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96集

迴向功德天 是最圓滿迴向 由生起次第至圓滿次第

 2022年03月19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觀音菩薩白諸尊 捨身度眾息諸苦 慈悲喜捨滿胸襟 百千化身隨處現

    今天我們同修觀世音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在密教裡面,我們稱為白諸尊,白色的、有很多的尊稱的觀世音菩薩。大部分白色的就是代表著息災,其實密教裡面的觀世音菩薩不只是白色的,密教也有紅觀音——紅色的觀世音菩薩。所以以前師父也有教,紅觀音法,紅色的觀世音菩薩的法,這是紅觀音。觀世音菩薩不一定要穿白袍、白色的,但是祂主要是以息災為主,因為祂是大慈大悲,主要是,所謂「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解除眾生的痛苦;「喜」就是隨你自己本分,很歡喜的去做這些事情;「捨」就是平等無分別的去幫助眾生,這是捨,平等沒有分別的。

    所以,也就是講說觀世音菩薩所做的事情,祂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去做,不是說我為某一個人做、某一個人就不做,你只要祈求祂,祂就是千處祈求千處現。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不會因為你本身怎麼樣子的身分,祂是平等捨,意思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去救度。往往祂也是捨身,捨掉自己本身的身去救度眾生,很多的觀世音菩薩,很多的神跡都是祂捨身去為眾生的。我們都是相信觀世音菩薩,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這是因為祂本身的大慈大悲,而且祂有千百億化身,很多種的化身。平時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本身就有三十幾種的應化身,其實有千百億化身。

    在沒有說法以前,先講一個笑話。有兩位老太太在老人院聊天聊到他們的孫子輩。甲的老太太講:「我每年都會給每一個孫子、孫女寄卡片,而且裡面還附上一張挺大方的支票。可是他們從來沒有回覆說謝謝我。」乙的老太太講:「每年也寄給我孫輩們卡片和滿大方的支票,他們一個星期後都會告訴我,收到了。而且他們每一個都會來看我。」兩個老太太不一樣,甲的老太太問:「怎麼會呢?」乙的老太太講:「很簡單,我開的支票都沒有簽名。」很重要,所以巧妙、各有巧妙不同。

    ABC三個死囚犯,將要執行槍決,獄長就問他們還有什麼遺願「你們還有什麼遺願?除了要求解放你們以外,你們都可以講。」A就講:「我要防彈背心。」獄長說:「可以。」於是就在他的頭上打了一槍。這個B的囚犯看見了,講:「我要防彈的頭盔加上防彈的背心。」獄長說:「沒問題。」於是獄長就把他改變成為吊刑。第三個死囚犯C他講:「我想見我的孫子。」他的願望是想見他的孫子。獄長講:「可是你的小孩子都還沒有結婚啊,你的小孩還沒結婚,你要見你的孫子?」死囚犯講:「沒關係,我可以等。」各有方法,巧妙不同。

    小明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護士拿針要幫他先抽血。我們做健康檢查是要抽血的。小明看著閃閃發亮的針頭,忍不住地問:「會不會痛啊?我怕痛。」護士說:「放心好了,我做了二十幾年的護士。」小明說:「那太好了,我放心。」然後護士一針扎下,就聽到小明殺豬般的慘叫,這時候護士才講:「我做了二十幾年的護士,沒有一次不痛。」

功德集中行迴向 實現祈願利眾生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Brunei,汶萊的蓮花翰鴻問的。

Q1:頂禮尊敬的根本上師盧師尊!阿彌陀佛。弟子閱讀了師尊文集《千艘法船》〈功德迴向〉,師尊細寫了多位弟子給予根本上師的供養事蹟。前半段是金剛神提及盧師尊給發心弟子做功德迴向。至於關於Hanifa哈尼娃師姐的故事部分,師佛在本文尾段則只寫道:「我修法迴向:願以此供養功德,迴向功德天。生時衣食豐盈而有餘,永遠與善知識成為有緣夥伴,證得無漏之果位。

祈請師佛為愚弟子及眾等開示:
1. 根本上師功德迴向的含義是什麼?
2. 為什麼師佛卻迴向功德天呢?感恩師尊。

A1:他讀了《千艘法船》的〈功德迴向〉,我現在在寫這本書,新書是290冊,叫做《千艘法船的故事》,我把千艘法船的故事寫出來。現在我要開示這一段「我修法迴向:願以此供養功德,迴向功德天。」弟子問根本上師功德迴向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師佛迴向給功德天呢?迴向的意義是什麼?含義是什麼?就是說你做完這些功德以後,這些功德是在祈求什麼?這個就是迴向。

    總歸的,例如我們講,常常講「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就是一個迴向。有時候坐在法座上,什麼都會忘掉,所以你們要給我補一下。平時我在唸是很方便的唸,因為那是沒有壓力之下的唸,有壓力之下,你就會忘掉。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壓力,師尊哪有什麼壓力?沒有什麼壓力。但是也很奇怪,就是有時候會也會忘詞,忘詞是常常有。常常唸:「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認真唸就唸不起來,隨便唸就可以唸得起來,這也是奇怪的現象。你不去想它的意義,你就唸起來;多想一點,你就唸不起來。這就是迴向,就是集中,願意跟所有唸佛的眾生一樣,一起生在極樂世界——極樂國,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唸佛的一起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以這樣子的唸佛也「上報四重恩」,以前的四重恩就是從佛恩(佛的恩),或者是四重,佛的恩,另外還有天的恩,天地之恩,還有父母之恩,另外還有一個恩是什麼?眾生恩,眾生對我們也是有恩,這是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就是能夠幫助地獄、餓鬼、畜生。當你去到西方淨土看到了花開見佛,就是你明心見性的時候,花開就是你心可以看見佛的時候,明心見性,就像佛一樣去廣度一切,能夠去度化一切的眾生。迴向就是把它集中在這裡,並沒有求什麼,求往生佛國,報四重恩、濟三途苦。看見了佛以後,就廣度、像佛一樣的去度一切眾生。這個迴向就是這樣子。迴向兩個字的含義就是集中,這一次的所有的功德集中在這裡,讓它能夠實現。這個就叫做迴向。

功德迴向吉祥天 轉生人間衣食豐 生起圓滿次第俱 證得最高無漏果

    第二個,為什麼師佛是迴向給功德天?大家知道功德天在哪裡?查一下,手機都有。師尊沒有手機。功德天又叫什麼天?有沒有人舉手?就是吉祥天,九如法師講的吉祥天,功德天就是吉祥天。對不對?對啊,稍微考一下,大家也要看手機,真的沒有手機,也是行不通的。但是我最近看了一篇,人家傳的那個文章,昨天晚上師母拿給我看的。好像我們的弟子傳給師母、傳給大家。他說不能只靠手機,也能夠留點現金在你身上。當你有戰爭的時候,或者有天災、地變的時候,那時候沒有電了,你手機有用嗎?手機就沒有用了。

    你到了超市,你說我用手機來付錢,對不對?很多人用手機付錢、支付,就是用手機裡面的銀行的運作來付錢。那時候沒有電了,那個短文裡面就是寫,你身上或者家裡一定要放一點錢。等到戰爭或者天災、地變,那時候,沒有電、斷水斷電的時候,你去買東西,唯一有用的還是現金,不能全靠手機。所以人平時要有危機意識。你到時候只有手機,你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你會餓死。

    第二個,為什麼師佛是迴向功德天?這個在《妙法蓮華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就講到有吉祥天女、有吉祥天,好像是〈吉祥天女品〉,〈佛說吉祥天女品〉就是功德天。如果吉祥天的天人轉世到娑婆世界,他生的時候,他的衣食豐溢而有餘,他吃的、穿的,滿出來,能夠滿願的,是有餘的、是有剩的。而且他能夠跟善知識,就是他能夠懂得學佛,會跟隨著善知識成為有緣的夥伴。他懂得學習佛法,最後他證得無漏之果位。無漏之果位是最大的。

    什麼是無漏之果位?身無漏、心無漏,這兩個無漏就是「漏盡通」。六大神通只有漏盡通最偉大,而且它的成就最大,所以一般的神明、神、仙,或者有靈力的,都有五通。五通是什麼?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這五通,祂都會有,唯一沒有的是什麼?就是漏盡通。什麼叫做漏盡?證得無漏之果位是很大的。無漏之果位,佛、菩薩、緣覺、聲聞,四聖才有無漏之果位。

    為什麼叫做漏盡通、無漏之果位?祂是把祂的業障全部消除了,所有的業障全部完了。有漏就是你業還沒有消,業障完全消除了、全部清淨了,清淨到十二分、十三分,超過,也就是把業障全部消除,這個才叫做漏盡通。完全沒有業,既然完全沒有業,無生之因、無死之因,你就到了四聖界。只有漏盡通一般人是證不到的、一般的神也證不到、仙也證不到的。祂們還是有漏之身,有漏的心。所以,我們懂得什麼叫做漏盡通,先跟大家講清楚。所以證得無漏之果位,就是四聖界。

    所以這個迴向,為什麼師佛迴向給功德天?功德天有這個能力,祂就是轉世到人間,他生時衣食豐溢而有餘,而且能夠跟善知識成為有緣的夥伴,在修證的時候可以證到無漏之果位,是漏盡通。這迴向是包含所有的、一切的,從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全部都圓滿,這個迴向是最大的迴向。所以為什麼要迴向給功德天?因為功德天雖然是屬於吉祥天,是好的,只是天界而已,事實上,它能夠讓你得到這些。所以,我給Hanifa哈妮娃師姐的迴向就是說,讓她擁有全部。(眾鼓掌)從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全部圓滿。這是最圓滿的迴向,迴向功德天是最圓滿的迴向。這樣回答Brunei的蓮花瀚鴻。

    在古代,藥店都會掛一副對聯,「但願世間人無病,寧可架上藥生塵。」古人的心地很好。橫批是「天下平安,大家統統都沒有病」。如今,藥店現在的就會掛一副大橫批「買10送5,多買多贈。購滿$500送棉花棒一盒。」當今的社會又不一樣了,交通警察盼望你違規、律師希望你能夠告狀、老師希望你能夠補課、醫生希望你能夠生病、棺材店常常放一首歌,什麼歌啊?〈總有一天等到你〉。天底下最有良心的是誰呢?是小偷,盼望你家裡放著錢。盼望你有錢放在家裡,應該是最有良心。天下的事很難講。

    今天有一個職員惹禍了,因為辦公室裡的魚缸裡面養了幾隻透明的小蝦,辦公室的魚缸裡面養的不是魚,而是透明的小蝦子。老闆來了,戴著眼鏡看了半天,問我養的是什麼?我說:「蝦啊!」老闆一愣,鐵青著臉走了。我也愣了,我突然間想起來,大聲的解釋:「蝦,老闆。老闆是蝦。老闆,真的是蝦。是真的蝦。」老闆很火。

    有一個人搬新家,朋友送來的花籃竟然寫著「駕鶴西歸」,一氣之下打電話到花店,罵這個花店的老闆。老闆被罵以後沉默了幾秒問:「真的是寫駕鶴西歸嗎?」那個人回答:「你自己來看啊!」老闆講:「那完蛋了,送去告別式的寫的是『喬遷之喜』!」告別式的跟搬新家的剛好對調,告別式的上面寫著「喬遷之喜」。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