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98集

地藏王菩薩 現聲聞相 佛陀將人天咐囑之

 2022年03月26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地藏菩薩聲聞相 受佛囑託眾生界 六地藏度六道眾 七大菩薩悉護持

    今天我們修大願地藏王菩薩,這一尊是師尊的本尊,祂是八大菩薩之一。佛陀在忉利天宮說法的時候,把一切的眾生咐囑給地藏王菩薩。有人講有幾個原因,說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所度化的眾生最多,但是佛陀沒有咐囑給祂;文殊師利菩薩是華嚴三尊的首座,釋迦牟尼佛也沒有咐囑給祂;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的智慧圓滿,佛陀也沒有咐囑給祂;像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佛陀也沒有咐囑祂。

    為什麼特別咐囑給地藏王菩薩?後來的佛教徒認為,因為地藏王菩薩在所有八大菩薩當中,祂顯現的是聲聞相。什麼是聲聞相?也就是祂是圓頂的出家相。祂是圓頂,其他的七大菩薩,都是優婆塞、優婆夷,只有地藏王菩薩是出家的。所以佛法應該咐囑給這個出家的,在家的要守護佛法。很多的、後來的佛教徒是這樣子認為。

    另外也有一些人是這樣子講:他們認為最接近眾生的,應該是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中國有四大名山,也是四大菩薩。觀世音菩薩在普陀洛迦山,就是普陀山;普賢菩薩,大菩薩、華嚴三尊之一,在峨眉山。文殊師利菩薩智慧圓滿,在五台山,就是佛經裡面常常寫到的「清涼山」;另外就是地藏王菩薩,在九華山,在中國的四大名山,在九華山。四個很大的名山、很有名的。

    因為比較接地…我們現在經常講,祂比較「接地氣」,你看單單祂的法號就知道,「地藏王」就是接地氣。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咐囑給祂。祂跟眾生也是有緣的,因為祂六道地藏,有六個地藏王菩薩是屬於六道地藏,六道眾生都有地藏王菩薩,當初的人是這樣子講。

    那師尊近期,就是常常做千艘法船的超度…不是常常,是每天,已經做了兩年。昨天晚上是二點五十六分才睡覺,每天晚上這樣子。所以你們看在那麼晚睡的份上,師尊坐在這個法座,坐著都不動…(師尊笑)我真的是空了一切。你們看,今天上師說唸金剛手菩薩真言,「嗡。波汝藍者利。」(七次)放在這裡,然後放下來,我那時候是稍微聽到一點,我的手有沒有這樣子做?沒有啊。我聽到一點,後來想,好像在做金剛手菩薩,顯化的這個印?我只好在這裡畫個十字…我有畫十字嘛,對不對?畫十字也像,像那個神父一樣啊!(師尊笑)當然到最後我追上來,也有觀想金剛手菩薩。

    人空了,所以迴向的時候,還要蓮緒給我提醒,趕快把音響(麥克風)別上,不然一直在虛空之中,沒有飄回來。他跟我彈一下指,我就飄回來,然後就給它掛上去。迴向的時候,語無倫次。(師尊笑)不過現在已經回神了,還好。總之,說法的時候就會回神;沒有說法的時候,坐了就空掉,什麼都沒有。耳朵是有聽到在講再來做什麼、再來做什麼,是有聽到。好像唸諸佛,好像沒有完全唸…應該有唸幾個。修地藏王菩薩,是我的本尊,總是要找一些話來講。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咐囑地藏王菩薩,就是讓祂接地氣,因為祂是現出家相。

    佛教界是認為,出家人是擁有佛法,所以才叫做法師;在家眾是護持佛法——優婆塞、優婆夷是護持佛法。出家人是擁有佛法。出家人沒有擁有佛法,那就不叫法師。叫什麼?那個叫什麼?什麼師?大概也不是什麼師啦?阿闍梨也不是。出家人沒有佛法就是「三飽和尚」。什麼叫「三飽和尚」?吃飽、玩飽跟睡飽,叫「三飽和尚」,不是三保太監下西洋。

    怎麼有這個笑話?這裡寫這個笑話叫「無理取鬧」:一個醋勁很大的妻子,每天對晚歸的丈夫都要徹底蒐證,如果發現丈夫身上的一根頭髮,便會大哭大吵,鬧個沒完。有一天,她搜了半天一無所獲,卻也大哭大鬧起來。丈夫實在很不了解,就問她怎麼回事?她又大鬧:「你現在講,現在你竟然連尼姑也要!」跟女生很麻煩。蓮緒最會講這句對不對?(蓮緒法師以粵語講「女人好麻煩」)其實啊!我也有這種感覺。

    這個笑話是不幸中的大幸。老公:「今天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老婆:「怎麼回事?」老公:「我們的車子不見了。」老婆:「那大幸是什麼?」老公:「幸虧我沒有在車上,不然連我也丟了。」

    老師講:「成功需要五個字。這五個字就是『特別能吃苦』。」小明:「那我已經成功了五分之四了。」老師:「怎麼講呢?」小明答:「因為我『特別能吃』!」

精神奕奕心專注 持咒觀想無不成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馬來西亞的蓮花志銘問的。

Q1-1 頂禮師尊。弟子有幾個疑問想請師尊開示。在持咒時,有時會愈來愈起勁,有時會有打瞌睡或愈來愈累的現象。請問師尊,這當中是有何原因呢?還是因為本身精神足不足夠的問題?

A1-1 「念咒的時候,有時候精神非常好,愈唸愈起勁,有時會打瞌睡,愈來愈累的現象」,問我是什麼原因?不如問你自己,你問我?告訴你,我也是這樣。問你自己才重要啊,怎麼問我呢?我又不是你。只是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子:你精神很好的時候,你的觀想就很清楚、持咒也很清楚、一切就覺得很那個;你精神萎靡的時候就勉強,去做某些事情,實在是不可以。人的精神,有的時候很好,有的時候是真的不好。像師尊,每一次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座上,絕對是空掉。明天你看,明天我在彩虹雷藏寺,是下午三點上法座,法座就不一樣,坐在那上面就不同,我都坐得很好。

    為什麼坐這個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座會差那麼遠?為什麼那個彩雷、彩虹雷藏寺的法座,我精神就很旺?什麼原因?我覺得,一個是十分、一個是兩分:在彩虹雷藏寺是十分有精神,在西雅圖雷藏寺只有兩分的精神。Why?問會計就知道。(師尊笑)因為彩虹雷藏寺,油是加滿的;西雅圖雷藏寺,只剩下一點油。好啦,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志銘:你如果加滿了油,你唸咒會愈來愈起勁;你如果精神萎靡,要保證…沒有錯,是精神足不足夠的問題。我盧師尊是物質足夠不足夠的問題。(師尊笑)

密教三寶 氣脈明點

氣脈明點勤修持 輪脈開解達清淨 自此開悟見佛性 命氣運出主生死

 Q1-2 修行的最終目的是讓自己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想請問師尊,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是在指完全開悟嗎?如果沒有完全開悟,能夠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嗎?請師尊解答弟子的疑惑,感恩。

A1-2 你怎麼這樣問我呢?我告訴你,本來就是這樣。對不對?明心見性就是完全開悟。你明白你自己的心,看到佛性,沒有完全開悟是不行的。你完全開悟了,你修行,你才能夠自主生死,因為你氣、脈全部都通了。氣、脈、明點全部都通了,這個時候,你想什麼時候走,你只要把你的命氣移動——命氣是不動的,人身上的氣,五行: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其中,有一個命氣是不動的。命氣不動就是活著,命氣一動就是死。我們行者,你保持著你心中的光明,命氣不動,四個氣都可以動,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都可以動的,命氣是不動的。

    當你自己想要離開人間的時候,把命氣移動往上走的時候,那個叫做「自主生死」。你要離開人間的時候,你把命氣,自己用氣把它移動到頂竅,然後出去。這個就是「自主生死」。你如果不修氣、脈、明點,是沒有辦法「自主生死」。密教能夠有「自主生死」的意思就是說,你要走了、你人間的責任已了,法輪也轉了,這人間也沒有什麼留戀,你想回到天上或者回到四聖界,命氣把它移動,然後順著中脈從頂竅出去,這個叫做「自主生死」,重點就是在這裡:因為有修氣、脈、明點,所以「自主生死」;能夠自己決定我要活就活,不活就不活。

    如果沒有「完全開悟」,當然你不了解。所謂的「七輪」: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海底輪,這叫「七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就是「五輪」。這些輪全部打開,你修氣、脈、明點全部都打開了,氣,整個中脈都是通的,這時候,你也「完全清淨」,這個時候叫「明心見性」,可以看到佛性,你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也了解什麼叫「佛性」?什麼叫「明心」?密教三寶是氣、脈、明點。中脈全部都通了,七輪全部打開了,這個叫「完全清淨」——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當然是「完全開悟」。如果沒有開悟,當然不能夠明心見性、也不能夠自主生死。這是回答馬來西亞的蓮花志銘。

    老何為什麼要跟妻子離婚?法官問:「你們為什麼要離婚?」老何:「我昨天晚上回家給她講個笑話,老婆沒有笑。」法官又問:「就因為這點小事就離婚,怎麼不好好過日子?」老何忍不住哭了:「我老婆是沒有笑,但床底下有人憋不住。」床底下有一個人憋不住,笑了。

    有一個醉漢喝酒醉了,不小心從二樓摔下來,引來很多路人看他。一個警察走過來問醉漢:「發生什麼事?」醉漢也沒有怎麼樣,二樓掉下來就是受一點傷。醉漢講:「不清楚耶,我也是剛到。」

    倆夫妻吵架,老公為老婆訂購了一束鮮花,交代花店在卡片上寫:「我好後悔,我愛你。」有一個逗點。鮮花送到老婆那的時候,老婆就很生氣,因為卡片上就少寫一個逗點:「我好後悔我愛你。」所以我們很多事情要很小心。其實少一個點就不一樣。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