了輾米廠的會計,就是我的母親黃玉女。然後,第一個生下的就是me。問題是:他們結婚才七個月我就出生了。那時候二次大戰就是1945,二戰的最後一年,我出生;June 27,陰曆是五月十八,陽曆是六月二十七。我是他們結婚七個月就出生的。

    我父親當初很高興,告訴他的親戚:「我終於生了一個男孩子!」其中有一個親戚跟他講:「你結婚才七個月,你怎麼會生下一個兒子?這兒子是你的嗎?」這一句話害我一輩子。我很想問我母親,我到底是怎麼來的?怎麼七個月就生下我呢?我母親跟我講:「你是早產」,但是我父親不相信啊!就把我送給我外婆養。外婆養了,養到最後外婆都死了,我媽媽又叫我阿姨養,我就在阿姨那裡成長。我阿姨要結婚了,總不能帶著我去結婚吧?到最後就送回到家,我媽媽、我爸爸那裡——我慘了。

    每一次我爸爸發脾氣,我第一個被打,三天一大打,二天一小打。你說,我面對這個家庭,我躲到防空壕去住啊,那時候有防空壕,躲到防空壕去住,不敢住在家裡,小時候就這樣。難道我不寂寞嗎?難道我不空虛嗎?我父親到底是誰啊?我媽媽說我是早產,但是我爸爸又很恨我,就是這樣子。我寂寞、空虛、苦惱,還有難過啊。你們的命都比我好啊!哪一個人的命像我這樣子?我十九歲獨立,去讀軍校,到五中心去受訓,讀了四年的測量,然後我在測量界工作,做了十四年。這十四年,我父親跟母親有來看過我一次嗎?告訴你喔——沒有!從來沒有過。

    十九歲離家出走,我在這十九歲當中,經常離家出走、翹課、不讀書。有一個好朋友幫助我,叫做黃金雄,我永遠記住他,他幫我。我要到學校去吃的是什麼?兩條番薯啊!兩個番薯就是我的午餐,不然就是吃菜粽,到高雄大港埔市場,買兩個菜粽,是沒有油的,是素的粽子,就是我的午餐。我有一個富有的同學,就是黃金雄。他每次都帶兩個便當,一個給我、一個給他自己。我每一次離家出走,都是睡在他家。他是高雄中正四路永泰行跟永茂行的這個…我都是住在那裡,逃學的時候,就是逃到那裡去。我十九歲讀軍校,我每一次,初中、高中的寒暑假,都在外面打工賺錢。這個就是我內心的寂寞、空虛、苦惱跟難過。 

    到現在我搞不清楚,我是我爸爸生的,還是別的人生的?還是聖靈懷胎?耶穌也是這個情形啊。耶穌的爸爸是木匠,他們只是訂婚,沒有結婚,結果耶穌就出生了。她很幸運的,人家叫她聖母瑪利亞,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那我是誰的兒子?難道我也是跟耶穌一樣嗎?聖靈懷胎?你問我寂寞,我當然寂寞;空虛,我當然空虛;苦惱,我比你更苦惱;難過,我都不知道我父親是誰啊?只好認了,我爸爸就是盧耳順,他到最後也來皈依,我爸爸也來皈依、我媽媽也皈依,然後我姊妹都有皈依,那是後來的事了。

不管任何一個人,都要面對寂寞、空虛、苦惱、難過。我告訴你,唯一解決的方法,你要想到:都是會過去的。你要這樣子想啊!寂寞會過去的,空虛會過去的,苦惱會過去的,難過也是會過去——統統都會過去的,這個就是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最重要的一點,什麼都是會過去的,你不用煩惱什麼,什麼煩惱都沒有,你煩惱什麼?苦惱什麼?難過什麼?空虛什麼?寂寞什麼?全部都會過去啊。每一個人都一樣,這是每一個人的遭遇啊,不是你一個人。 

    你講得好,你名字就是「蓮花弟子」,所有蓮花的弟子全部都一樣,不管你是出家、在家,不管你是真佛宗的弟子,還是不是真佛宗的弟子,這些問題你都要面對。我告訴你一個最好的解決的方法:用佛法來填補你的寂寞,用佛法來填補你的空虛,用佛法來解決你的苦惱,用佛法來解決你的難過。你如果用佛法還不能夠解決的話,你要找心理醫師,你去找心理醫師——師尊就是心理醫師了。這個世界除了佛法以外,你有了信仰,你心中就會充滿了「信」,就是力量。有了信仰,「信」就是一種力量,是很偉大的力量,它可以解決寂寞、空虛、苦惱跟難過,在這世界上大家都遭遇過很多的事情。

    所謂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我告訴你,什麼叫「怨憎會」?看到的都是不喜歡的人,都是你最討厭的人,而且天天看到的就是最討厭的人,這是「怨憎會」啊!什麼是求不得?人家都中獎了,偏偏你怎麼買都不中,就「求不得」。求得的人畢竟少啊,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求不得」。也有求得的人很慘啊,你知道嗎?我們第一個中獎的,中美國樂透獎的,他好像也不在人間了吧?幾年前就已經往生了。你看,我們沒有中獎的活得比他久,他求得了還是不得啊!五千五百萬啊,第一個真佛宗弟子中樂透獎五千五百萬,他也離開人間了,他一樣也是不得啊,求不得啊。

    另外,「愛別離」。相愛的人都會分離的,這個是正常的現象啊。本來這世間上的現象就是「愛別離」。很相愛,但是非分開不可,這不只是大家有過,我們都有過、每個人都有過,愛別離啊!本來就很相愛的人,但是一定要分手、分開,這也是難免的。這是人間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另外還有一種…五蘊熾盛。你心裡、你的內心,這個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都一樣有寂寞、空虛、苦惱、難過這種現象。唯一最好的,給你打一針就可以好的,就是佛法把你打進去,你就一切都解決了。釋迦牟尼佛講,為什麼要修行?就是因為苦才修行,就是因為有這個「苦因」、有「苦果」,你需要修行。

    兩位老太太聊天聊到他們的孫子。「我每年都會給每個孫子、孫女寄卡片,裡面都會放一張挺大方的支票,可是他們從來就沒有回覆、謝謝我。」一個老太太講。另一個老太太講:「我每年也寄給我的孫子、孫女卡片,跟滿大方的一張支票,他們一個星期以後都會告訴我,已經收到了,而且他們每一個都會來看我。」另一個老太太說:「怎麼可能?怎麼會呢?」「很簡單啊,我開的支票都沒有簽名。」這老太太很聰明。

    老婆:「你當初為什麼追我?」老公:「算命的說妳會旺夫,跟我合的來。」老婆:「這個算命的在哪裡?我也去找他算一下。」老公:「在車站旁的公園,眉毛有顆痣的老頭,如果妳看到他,你就跟他講,我要去揍他!」老公講的。大家都笑不出來,因為這老婆太兇了。

    昨晚第一次去男朋友家吃飯,男友的媽媽做的菜超級好吃,我吃完一碗飯以後,還想吃第二碗。才剛起身,男友的媽媽就按住我的手:「碗放著,等一下,我一起洗就好了。」結果她本來想要吃第二碗,就吃不成。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