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59集

犯重戒從新皈依 先前加行與灌頂 算數與否由心自覺

2021年10月3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我們同修蓮花童子或者蓮花童子護摩都已經很多次了。蓮花童子,大家耳熟能詳,那就略過去,不用再講。

  我們先談一下,先講一下笑話:有一位朋友要請媽祖的神像回家,因為坐飛機,那個朋友又是男的,如果媽祖放在大腿上,怕對媽祖不敬,於是那朋友就幫媽祖神像買了一個位子。他就把神像放在座位上而且綁上安全帶。一切準備就緒,就等著飛機起飛。可是飛機卻遲遲沒有起飛。當那個朋友不耐煩的時候,聽到空中小姐的廣播,她是這樣子講的:「林默娘小姐、林默娘小姐,聽到廣播,請快點登機。」我們那裡有媽祖。(師尊指祖廟壇城上供奉的媽祖像)媽祖的俗名就叫林默娘,祂是福建湄州的人,跟師尊是同一個,福建。我講過,我曾祖父是福建漳州范陽,祂是福建湄州莆田。

  再講第二個笑話。老師問小明:「小明,請問上帝住在哪裡?」小明:「上帝住在廁所。」老師很奇怪:「為什麼?」小明:「因為每天早上,我聽見我爸爸在敲廁所門的時候,常常這樣子講,『上帝呀!你怎麼還在裡面?』」

  講第三個笑話。有一個探險家到亞馬遜去探險,一不小心被食人族抓到了。但是探險家突然發現,這位食人族的酋長不但會講英文,竟然還是劍橋大學畢業的。他那時候馬上鬆了一口氣,心想自己可能可以逃過這一劫,就問酋長:「想必你們族人教育必定提升了不少。」酋長回答:「是啊!因為我們現在吃人,都已經開始用刀跟叉了。」

現在進入主題。加拿大蓮花慧蓮問的。

若犯重戒再皈依 先前灌頂作數否 已修加行保留否 但憑行者心自決

Q1  有關灌頂及重新/再皈依的問題。一心頂禮師佛及師母,弟子請問師佛:有同門告訴我,如果我犯了很重的罪,如破三昧耶戒,我可以重新皈依。那重新皈依後,我以前所有的灌頂就變成零,以前做完的四加行也是要從新開始,對嗎?恭請師佛為弟子解釋。謝謝。感恩。

A1  也就是說,她重新皈依以後,以前她做的四加行,要不要重新做?還有以前所有的灌頂都變成零?我現在我沒有回答,我問大家,她講的對不對?對的舉手?沒有人。不對的舉手?也沒有人。那你們實在是很聰明,什麼事情就要叫你的師父擔,全部都要我回答。

  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你們推給我,我就推給瑤池金母!(師尊笑)我問一下瑤池金母,她講的對嗎?還是不對?對的祢就講對,不對就講不對。(現場神算請示)奇怪,瑤池金母怎麼這樣子回答?我是有一點疑惑…我問一問釋迦牟尼佛,請佛陀指示:「重新再來,所有的灌頂就變成零。以前做完的四加行要重新做嗎?」噢!怎麼祂回答得跟瑤池金母不一樣?!(師尊笑)

  好啦,我知道祂們的意思了:重新皈依以後,你要全部重新做,可以。也就是說,所有的灌頂重新灌,可以。你重新皈依以後,你認為你的皈依還是有算,你完成的四加行,也算做過了,也可以。這個意思就是說,由你們自己每一個弟子做決定。你要重新再灌頂,go ahead。你不想重新再灌頂,你灌頂過了,重新再回來,不用再灌頂。你做的四加行完成了也不用再做,go ahead。兩個都可以,由你自己決定,由行者自己決定。

  這回答就等於瑤池金母講重新再做,佛陀講不用重新再做;只是你皈依了,佛陀意思是說,你已經皈依了,以前做過的就全部再合起來,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瑤池金母講,必須要重新再灌頂、再做。兩個人意見不同,但是我給它折衷。釋迦牟尼佛講的也對、瑤池金母講的也對——完全由你自己的心去裁決。

  這是回答加拿大蓮花慧蓮的。因為這樣子回答,我不會得罪瑤池金母、也不會得罪釋迦牟尼佛。(師尊笑)兩邊都可以,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

聖尊新書二八七 為眾細述四句偈

  第二個,美國的蓮花梓毅問的。

Q2  弟子一心頂禮師佛!弟子想請師佛慈悲開示如何修證無我?真佛弟子明白了無我之後,如何在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請師佛慈悲開示,弟子一心頂禮師佛。

A2這個…我們講,《金剛經》裡面就提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四個偈,《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無我相」,如何去修證無我?「如何在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他問的問題是很大的問題。一般來講,很難做到。每一個人大部份都是有我執,有我、有你、有他,在這個環境裡面。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我告訴你:我不能跟你講很多,因為今天晚上還是要繼續講《金剛經》,我在第287本書,286正在…快要出版了吧?11月15日,286會出版,書名叫《靈異事件》。287我剛剛是昨天完成,昨天寫好了。我裡面有寫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都有解釋。應該講起來,無我,我在這個《金剛經》裡面也提到很多了。287呢,就是《小雨與小詩》。那是287,我昨天完成了。真佛般若藏它已經收到了這個稿子,現在已經在打字了。真佛般若藏。請大家多多支持真佛般若藏。那是,這也是師尊免費的廣告。(師尊笑)

落實無我二要訣 死字時常掛心頭 淡泊一切無所謂 何須對治八風吹

  「明白了無我之後,如何在生活中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不用對治!我告訴你,不用去對治!對治就是有我,有我、有他才要對治。不用對治!所謂無我,就是把自己當成死了!你死了,還有我嗎?八風吹來的時候,死人還會起來抗爭嗎?人家讚揚你的時候,你已經死了,你還會歡喜嗎?還是樂得跳起來嗎?人家毀謗你的時候,你還心動嗎?還要想要抗爭嗎?八風吹過來,死人一點影響都沒有。它不會從墳墓裡面再爬出來,除非明天萬聖節。(師尊笑)

  沒有了嘛!常常把這個死放在自己的心上。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你就想:「我已經死了,管你那麼多幹什麼?」今天最大的遺憾,就是師尊沒有打瞌睡。我從來不理大家的!為什麼不理大家?我上法座我就是要睡覺,我在西雅圖雷藏寺,我上法座我就是要睡了,管你什麼看我不看我,我照樣打呼!我還想說我要蓋棉被、還拜託給我一個枕頭,這個法座弄大一點我可以躺下來,我就是把自己當成沒有!這個就是無我啊!

  我管你看我是什麼?我要睡就睡,只是我今天沒有睡!為什麼?因為下午睡太多。(師尊笑)睡得太超過了啊!我本來要醒過來,「怎麼搞的,還是那麼喜歡睡?我就繼續睡吧」,已經醒過來三、四次了,結果還是躺下來。最後勉強爬起來,洗一把臉還沒有醒,連穿褲子那個腳都穿錯另外一腳。(師尊笑)

  這個就是「無所謂」。我告訴你,先學「無所謂」。無所謂、無所謂、無所謂!你「無所謂」,就已經接近了「道」,很接近了。無我,就已經接近了「道」,就已經近「道」了。所以修行人沒有什麼叫做脾氣的。發脾氣?發脾氣已經有我了啦!你發脾氣就已經有我了啦,人家講一句話你就發火,那是凡夫俗子;人家講一句話你就有反應,那叫凡夫俗子。

雖修無我心不動 不忘行善勤修行

  無所謂!所以,「如何從零一步一腳印修到無我?」常常想說自己已經死了,但是你還是…不是想死了,就永遠死了,你就不做事了,開玩笑!你偷懶?不行!學佛就是要精進!照樣,你要精進的修行、精進的對人很恭敬,照樣,你要佈施、要做慈善!照樣這樣子,善的照樣做,惡的不做…不是無惡不作。(師尊笑)

  心中還有火氣的人,注意了!把自己當作死了,什麼都無所謂。這個才是八風吹不動。講一句毀謗的話你馬上發火,講一句讚揚的話,你馬上又活起來,這不對,這是凡夫俗子。我們修行人就是修到不動。不動是什麼?死了就不動了!(師尊笑)「在八風吹來之時應以何心態對治?」你已經沒有心了,還要用什麼心去對治啊?死了就沒心了,不用對治!隨他去!這樣有了解嗎?這是回答美國蓮花梓毅所問的。

聖尊看淡世間事 宗派興衰且隨緣

  這常常講,「管它的呢,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過去的,管它的呢?隨意啦、隨便啦,怎樣都不要緊。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真佛宗是興是旺、是死是絕,跟我無關。跟我無關!所以人家問我,「你對真佛宗將來有什麼期望啊?」那些記者,「你對真佛宗將來有什麼期望啊?你的四大志業將來會怎麼樣?」將來歸將來,還沒有到,到了再說。就算到了,怎麼樣就怎麼樣,會不會啊?會不會?要學這一點:無所謂!

  有一個笑話:「我想學一個樂器,哪一種樂器能突顯一個人,又是古典、又是非常清雅的氣質?但是音樂老師,最好不要太複雜。我一學就會,能夠速成最好。」音樂老師回答:「那你就敲木魚吧。」敲木魚最簡單。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