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30集

修法宜做完整儀軌 時間受限以正行為主

 2022年07月23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9講開示

地藏菩薩度六道 願行第一顯密尊 世尊囑其弘法教 盡託人天諸眾生

    今天我們是同修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我們曉得地藏菩薩,其實祂不只是在幽冥的世界,我們也知道有六道地藏,在天道有地藏王菩薩、人道也有地藏王菩薩、阿修羅道也有地藏王菩薩、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都有地藏王菩薩,所以稱為六道地藏。我們稱為祂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因為所有的願力,所有菩薩的發願,以地藏王菩薩的發願是最大。在這個佛經裡面也提到,釋迦牟尼佛有咐囑,將來的世界把佛法傳播的責任,賦予地藏王菩薩。可見地藏王菩薩,祂是釋迦牟尼佛非常器重,所以祂才咐囑未來的人天,就交予地藏王菩薩。

    這是我們在《地藏經》裡面所看到的,地藏王菩薩不管是在密教裡面也好,在顯教裡面也好,都是最被尊崇的一個菩薩。祂也是八大菩薩之一,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八大菩薩當中,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當中,願力最大的一個菩薩。所以,我們常常稱大願地藏王菩薩,祂也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 八大本尊之一。

    我們講幾個笑話。老婆對老公講:「親愛的,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我,你會有什麼感受?」老公:「就像炒菜沒有了鹽。」哇!老婆很高興:「你好有文學的氣息,你的意思是說,你失去了我,生活會索然無味嗎?」沒有味道,失去了她就沒有味道。老公說:「是的!但是,我會再去買一包鹽。」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重要,其實也未必。因為總是會補充,沒有這個,也會有那個。

    再來一個笑話。他是這樣子講:是個男人就應該去多賺一點錢。多去旅遊、多看看市面,要提高自身的素值,別整天想著「他愛不愛你」。你要是有錢,連鬼都會愛你。畢竟,月下老人已經辭職,現在的愛情是財神說了才算。這也是有道理,因為這世界是愈來愈現實,不是真實,愈來愈現實。

    這也是夫妻之間的笑話:自從結婚了以後,老公都沒有講過:「我愛你」,都沒有講。這老婆非常的納悶,就問老公:「你為什麼結婚以後,從來都不說愛我?」老公回答:「娶你的那一天,就已經說過了。如果以後有變化,我會通知你。」意思是講說,結婚以後就已經定了,不用再多講「我愛你呀!」不用再講,如果有變化,他才會通知你。

本尊法與諸內法 修持完整最合宜

    進入你問我答,台灣蓮花郁權問的。

Q1:「頂禮具恩根本上師蓮生法王,感謝聖尊慈悲,弟子有以下問題請教聖尊,祈求聖尊解惑。1. 請問聖尊,弟子們在修金剛誦、寶瓶氣、拙火等的內法的時候,需要作前行七支與後行迴向嗎? 2. 弟子有灌頂過喜金剛後,可以唸無我母的心咒,或可以修無我母法嗎?3. 吉祥喜金剛修法的觀想中,喜金剛頂上沒有頂嚴的佛,可以觀想喜金剛頂上坐著聖尊蓮生活佛嗎?或聖尊可否說出喜金剛頂嚴的是哪一尊佛?弟子叩首感謝聖尊慈悲回答,祈願聖尊佛體安康,長住世間,感恩聖尊。」

A1:第一個問題問的:修金剛誦、寶瓶氣、拙火等的內法的時候,需要作前行七支與後行迴向嗎?這個問題,常常有人問,比如我們修本尊法的時候,我覺得時間長的話,你可以修前行七支跟後行迴向,中間是修正行。平時我們修本尊法的時候,就是要前行七支、後行的迴向,迴向讚誦都可以的。但是如果是在飛機上,你就不用做前行七支或者是後行迴向。好像在飛機上、在坐公車上、坐捷運,這時間很短,你要修一壇法或者是說你很忙,今天就把前行七支跟後行迴向,你就做一個正行,其實也是可以。

    先觀想、然後結手印、再做持咒、再做入三昧地就是正行。我們正行就是觀想、結印、持咒、入三昧地,這是屬於正行。前面的是前行七支跟後行迴向。總之我講,平時修法最好都要做,時間確實是不夠,或者你要上班實在不夠,臨時有事情,那你就修正行,也是可以。我們是一般來講,是要做,不做也可以。

    內法也是一樣,內法,你修金剛誦,直接觀想咒字旋轉,或者修寶瓶氣,上行氣跟下行氣密合成為寶瓶氣,或者修拙火。你觀想三角火,多傑帕母,觀想拙火,用完全呼吸使拙火升起來。這是修拙火的方法,跟修寶瓶氣跟修金剛誦。那麼在修金剛誦、寶瓶氣、拙火,你如果有時間的話,其實你也可以做前行七支、後行迴向,都可以。因為這個也是有一種功德。那你如果說你時間比較少,一樣的,你修金剛誦或者修寶瓶氣或者修拙火,沒有用前行七支跟後行迴向,也是可以。這是看你自己現在目前是不是有時間夠用,完全取決於自己。這是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完全是在取決在你的時間夠跟不夠。

五金剛之喜金剛 最早化現白教尊 受灌同結佛母緣 無我母法得修持

    第二個,他問的,弟子有灌頂過喜金剛,可以唸無我母的心咒?可以修無我母法嗎?喜金剛本身講起來,《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有這一本書,有在發行,也是很厚,其中有喜金剛的種種。最早出現的五大金剛法,第一個金剛法就是喜金剛,其實也是密教的祖師,白教的祖師瑪爾巴,向那洛巴上師學習的時候,祂有帶回了喜金剛,帶回到西藏。祂是五大金剛法第一個——喜金剛,第一個出現的是喜金剛。後來也不知道怎麼變化,喜金剛就成了薩迦教本身很重視的金剛法,就是薩迦教——花教。

    花教最重視的就是喜金剛法,有一本書就是《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部經典是可以買得到。喜金剛的佛母,就是無我母。你灌頂過喜金剛,自然你可以唸祂的佛母的咒,無我母的心咒。「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是喜金剛的咒語,是嗎?是無我母的心咒。誰會唸?會唸的舉手。還有誰會唸?也沒有麥克風,聲音很小沒有人聽到。無我母的心咒,這麼少人會。(弟子站起來持無我佛母心咒)「嗡阿吽。發吒。梭哈。」大家認為怎麼樣?丹增,你一直點頭表示你會,對嗎?對!那就是,可以唸無我母的心咒。

    因為喜金剛,五大金剛法一般來講都是雙身的,也有單身的。在佛像的、雕佛的,願意雕雙身就是雙身,願意雕單身就是單身。單身的就叫獨雄,獨自的獨,雄偉的雄。當然是可以修無我母的法——喜金剛,灌頂過喜金剛可以唸無我母的心咒,也可以修無我母的法。

所有金剛法 多由金剛薩埵 吽字所化現

    喜金剛旁邊有八位空行母,祂的腳踩的是四種,就是四魔,腳踩著四魔:一個是死魔、一個是煩惱魔、一個是天子魔、另外一個是五蘊魔。祂腳踩著四魔,周圍有八位空行母,你看《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就知道。

喜金剛頂坐何尊 金剛薩埵住其頂

    第三個問題,吉祥喜金剛修法的觀想中,喜金剛頂上沒有頂嚴的佛,可能沒有把祂畫出來。所有的金剛法,五大金剛法,大部分都是金剛薩埵,由「吽」字,由一個「吽」字所化出來。祂們的心咒,主要的咒字、種子字都是由「吽」所化出來。喜金剛頂嚴上,祂可以坐金剛薩埵,就是五佛的法王子。喜金剛的頂上,可以觀想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教主。

    他問可以觀想喜金剛頂上坐著聖尊蓮生活佛嗎?我已經講了,喜金剛頂嚴上面可以坐金剛薩埵。他問喜金剛頂上可以坐蓮生活佛嗎?請金剛薩埵回答。還是坐金剛薩埵好?我不用坐在喜金剛上面,只是傳法的是師尊而已,上面可以坐金剛薩埵。

我們再講個笑話:有個媽媽在幫兒子做早餐。這個Lan是五歲,Kevin是三歲。兩個人爭著要吃第一塊的煎餅,媽媽就想來個機會教育。她說:「兒子,如果耶穌在這裡,祂一定會講,讓我的兄弟先吃吧!如果耶穌在,祂不自己先吃,祂一定是讓他的兄弟先吃。」這個Lan就轉身對弟弟Kevin講,Kevin你來當耶穌。

    這個有的想搶先,有的搶大小。我想起我們小的時候,我是最大的,家裡小孩子我是長子,我是最大的。底下有四個妹妹,另外還有一個最小的弟弟,一家共有六個小孩。每一次我媽媽在切蛋糕,我們六個人就站在她旁邊,我媽媽就切蛋糕,一塊蛋糕要切成六分,是給我們六個小孩子。大家都看著那個蛋糕,切、切、切、切、切,大家都很注意。

    為什麼很注意呢?因為用刀子切的,都會大小不太一樣。每個人都想拿最大塊,每一次伸手最快,我母親懂得大家的心,六個小孩的心裡她都知道,所以她是愈切愈小,然後我那個第一個大妹,她一定是先伸手。咻!很快把最大塊的拿走,那這就是人的一種習性,她總是要拿最大塊的或第一個。我每一次搶都搶輸給她,我那大妹是每一次都是想要拿最大塊,這是人的心理。

    所有的同學們都說小明的臉像屁股,一個人的臉像屁股也不容易,怎麼會講他的臉像屁股。同學們都說小明的臉像屁股,小明就很傷心跑出去。來到了一口井的旁邊,他把頭伸到井裡,想看看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像屁股?正當他把頭伸進去時,井底下居然有挖井的工人,突然朝他大喊:「你不要把那個大便拉下來,拉下來你就死定了!」 這個也是講說他的臉像屁股,不過到一個井邊,可見那時候還沒有鏡子,否則我們照鏡子就知道了,還要去井邊看自己的臉像什麼?

    帶著兒子小明去吃早餐,隔壁桌有一個美女,看這個小明很小很可愛,就逗他講:「小朋友,你爸爸要跟我走了,他不要你了。」小明頭也不抬,就回答他:「阿姨!我媽媽常常說,只有瞎了眼,才會看上我爸爸。」

    我好像有記得小明寫一首詩啊!好像上個禮拜講過:媽媽像一朵漂亮的蓮花,爸爸就像一團爛泥巴。但是呢!為什麼媽媽愛爸爸?原來清淨的蓮花也離不開泥巴。好像有這首詩吧!原來啊,這個漂亮的蓮花,也離不開泥巴。

    其實這個也是有道理,因為佛出世間,每一個修行的人都要在娑婆世界上修行,你離不開這個所謂的五濁惡世。《阿彌陀經》講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很污濁的,我們這個環境是很污濁,五濁惡世,但是五濁惡世才能夠修行。佛經中常常提到,在天上很難修行,因為在天上太快樂,他們不想修。在地獄道太苦了,在畜生道也不能修行,在餓鬼道太苦了,肚子餓哪還談到修行?在地獄道天天在受苦,也不能修行,太苦。

    所以太苦、太樂都不能修行。只有在娑婆世界,因為有苦、有樂,你才能夠修行。這就是說我們在人道是最好修行,離開了人道,修行就比較困難。所以能夠生在人道,而且生在有佛法聽的地方,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能夠生在人道成為一個人,而且你能夠聽到佛法,那就是可以講那是最好的因緣,學習佛法最好的因緣。

    沒有女生會在六塊腹肌跟六間房子之間選六塊腹肌的。這個男人他有六塊腹肌、那個男人沒有六塊腹肌,但是他有六棟房,你要嫁給哪一個?現在當然財神說了算,她還是會嫁給有六間房子的。所以這題答案是,所以別去健身房,努力工作賺錢吧!這個開健身房的不要怪我。

    因為有一個老頭子他進到健身房,他問健身房裡面的人:「練什麼機器會讓女生很喜歡?練哪一種機器會讓女生很喜歡我?」健身房的教練看了看他:「健身房外面有一個機器,那是提款機,那個會讓女生喜歡你,而不是健身房裡面的機器。」

    這是有關錢的:由於家裡面很窮,到現在還是個單身漢。那朋友給我介紹一個女孩子,老媽就陪我去看,這樣女孩子覺得還很滿意。那回到家裡面,老媽就問:「你覺得那個女孩如何?」。那這個男孩單身漢講:「還可以啦!但是有一點胖。」老媽聽了就講:「兒子!別挑了,難得人家沒有嫌棄我們。我們家這麼窮,將來她餓瘦是遲早的事,不要嫌人家胖。」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